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溪濕地-鶯歌老街單車親子行



 


圖:誓師北伐



下雨清涼VS夏雨清涼的一趟開心之旅


 


從美國回台灣又緊接著上了七天班之後,放假第二天到三妹家吃中飯,順便聊聊,我看她有心運動卻又裹足不前,就要她和我一起去騎單車。當時我心裡想,既然跑步對他來說太沉重,那我就把家裡的單車運來,我陪她小騎個幾公里,給她開個運動的頭。然而三妹還是沒有勇氣開始騎車,其實只是小騎一公里也就開始了,不過我也沒有勉強她。


回到家中到了晚上,三妹打電話來說,外甥女若凡倒是很想來騎車,於是就約好了早上九點來騎車。看看颱風剛過,心想明天該是個風雨剛停而太陽又不大的騎車好天氣。


我和老婆說了外甥女明天要來騎車的事,小兒子和女兒平日就和外甥女一起在線上玩遊戲,三個小朋友也在線上約好了,明天一塊兒要參加鶯歌老街單車半日遊。


我就開始準備明日之旅了,把四台單車保養、加油、打氣,再把不妥的輪胎換上新內胎,再測試變檔,一切都好了,才放心的去睡覺。


我和小兒子因為常常練跑,事實上我在弄好車子後,我們才去河堤跑了九公里,所以十幾公里的鶯歌老街單車行,可以說是易如反掌,可是外甥女和女兒平素很少運動,我記得女兒上次和我去河堤騎車是她小三的時候,而現在她開學就是國三了,對於二個女生能不能安然騎完全程,實在是毫無把握。於是我就想了Plan B,那就是當二個女生,或者其中之一無法騎完全程時,由老婆開車在鶯歌老街等,把車折疊放在汽車中,連人帶車一起載回家,只是這B計劃我一直沒說,怕影响了士氣。




從早上就一直拖拖拉拉地,到了中午十二點才出發,出發的時候,太陽雖然不大,但還是有些悶熱;只要不出大太陽,而且我們每三公里停一下(大約慢速騎約十五公鐘),我想應該讓兩位第一滴血主角Roky的妹妹Rozi(弱雞)好好騎完全程。


出發了,小兒子開路,我在殿後並注意安全,上了城林大橋,小上坡大家都騎的很順利,順利地有點出乎我的預料,因為我預料會有人在上橋時下來推車,結果都硬是踩了上去。


在鹿角溪濕地路標11.2K的城林橋頭,大家集合好,我大概的說明了車子的操縱、路線和安全注意事項之後,就沿著大漢溪左岸出發了。女兒很久沒和我一起運動了,今天她顯得精神奕奕,而且一直看著颱風大雨之後河水轟然流過鹿角溪的景觀,感覺到她被這壯觀景色深深吸引了,這可能是她六年來,從小三到現在,第一回又在這裡騎車。外甥女若凡則是第一回騎長途車,也是第一回在河堤上,小兒子一路領先,我則時而在前,時而在後,提醒二個騎小摺車的女生小心路滑摔跤。


騎了一公里,從水門北下又再爬陡坡上了水門南端,因為小兒子騎太快(其實也不算太快),若凡又在上坡不會換檔猛力地踩,把氣力放盡了,上了陡坡後就開始頭暈心悸。馬拉松跑者的我和小兒子當然清楚這是體力不濟的情形,我就要她倚著河堤護欄休息一下,小兒子偷偷對我撇撇嘴,示意是不是要放棄回去算了,我看看女兒,最擔心的Rozi反而顯得氣定神閒,沒什麼累,也就用眼神示意要再騎下去,雖然我也有點七下八下的心情。我把背包裡的四瓶運動飲料拿出來分給他們,大家喝了幾口又交還給我,放回後背包。平日自己騎車都嫌在後背包放水累贅的我,今天帶著孩子騎,一次背著放了四瓶飲料的背包也不覺得重,可見責任重了,其他什麼都覺得輕了,甘為孺子牛,這回是背包老牛了!    





過了一會兒,大約五分鐘,外甥女覺得休息過來了,可以再騎車了,我就和小兒子及二個女生說:「現在都慢慢騎,不要騎太快。」,大家就放慢來騎,不再像一開始的連踩不停,而是踩踩停停。騎不了一公里,就開始飄雨,而且很快地就變成大雨,我又忘了帶雨衣來,只好在路邊大樹下躲雨,過了一下子,小朋友就決定要先騎到柑園橋下去躲雨,但柑園橋還要騎二公里的路,雖然不長,但對新手來說,可也不能算短。小朋友冒著大雨一路不停地騎到了柑園橋,到了橋下一看,大家都濕透了,不過這會兒大家反倒是精神阧擻,不像剛開始,對能不能騎完全程有著高度地不確定性。



 


圖:柑園大橋下躲雨,後來決定不躲了,勇敢前進。



從柑園橋下再騎到了大榕樹下,眼看雨沒有停下來的樣子,小朋友就率先騎出,我跟在後面,一直騎到鶯歌陶瓷公園,橫過靖南橋的馬路,由小路往福德宮去,在福德宮小路上,有一條三公尺長的大青蛇從路面橫過,我要小朋友看:「有蛇喔!大家看。」,只見那蛇很快的在淹滿大水的小路上,順著水勢,一下子就溜進了右側路邊小樹叢裡。我們小心翼翼地把車推過這段小坡路,眼睛一直瞅著蛇溜進的方向,生怕它又鑽了出來。




   


圖:大雨中和小朋友一起騎車,是一種上天賜給的幸福。後方樹梢下是龍窯橋.




到了福德宮,我打電話給老婆,她們已經在老街等著我們了,我帶小朋友在傾盆大雨中,走迷了路,繞了一大圈,到了老街的後面,妻和三妹才又從那一頭走過來接應。


在老街的便利商店,小朋友換上了乾的衣服,吃飽了飯,又穿上了雨衣,眼看大雨不停,三妹說:「要不然二個女生搭車,把小車摺起來放在汽車後面帶回去,你們二個男生騎回去。」,我看看女兒和外甥女,她們一付不甘願的樣子,我就說:「不要緊,慢慢騎,一下子就到了。」。



 


圖:鶯歌老街整裝待發,看著裝就知道兩勢多大了。





於是小朋友全副武裝,我仍然是車衣車褲,騎車的人怕什麼雨呢?而且只有十來公里而已。從老街下了陡坡,過了大馬路,小朋友一看就找到了回頭的路,反倒是我去找路又差點找丟了自己。



  


圖:女兒戴著我的帽子,在大雨中,回程騎的更快。





    


從福德宮後方小路一下子就進到了鶯歌-樹林單車道,雷雨交加中小朋友鬥志高昂地奮力向回家的路騎,我能做的就是不斷提醒他們,在經過積水區小心不要摔車,小朋友也很聽話,一路平安的騎向回家的路。

 





圖:一趟美國之行,姐妹情更深。



回程中,在大榕樹下稍做休憩,就騎往柑園橋,到了橋下,兒子說:「只剩下三公里了。」,大家土氣大振,從一早的不確定是不是能騎完這一程變成了即將完成鶯歌老街雨中單車行的壯舉。小朋友們一直保持著大約15-20公里的時速,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騎回了城林橋,再從大橋騎回家。最後這一小段路上,若凡和妹妹的車顯然比剛出發時要騎的穏多了。到了家,在中庭請恰好要出外的鄰居小朋友幫我們照張相,完成了今天美好的一個單車探險記。   





很高興一把年紀了還能輕輕鬆鬆地陪小朋友騎上一整天的車,這全拜平日跑馬拉松之賜,我突然想,會不會是因為上天要我好好陪陪孩子們,所以才策動我心中某個地方,突然地在五十歲才開始練長跑,並且從長跑練到了馬拉松,雖然是個總是拚關門的跑者,但是也會在每次跑完之後,在心中偷偷地感到無比喜悅和對自己的肯定;這樣回過頭來想想,今天在最後完成一天的雨中單車行後,小朋友眼中充滿不捨結束的眼神和挑戰成功的喜悅表情,這和我每次挑戰馬拉松後的心情是完全一樣地。











真是感恩呀!一切都那麼順利,小朋友事後樂道津津,還要去買車再練,並且討論我早已要求他們騎單車環島的事。很高興因為我的馬拉松,可以讓我不是在太吃力的情形下完成單車環島,也因為我的單車環島,讓小朋友們也躍躍欲試。


跑馬拉松和騎車環島不是什麼大事,更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只有在挑戰自己極限的當下,才能知道,原來自己的潛力是這麼大,自己的忍耐力是這麼地強;從這裡,不只是有了強壯的身體,更從而對人生未知坎坷的路更有信心。


 




我們總有一天要撒手讓小朋友們自己去闖,到那一天,不管他們成功或者失敗,只要不畏不懼盡其在我,富不炫,貧安樂,事事感恩,那麼人生也就永遠快樂了;而快樂,不就是人生最美好而且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