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這些石人來自何方?他們的心已停在當下了嗎?還是在眺望亙古宇宙的來處?



什麼是流浪?我們億萬年來在這個地球流浪,在這一世,就算你日子定格化了,可是你的心呢?流浪的因子總流在血中,讓你不安定,你的心從高中,從大學,從出社會第一天到如今,像不像一組無聲的流浪曲?


於是你會想,可不可以不要再流浪了,如果要到遠方才可以不流浪,那麼讓我早點起程出發吧!心已疲憊,不想在歲月座標上的一個個空間裡去詠歌人生,只想像個石人,在每一個時間裡,誰都能來拜訪我,我只心靜靜地停在當下。


 


然而我們無垠無盡地宇宙並不是唯一的,於是我們從這個地球出發,走向不可計數的宇宙中,在不可計數的宇宙中,我們會在哪一個,又會在哪個宇宙的哪一個銀河系,又在那銀河系的哪一顆星呢?


我們都是宇宙的遊子,今日一別,何日再逢?


 


親愛的地球,當我緣份已盡時,不要再用地心引力拉著我,也不要再讓我留連,我在偶然間來到這裡,也必須在另一個必然的偶然間離開這裡。


星球的萬有引力彼此牽引著也無形的牽引著我們,萬有引力牛頓已證明它的存在,他從神的手中找到了這個工具。那麼地球和我們之間那屬於緣份的願力呢?佛菩薩都說了它的存在,誰來證明呢?在三度空間中,牛頓、愛因斯坦都已證明了須彌大的宇宙規律,也找著了芥子中的極小夸克的世界。但是四度、五度、更多度的空間呢?地球以及在這兒的眾生和我們之間的願力念力,能放我自由離去嗎?


我來自何方?我去向何處?我自來處來,我向去處去!我從繁複的時間座標、高維度交錯的無盡意地空間中的某一點而來;我去向如萬花筒一樣變化的無數空間之一,去向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時間中的一個時間點。在這無量無邊的空間,在這沒有開始也沒有盡頭的時間中,我們的去處,可還能再見?


我們從八方而來,在此一方相聚,又從此一方而去,去向不知名的八方,離別容易,再見難,再見難!難!難!難!


 


 


空間不只三度,加上時間是四度,所以時間是可以往回走的,也可以加快、減慢或暫停。這四個維度又可以扭曲、跳躍、中斷,所以空間變成更多度,有人推論出十七度。三度空間的地球有四十億人,那四度呢?那十七度呢?我們看不到也聽不到其它維度的空間,可是地球呢?它總該知道吧!


 


八方是空間的六方上下左右前後,加上時間過去和未來。所以往八方而去,有可能跳躍去未來,也有可能重回過去,因此我們下一次的相遇,應該是未來,但也有可能是回到古代來重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