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我獨行


祕魯(1999年七月從南方開車十二小時到利馬)


http://www.angrypsycho.com



(鏡泊湖挪威Narvik) 



挪威Narvik入口海峽燈塔之一 http://members.virtualtourist.com/m/254f1/3491c

天涯我獨行  


幼稚園大班唱驪歌,是父母的小寶貝,只依稀模糊記得幾個片段,如果家也搬了,就連老家也記不得了。


在調皮搗蛋中,小學稀里糊塗的六年過了,然後在一個夏天,站在隊伍前大聲的唱青青校樹芭樂蓮霧.旺來西瓜臭豆腐.。記得小學和同學放學後在田寮河的浮木上來回跳著,還站在浮木上倚靠著河的兩側的水泥岸,閃躲經過河邊的老師,從橋邊看著老師騎著腳踏車,吱呀吱呀的漸漸遠去。漸漸地,記憶愈來愈模糊,有些想的起來,有些想不起來,好像是前世的事情在今生回想一般地。


上了國中時,成了小男生,會注意小女生了,也被小女生注意。畢業考試要我罩她的那個女生,那考完試沒被罩的表情,到現在還記得,上學路上,她把腳踏車橫在我前面,叫小氣鬼、小氣鬼、小氣鬼的神情,是一生中可愛的畫面,雖然我連她的名字都記不得了。


高中時,常騎著腳踏車從基隆直到八堵,下著大雨也不怕,口中還隨著雨聲唱著英文歌:雨的旋律。小雨也好,大雨也罷,滴里答啦,衣服濕透了也沒關係,總是瀟灑地對著人生。每天把唐詩宋詞的小抄貼在車把手上,邊騎邊念,在扶著車把手細細想獨自莫憑欄的那個詩人的一生。然後想,自己寫得出這樣的詩嗎?然後想,大學國文至少要考90分以上吧!常常睡著了手裡還拿著課本,還想著業精於勤荒於嬉,想著還卻道天涼好個秋的灑脫,還想著明天要做個酷酷的高中生。


 


然後一眨眼,大學畢業了,出社會面對社會冷暖的一切,在廿年間走過了世界幾十個國家,走到鬢已星星。


1997年在九洲西海國家公園的星期天早上,拿著尼采的“查特圖斯特拉如是說“,坐在海浪打到腳邊的石階上細細看著上帝死了的訊息,看到一半被一群小孩子吵鬧的聲音把我拉開了尼采,讓我想起我的家人,我的愛人,我的心剎時間裝滿了孤獨,胸中滿滿都是苦楚,那時候尼采也救不了我,我是天涯的孤客,心在無比的空洞中,天涯我獨行!


1999年,在南美洲祕魯,小車從St. Nicolas一路北上到利瑪,在冷清的祕魯沙漠中開了十二小時,在荒涼的路上,一路上都有著獨行和前途茫然的深切感受,我是誰,我該怎麼辦,怎麼走下去?


2000年四月的某一天一個人走在挪威無人的泠泠的還有著餘冰未退的冷的無人的大馬路上,突然想我是誰?我在那裡?答案是淒淒泠泠的北極圈中的輕輕風聲,天涯我獨行!


遠在異鄉的國度中,走在美國,走在加拿大,有時候即使是走在風光明媚的蘇州杭州,當你停下腳步時,會不會突然間找不著自己了,會不會想這麼多年來,我開開心心的活過了嗎?或許,這時候耳邊會嚮起天涯我獨行這首民歌打拍子的節奏聲。


走在車水馬龍熙熙嚷嚷的大街上,你會不會偶而會突然想不起你的目地的,偶而你懷疑“我的人生是什麼?”偶而你會想到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誰會最傷心,誰又是你最重要的人?你有嗎?還是不知道,還是又想起了自己的親人呢?


可是不論走在那兒,走到那裡,都只有自己面對,都是天涯獨行,又何必太在意眼前的落寞呢?也許在一切都失落之後,在人生走到已無退路,面對死巷子的時候,心靈才會慢慢平靜,慢慢地把自己從過去解不開的結中釋放出來。然後在回想從小到大過往的歲月中,突然間會發現竟有那麼多的人曾為我們付出過,而他們大多數對我們並無所求。於是,我們會發現,踽踽於天涯獨行的路上,總有人為我們默默付出,為我們喝采,永遠對我們有信心,永遠的祝福我們。


蜉蝣朝生暮死,夏蟲春來秋去,人生浮沉一世,生命雖有長有短,上天讓我們各適其志逍遙一生的賜與卻是相同的。小草小蟲尚且自在逍遙於天地之間,讓我們也自得心開,做個灑脫的天涯獨行者吧!


聽首好歌:天涯我獨行 天涯我獨行。。鄭吟秋 (點我下載)

歌手 鄭吟秋




一個風和日麗的季節裡 我與你同行
在那金色飄動的晚霞中愛情在滋長
所有年輕戀人曾做的夢 我們都做過
而今耳畔卻不曾再響起你那笑語
就讓我抬起頭走向那孤獨的旅程
收拾起創痛的心靈
就讓我抬起頭奔向那漫長的旅程
不回頭走遍那天涯 何處無芳草

走在五彩繽紛的街道上 我往那裡去
在這茫茫人海裡 我曾經迷失過自己
就在所有的期盼都己經落空的時侯
心靈深處卻湧起一波波釋然的快樂
*就讓我抬起頭走向那孤獨的旅程
收拾起創痛的心靈
就讓我抬起頭奔向那漫長的旅程
不回頭走遍那天涯 何處無芳草*

(口白)

一個風和日麗的季節裡 我和你同行
在那金色飄動的晚霞中愛情在滋長
所有年輕戀人曾做的夢 我們都做過
而今耳畔卻不曾再響起你那笑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