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們在這裡向士寶告別,相信士寶現在一定也在上天妥善的安排下,在天國、西方極樂世界看著我們。


莊子在南華經上說:「上天把我們寄託在這個世界上,用生活讓我們勞苦,用老年讓我們安逸,用死亡讓我們安息,所以那妥善安排我們生命的,也將妥善安排我們的死亡。」


所以,此刻雖然我們的心情悲傷沉痛,雖然我們有萬般地不捨,但想想他去了天國、西方極樂世界,佛菩薩已為他妥善安排了一切,從此他不再為病痛所苦,這樣我們的內心也稍感欣慰了。


士寶是我的妹夫,他年長我數歲,一直以來,我都把他當成兄長一樣地看待,他是我的親人,也是我的酒友、好友,更是我學習的榜樣。


士寶和三妹剛結婚不久的時候,公司經營發生了危機,他白天上班,晚上開計程車;一直到生了女兒若凡,一切才開始順利、開始好轉。在那段時間中,讓我充份地看見了他在艱苦中奮力不懈和堅忍不拔的精神;雖然日子困頓,但他在我們面前都是有說有笑,永遠表現的都是樂觀、有信心,從來不會在人前怨天尤人;他總是默默的努力、付出,刻苦自己。


士寶曾經說過,他的一生已經很滿足了;他說,他能夠看著兒子和女兒,陪著三個小朋友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這段美好的時光,讓他覺得他的一生已經很滿足了。


十幾年前,我們全家去美國參加四妹的婚禮,士寶那時候事業正忙的不可開交、無法分身前去。那一回我們也順道去迪士尼玩,他的小兒子若笠,那時候只有十歲左右,那天下午在迪士尼放煙火的池畔,他突然問我:「舅舅,為什麼老爸不能來呢?」從孩子的問題中,可以知道,在孩子的心目中,永遠最愛他的爸爸,雖然孩子沒有說出口。


士寶生病這一年,家人都陪著他、照顧他。女兒下了課都趕回家陪爸爸吃飯,兒子也幫著媽媽照顧爸爸;他更有一位像母親般地好姐姐和一位像傳令兵一樣地好弟弟,還有他的侄子和外甥們,都會無時無刻、隨時隨地來幫忙他和照顧他。


士寶過世後的第二天,小兒子若笠在FB上說:「我還有好多話還沒有向老爸說,我還沒有向老爸說我愛他,我還沒有帶女朋友給老爸看,我還沒有向老爸道歉,我還沒有告訴老爸我功課all pass…」我相信士寶在另一個國度看了兒子這些話之後,一定會很欣慰,原來他的兒子這麼樣地愛他、捨不得他走。女兒若凡也在爸爸走後一直地夢見和爸爸開心的一起去吃飯,父女二人其樂融融,女兒思念父親的心情由此可見。


孩子們都稱士寶:老爸,事實上我的兒子和女兒,還有二妹的二個女兒,從小到大都跟著叫「老爸」,即使孩子們現在都上大學了,還是改不了口,一直稱他為老爸;所以稱他老爸的孩子,一共是七個人,可見孩子們多尊重這位老爸。


士寶和三妹夫妻二人,在一起和癌症奮戰的這一年,感情更加的好,二人之間放在心裡的疙瘩也都全然冰釋。這讓我想起來,二十幾年前,我問三妹:「為什麼要嫁給姚士寶?」三妹說:「因為他說,『我這輩子不會遇到比妳更好的女人了。』」這些年來,我以為這些話已然不在了,但是這一年來,尤其是士寶過世前這幾個月,從他看著三妹的眼神之中,又讓我想起了當初三妹嫁給他的原因,當初他們二個人在一起的初發心,他始終覺得三妹「是他這一生遇到的最好的女人。」


最後容我引述一段話:


『基督教有本書:「荒漠甘泉」書中122這一篇寫到:「在音樂譜中有一種符號,叫做休止符,當音樂奏到休止符時,聲音完全停止;這常是音樂最精采之處。我們的一生,也如音樂一般,時時有休止符,可是我們頂愚昧,以為休止符是我們的末路和盡頭,一生就完畢於此;神編我們一生的樂章,並非沒有計劃地,我們只管按譜奏樂,不必怕遇見休止符;奏到休止符的時候,雖然音樂停止了,可是請記得:這是音樂的精采處,過了一拍子之久,音樂就要從新奏起。」』


詩人余光中說:「只有休止符能證明,是真的歌必有回音。」


就像我們今天一起在這裡向士寶告別,但對他的懷念,其實才剛剛開始,他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永遠都愛他!


謝謝各位,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