鐡馬環島第二天



同寢室F4。紀伯倫說的:「你可能不會記得誰和你共同歡樂,但你一定會記得誰和你一起度過痛苦和困難。」


共寢八夜鼾聲共,環島九天憶終生,天若有情天亦老,可憐愈老愈多情。














2



竹南員林


(騎乘108公里 )



騎乘



轉接台61線經後龍到通宵,接回台1線經苑裡、大甲、清水、梧棲、龍井、大肚、彰化、花壇抵達員林



員林


昇財麗禧酒店



景點



合興農場、好望角風車群、通宵鹽廠、秋茂園、追分火車站、八卦山牌樓、美利達自行車



 


萬事開頭難,不過,古語有云:「慷慨赴義易,從容就死難。」這樣形容騎鐡馬環島,會不會太沉重了點?一時衝動的事,開頭容易,要堅持到底,以一個不常練習的人,參加這種大陣仗,其實第二天比第一天要來的難一些。(我說的不是男女之間,是騎車。)


 


在竹南御和園汽車旅館分定了房間,四個人一間房,四個大男人聊了聊就趕緊入睡。在出發前,很擔心自己睡覺會不會打鼾吵了同寢室的人?可這事又身不由己,只好由他去了。不料同寢室的祥裕比我還要在意這打鼾的事,他說:「跟寶媽說,能不能一個人單獨住一間房,寶媽卻說沒有這先例,而且大夥一起睡,感情也比較好。」


 


第一晚,很快就睡著了,據仁培老師說,我聊著聊著就睡著了。他其實不知道,我因為職業的關係,隨時隨地都可以很快入睡補眠,就連在國外遊樂區等候短短三十分鐘,我也能睡上一會兒。


 


到了半夜,聽到了此起彼落,但還算小聲的呼嚕聲,睡的還算好;到了二點多,祥裕起來,把一旁的側燈打開,原來他屁股磨的痛,起來擦凡士林;這人,白天不先抹,八成是洗澡沖的痛,半夜又磨到不好睡,這才起來抹;亡羊補牢?這好像太晚了;天沒亮就先擦,又太早了點。我起來悄悄地走向他,和他小聲對話;沒想到把另外二個人給吵醒了,還直說:「你們二個大男人,半夜研究擦凡士林,搞什麼?」說歸說,大家倒頭也就繼續睡了。


 


早晨四點鐘,習慣跑馬拉松的我就起床了,後來的七天,我也都在四點鐘,不必鬧鐘,準時起床。盥洗後,戴培已起床在做太極拳練氣,接著是他盥洗,再接下來是雍威醫生,最後是賴床的祥裕老闆;接下來的七天,順序大致上也是這樣。


 


寶哥和寶媽講好了是6點貓寧扣、6:20集合,還語帶威脅地說,只要有人遲到,明天就提早起床和集合。天還不亮,5點多一點,他們已經摸黑把早飯:飯糰、漢堡和豆漿、奶茶,放在房間裡的桌子上了。我走到室外一看,已經有不少隊友起床在散步了。原先擔心起床到集合時間的不夠用,現在看來,時間的規定只是一個型式,實質上還是要大家在這個時間點之前準備妥當,而且既然要九天環島,哪還能奢望睡什麼好覺呢?這個決心應詃在報名前就要有的了。


 


6:20不到,行李全都上車了,大家也集合完畢了,接著寶哥帶著我們開始小跑步,跑完了步,又開始做暖身操和拉筋動作;昨晚騎完車,寶哥帶著大家邊唱隊歌和軍歌答數,邊做拍打功,這樣一天的肌肉疲勞很容易恢復;在接下來的八天中,我們每天都拍打,有時候半路上,自己也自發性的拍拍打打;甚至騎完了環島,回家之後,每次跑馬拉松之後,我也照著這樣拍打,還想像自己和其他64位車友一起拍打。這拍打功,還真管用,對散瘀去酸,頗有立竿見影之效。


早操做完了,準備再出發了,音樂奏起"再出發"這首歌,大家走到寶妹前方,反過來站在車輪之前,雙手抓著車龍頭,低下身來開始拉筋,左腿、右腿再膝蓋加溫。同時一起大聲唸著貼在車前輪擋泥板上的口號:「單車環寶島,運動兼旅遊;節能又減碳,環保愛地球;善用變速器,輕快不要急;直行保矩離,平安回家去。」這雖然是簡簡單單的八句話、四十個字,但是卻道盡了鐡馬環島的一切,一路上慢慢體會,更做為日後騎車技巧的原則。


第二天出發了,天氣陰陰暗暗,大家一起出發中,有人不小心摔車了,原來車隊中還有人正在練車中,生手是這樣:騎快很穏,騎慢可就搖搖擺擺、最好閃他遠一點。


 



 


從台61西濱公路騎了二十多公里,到達合興農場,是第一個休息站,等大家都到齊了,寶哥帶著我們到農場去參觀蕃茄的嫁接。原來這個合興休息站,在二高尚未建成時,每天車水馬龍,但二高通車後,就變的乏人問津,於是休息站各項服務已關閉,只剩下農場還在經營。不過,這樣一來讓反倒成了鐡馬族的最佳休憩點。而我們在每一個休息站,寶哥都會順便地為我們做景點介紹,有時候也會請當地管理人為我們做簡介,真是環島兼旅遊,在休息中也可以增廣見聞。


合興過後是後龍坡,寶哥說:「過了龜山坡,再爬完後龍坡,環島一定行了。」事後想想,過了後龍坡,只不過算是暖身而已,未來幾天的硬仗還在前頭等著哩!


經過了好望角風車群,然後到了台鹽通霄廠。一路上天氣仍是陰陰暗暗地好天氣,看著海邊風車群,心中很感動,對自己下定決心參加單車環島,仍然感到很亢奮。


通霄鹽廠吃了冰棒,和上海來的隊友們一塊兒脫去了鞋子,把腳泡在天然溫泉中,二十分鐘的休息,一下子就過去了。再出發往大甲去,又騎了廿多公里,終於混到中飯吃了;我們在大甲國中校園內用便當,吃中飯的時候,我和同組C組一號C01建群大哥說:「每一餐好像都太多了,根本吃不完。」建群大哥說:「是呀!有點多了!」雖然這麼說,我還是三下五除二,很快的吃完了,然後拿著寶媽準備的小塑膠墊,到學校操場邊樹蔭下去午睡一會兒;同室的祥裕兄在迴廊招手要我過去同睡,但我這裡已經躺下了,也就懶得動了;閉上眼睛,很快地就睡過去了。在大甲的國中操場邊睡午覺,這件事本身就有點浪漫又帶點傳奇,好像國中時代看的美國西部電視劇Jesse James那麼地傳奇,一生中可能只有這麼一回,而我正在寫這段人生傳奇的第二天。



 


「呷飽未,睏飽未,呷飽睏飽來騎鐡馬~」寶哥用他磁性的聲音,以結婚進行曲的調子,叫醒午睡的65位伙伴們;大家立時醒來,洗把臉,彼此打打招呼,把水壼灌滿水,走回車旁,開始集合騎車。


從大甲慢慢騎,準備到追分,第二天,我騎車的姿勢調整到儘量不用右手腕,因為第一天騎下來已經隠隠做痛,真擔心後面八天如何捱過?屁股也已經開始磨的很痛,開始抗議了。騎車的一路上,我瞧了瞧同隊的伙伴們,大家好像也不怎麼痛。後來才知道,大家都跟我差不多,只是有些人常騎長程車,比較能習慣這磨破皮的感覺。不管怎麼說因為擔心屁股痛,所以一早就抺了一大堆凡士林,一路上有上廁所的機會,還不忘記再補粧一下。


 



 


記得第一次騎長途車回家,騎了 五十公里 ,回家後竟然小便困難,而且會痛,真是「梧桐又兼細雨,點點滴滴在心頭。」上網去找長途騎乘的心得,其中有人問:「要如何練成騎單車 五十公里 ,不會屁股痛,也不會尿尿痛。」最佳答案竟然是:「練騎 一百公里 ,這樣 五十公里 就感覺沒那麼痛了。」而這次環島開始的第一天就騎了88公里 ,今天又要騎108公里 ,看來 五十公里 障礙即將跨越,只是真的磨的很痛。(事後回想起來)


中午過後騎到追分火車站,追分」( おいわけoiwake )為日文漢字,為「分岐路」之意,因早期縱貫線行至追分這裡之後路線開始分歧,其中一邊繼續沿海岸線通往彰化,另一邊則經成追線通往山線之成功。寶哥發給我們每人一張追分到成功的火車票,做個紀念,也討個好采頭。


 



 


回想起來,我們一同騎車的伙伴,完成環島後,各自分離,這也是一種不同形式的追分,遊記才寫到第二天,就經已很懷念那些天我們一起騎環島的日子。想起了詩經卷耳其中的一句:嗟我懷人,置彼周行。


在追分火車站有位前幾梯次完成環島的一位少將學長帶了飲料和食品來加油,他也一身勁裝,來陪我們騎一小段路,然後再「追分」囉!


下午四點多,比預定的時間早了很多,到逹了彰化縣員林的昇財麗禧大飯店,這是本地最大的飯店。大家把寶妹推到飯店地下室的停車場,再走上來,一起到飯店旁用鋼架、鐡皮搭的二樓平台,在那裡做舒緩操、做拍打,同時說說笑笑著等飯店安排房間和吃飯的事。


我們F4仍然安排在間,同樣的,我和雍威一塊兒洗澡,祥裕和戴培次之,並由我和雍威把四個人洗好(?)的車衣車褲拿去脫水。


吃過晚飯之後,原來大家都覺得難得來到員林,打算去嚐嚐小吃,逛一逛夜市,也因為著實有點累了,想想也就算了。四個人二張床,很快就睡了。


此起彼落的鼾聲中,期待明天的挑戰;是誰說的:「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我們八天來,夜夜如此,後來發現女生們也是這樣,大家都還蠻懷念那些袒裎相見、同床共眠的日子呢!這句話應該改成:「臥榻之側,大家比賽先睡!」因為先睡著的,不容易被吵著了!


環島第二天隨著沉沉睡意走入夜色之中做了結束,今天第一次騎了超過 一百公里 ,雖然屁股磨的不堪回首,像陳淑樺一首歌中唱的:「強忍淚、頻回首、捨不得、又無奈。」不過為了一圓環島的夢想,來自屁股的抗議聲也認命的愈來愈小聲了。雖然明天還有120公里 的預定路程,但在臨睡之前,心中充滿了信心去迎接新的挑戰和創造自己的歷史,這時候想起了馬拉松的標語:「堅持,馬拉松其實只是一種態度。」對!就是堅持,我會,而且我看大家都會,堅持到底。


 


End Of Day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