2000在挪威的 Narvik 緯度63度,在北極圈內。



1990年在巴布新幾內亞的Ports Morsby




 

陋室銘的何陋之有? 


台中的外甥女到台北來找兒子玩,外甥女在如廁後和妹妹說:媽媽,廁所有本好書,是古文觀止。小朋友才國二升國三,真的很難得的對文言文不排斥而且還可以朗朗上口背上幾篇。我要她背劉禹錫的陋室銘,她也大概可以背的不差,而且她解釋的也不錯。我問她,為什麼最後是孔子說何陋之有呢?孔子是春秋時人,而諸葛亮或楊雄都在他之後?難道孔子回到未來了嗎?


對一個國中小女生,這個問題有點太刁難了了,只是我看她前面答的不差所以順口問問。她的答案是:人在不如意困苦的時候要忍耐,發憤圖強,努力向上。(大意如此)。後來高中的姐姐也加入了,答案差不多。二妹問我還有什麼解釋嗎?(二妹在補習班教國文),我解釋了一會,二妹聽完了說,這孩子怎麼會明白呢?我說,所以我想不是老師不知道這深一層的意義,只是老師們簡化了來教孩子,等孩子大了再自己去深思其意。


何陋之有?四個字可有意思了。


南陽諸葛籚,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作者文采幹練自比之於諸葛亮和楊雄,末了更加上孔子自己都說了:君子住的地方,那會弊陋不堪呢?這陋室銘結尾結的漂亮,取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每個人不都是如此嗎?不管我們住在那兒,只要整整齊齊,心寬則屋廣,意高則室雅,只要我住的地方就是豪宅也比不上。


在工作上也是這樣,雖然我的工作是不起眼的小職務,但我天青日白,光風齋月,又何陋之有呢?即便是收垃圾的老阿媽,憑一已之力而為,更是何陋之有也。事事本諸何陋之有,則萬事不失其志,人生苦悶事就少多了!


再者,作者既搬出孔老夫子了,當然是回也不改其樂,在明夷之暗而心中不改其樂。更進一步的說,是君子方能如此,因為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


每於顛沛困頓之際,總想起君子困不改其樂,窮而不亂於心,君子居九夷之地,又何陋之有呢?


附記:


1.          末三句,並不是孔子回到未來看到諸葛亮和楊雄了.


2.          如有興趣看看師大的碩士論文,雖然論文中不盡其意,但真的也難能可貴了。


 


 


節錄論語:


1.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論語‧子罕篇》2.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雍也篇11)3.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衛靈公十五)4.            孔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附記:劉禹錫兩首詩:


玄都觀:(這首詩引來文字災難)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再遊玄都觀: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我家老人把這兩首合為一首,在家常用山東音念詩:



 



 


前度劉郎今又來 (明慧學校網頁)


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