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NUSKIN新北市奧林匹克路跑


 


      



       圖:奧林匹克發給的獎牌,很有紀念價值。



   


                                 圖:我們家四個人一起跑21K


 


六月二日是標準地炎炎夏日,不要說跑步,光是站在戶外就已經讓人受不了,但是今天卻有一大群人,21公里60002.5公里4000,號稱10000人,在大太陽底下參加路跑活動。當然,對於在二小時內完成21公里的高手來說,這燠熱只須忍耐二小時或更短時間,第一名國手張嘉僅僅用了1小時0958秒,但是對只求及格的普羅眾跑者來說可就要曬上三個小時乃至三個半小時以上了,兩廂對比,誰比較了不起呢?哈哈!


 


這一場熱到爆的路跑活動,能堅持到最後的跑者都很了不起,不過,只要勇於來參加雖然沒能完跑的人,同樣的讓人對參加的精神和勇氣豎起大姆指說:讚!


 


 



                       圖:跑友格友:竹北秋元來認親了。



 


這場路跑與其說是競賽,不如說是路跑嘉年華,因為只要不是半途暈倒或不舒服放棄被車子載回來的人,只要到最後還在跑的人,因為過了關門時間必須要上回收車,大會車輛也會把大家載到離終點大約 五百公尺 的地方,讓大家下車,跑回到終點,這樣不枉一路上辛苦了那麼久,還可以享受衝回終點的感覺,不致於遺憾,而且大會都會發給獎牌和完跑浴巾(只是沒有成績證明,因為晶片在車上被收回。);而對於那些一路堅持沒有上車的人,只要跑完,不論時間是不是超過了三小時的時間限制,都發給完跑成績證明;這樣皆大歡喜的結局,十足十的是一場路跑嘉年華。


 


 


《 路線圖 》


 


這次的路跑的路線非常簡單,就是從市民廣場和板橋火車站之間的"A"縣民大道開始,一直向東跑到環河高架橋,上橋後先向右轉跑 一公里 到第一折返點"B",再回頭向三重方向跑,跑到高架路終止前的三重區龍門路折返點"C",折返後就直接跑到高架路縣民大道出口,下橋後右轉再跑到終點(起點)。


整條路線除了出發點/終點到高架橋的 二公里 是在平地,其他都在高架橋上,這樣管制交通和時間控制比較容易,不像平地要關門時接駁車回收路跑者比較困難,在高架路上巴士只管跟在後面廣播:「跑者請全部上車。」


 


 


《 我們家分二組 》


因為路跑限時三小時,所以我們家分成我和小兒子一組,大兒子和阿汝一組;我們這一組力拚三小時內完成,大兒子那一組則抱定志在完成,三小時內完成的機會不大。


對了,我家小姨子也來了,可是她老姐六點十來分才到板橋車站,我們早已先出發了,她大約晚了二十分鐘才出發,所以只能跑第三組了。(因為小姨子火車遲了,我們問過大會工作人員,他們說:「再晚出發都可以,但是關門時間到了就會請你們上接駁車」。)


 


 


《 路跑過程 》


這場奧林匹克的路跑,在簡章中規定的煞有其事的:06:00起跑、06:40要上新北高架橋、07:30第二折返點12K關門,這讓我們家B組二人憂心不已,一直擔心到不了折返點就會被叫上車,不過後來也沒有那麼嚴格,大會大有辦嘉年華人人有獎的意味,這讓我們非常滿意。


06:20過了第一個2.5K的補給站之後,我和小兒子上了新北高架橋,一路上熱到不行,小兒子已經開始覺得昨晚沒睡好有點頭重想睡,我只管要他慢慢跑,因為一開始精神不濟的經驗我有太多次了,只要忍著不理它,跑上五、六公里以後,精神慢慢就來了,這功夫姑名之曰:「馬拉松禪」。


 


06:54》大約在6.5K的地方,第一名的國手張嘉哲已經折返和我們對遇,真是可怕的人,怎麼能跑的像飛一樣呢?最後他以1小時958秒打破他個人紀錄的成績跑完全程,真是了不起!


 


07:02》我們到了7.5K補給站,一小時跑了7.5 公里,速度大約保持著8分速。


 


  


   圖:小兒子通過12K


 


07:3512K折返點,小兒子已經熱到不行了,在快到折返點的地方,有一位年輕女生快要曬昏地從路中間搖搖晃晃地走到高架公路分隔島半躺了下來,我跑過了頭,又折回去看看她,只見她滿臉曬的通紅,能堅持到快12公里已經不容易了。我把腰帶上的水壼拿下來,對著她澆水,她也喝了二口,我就要她的男生朋友幫她前後都澆澆水,降溫一下,然後我就回頭去追小兒子,只見小兒子就在前面不遠處,手扶著分隔島拉腳筋。


 


 


 


 


 


 


 



  圖:折返後遇到大兒子,看著他跑步,想起他一歲學走路的樣子。



 


值得一提的是立委 陳明義 先生,他比我們先通過折返點大約 一公里 ,也就是比我們快了大約二十分鐘,他現在比年初在金門跑全馬的時候更瘦更黑,而且跑得變快了,可見在公務繁忙之餘,他仍在苦練中,希望下回他的全馬能跑在六小時之內。


 


延伸閱讀:2013金門馬拉松


 


07:44 13K,走走停停,速度降到每小時 七公里 不到。在這裡遇到了阿汝和大兒子,他們落後我們大約2 公里,仍然堅持地要跑完全程。


08:00》 15K,速度降為每小時 六公里 ,也就是十分速,每十分鐘 一公里 ,等於是走走停停,救護車的聲音傳來好幾次,想必剛才那位女生,還有另外幾位坐在路邊不想再跑的跑者們,都已經坐上車了。


 


《 大腦要你放棄的假像 》


到了17K,小兒子腿又抽筋了,一路上已經抽了二、三次,我試著用水澆他的小腿降溫,也幫他拉腿、按摩,更有一位中年跑者調回頭來,教小兒子做蹲著的動作,他說這樣可以把筋拉開,路跑的人都會很大方地和大家分享不同的心得和經驗。我們試了試他的方法,我就安慰小兒子說:「路跑到很累尤其是最後體力快不行的時候,大腦自動機能都會要你不要再跑了,這時候大腦就會做出抽筋、腳痛等假像。」我接著說:「我好幾次在最後幾公里都不想跑了,其實慢慢跑,最後就到了。」小兒子聽了,若有所悟地,就開始跑了。


 


08:42 19K,我們只差2公里就跑完了,還有18分鐘的時間可用,這時候小兒子開始快了起來,事後他說:「我就想,2公里我在跑步機上隨便就能跑完了,這樣就感覺輕鬆多了。」


 




圖:陳來居會長在最後 三公里 處鼓勵大家,跑完就好了,不要拚命;他是我們未段班的心靈導師,就連路過美女也情不自禁地對他比YA!!



 


08:4820K,這一公里,我們只用了6分鐘,也就是6分速,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小兒子一路衝,全然忘了抽筋這回事。


 


08:57》到達終點。


 


 



   圖:我和小兒子在時間限制三小時之內跑完全程。



 



    圖:我們家現在也有四面奧林匹克獎牌了。



 


在最後 一公里 的路上,我們在 五百公尺 左右停下來走幾步喘口氣,旁邊有一位小女生一邊喘氣走著一邊問她爸爸:「爸爸,還剩五分鐘了,來得及嗎?」那位爸爸信心滿滿地指著終點大門說:「當然來得及,這裡到終點最多二、三分鐘就到了。」嗯!二、三分鐘,這句話也讓我們跑了起來,我就先衝,到終點等著幫兒子錄影。最後我以二小時五十六分跑完,兒子慢一分鐘,以二小時五十七分達陣。


 


 


《 我們家B軍 》


 


 


  



    圖:大兒子和阿汝,堅持到底後的那種成就感,無與倫比。


 



我和小兒子跑完後,在草地上休息,這時候大兒子打電話來說他還有 二公里 ,我要他不要急,慢慢跑。過了一會兒,大兒子又打電話來,他說:「爸爸,接駁車把在高架路上回收的人在終點前放下來讓大家跑回終點,這樣對我們一直跑的人真不公平吧!算了!我就跑我的就好了!」原來大會為了皆大歡喜,讓上車的選手都在終點前五百公尺下來跑最後一小段,只要跑過終點,每個人都有獎牌和毛巾,但是在上車時,晶片已經收回,所沒有成績證明。


 


阿汝完成時間是三小時三十三分,大兒子是三小時三十六分,二個人都堅持到底,而且他們在路上已經料想不會有成績證明,但仍然堅持要跑完全程。大兒子說:「當巴士廣播在我後面廣播說:『選手請上車,不要再跑了。』我就快點跑,不讓它跟得我太近。」哈哈!精神可嘉!但是高架路的路權是有時間性的,所以在大兒子之後大約 一公里 之後的人,全部都請上了車,以清除路面,交還路權。


 


  


           圖:四個人都拿到奧林匹克委員會發給的完跑證明書。


 


 


《催眠法馬拉松》


 


大兒子和阿汝回來後領到成績單,非常開心,這稍稍彌補了五月十九在八卦山台地,他們力拚了三小時十六分卻沒領到成績證明的小小遺憾。


大兒子說,在最後 三公里 ,有一對情侶,女生大聲的發嗲說:「我明天還要上班欸,我不要跑了。」還有一對父女,女兒說她再也不跑了,當爸爸說就快到了,女兒撒嬌地坐在地上說:「你剛才一直就這樣說!」大兒子說這二對他都上前勸說:「你已經跑了 十八公里 了,現在放棄真的太可惜了,而且明天早上起床,你一定會後悔!」結果那位女朋友和那個女兒還是跑不動,最後不得已,四個人都上了回收車。


 


我們閒談著都說太可惜了的時候,小兒子就說:「她們二個人不能夠堅持跑下去,是因為沒有人用催眠法,讓她們再跑起來。」 「催眠法?」大兒子不解地問。小兒子就說:「我在半路上抽筋不能再跑了,爸爸就說這只是假象,我好像被催眠地相信小腿抽筋是假象,就跑完了最後 四公里 。」我聽完了哈哈大笑地說:「好小子,原來還有這麼個『馬拉松催眠大法』」,四個人拿著獎牌開心地笑成一團,完成了美好地一場夏日路跑。


 


 



  圖:完成美好的一戰,感謝主辦單位和全體大會服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