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中,我們上壽山


 


在細細索索的秋雨中探訪高雄壽山公園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所謂天地無恆主人,得閒便是。 已是十一月了,但在細雨中,只微微有點涼意,所以應該還是秋的季節吧!在這樣有細雨,有小風,有著微微涼意,真的是爬壽山的人最喜歡的了。


難得老婆和女兒來到這兒,女兒吵著要到壽山看猴子,而這日子不熱不冷又帶著有些詩意的細雨,於是乎起了個大早,驅車前往壽山腳下,開始了一年一度的壽山之旅。(女兒上次來是一年多前,而我是壽山常客。)


我們從龍泉寺附近登山口入山,在鼓山國中附近停車,經過龍泉寺,走路不過五分鐘左右就到了入山口。一路上,女兒擔心看不到猴子,而頻頻問道:爸爸,今天看的到猴子嗎?結果當我們在入山口處花了六塊錢買了三根香蕉正準備要吃的時候,我一抬眼,看見約莫有十數隻大大小小的猴子從山上步道急奔而下,我要女兒躲在我身後,我們父女二人在山口小雜貨舖中三口併二口的把香蕉給吞了,剩下一根香蕉我們放在後背背包中,拉好背包拉鏈,以防猴群來犯。女兒還沒入山就看到猴子,而且還是一大群像土匪一樣的猴子,有點興奮,也有點緊張。


在壽山爬山,有吃的東西千萬不能露白,尤其不能用塑膠袋裝著,否則猴子一定會來搶。在搶掠時,如果一次得手還好,如果有拉扯的話,有時候猴子會群起攻擊,有時候還會咬人,所以如果塑膠袋招致猴子搶奪時,要立時放手給它,不要拉扯,不則會被攻擊。就連附近小店賣的一瓶瓶花生米也裝好放在鐵籠子裡,以防猴群來搶。山下的龍泉寺更是猴子的不定時食堂,附近更沒人敢開7-11或全家,否則猴群一定會24小時來報到,把全家當成猴子的家。所以登山者,尤其是不常來的人,一定要切記誰在這兒當家,說白話就是:大夥放尊重點吧!當好玩讓讓它們吧!


入山口有用枯樹枝做的天然拄杖(拐杖),放在那裡任人取用,下山時再放回即可。我和女兒一人拿一個,主要是為了看見猴群壯膽用。我常常一個人爬到人很少的地方,有時候只有我一個人,而猴子卻有二、三十隻,手上拿根棍子,膽子也比較大一點,而猴子看到棍子也會識相的離你一段距離。


下山時我們又遇到一大群猴子,女兒手中的花生米趕緊抛掉,小猴子則眼尖的過去撿食,再有猴子走近時,女兒把兩手一攤給猴子看,手中什麼也沒有了。這時有隻看似和靄可親的公猴走過來,女兒想稍稍走近合照,沒想到突然間猴子伸掌打了一記猴拳第一式,把我們都駭了一大跳。


走下山後,女兒說這裡會有猴子了嗎?我說這裡都是房子沒有樹了,猴子沒地方躲,所以應該沒有了。於是把背包裡的小塑膠袋拿出來,裡面還有一根香蕉和一些剛炒的花生米,女兒拿在手上,我們一起往停車場走,走不了幾步路,就在電光石火的一眨眼間,女兒叫了一聲,我們還來不及反應時,不知從那兒竄出來一隻嘎大猴子把女兒手中的袋子一把抄走了,一溜煙的爬上了房屋頂看著我們。女兒有點嚇到了,也有些不甘願,在那裡撒賴要吃香蕉,我們說回家以後去買,她也不要,拗不過她,只好再回到入山口處的小店買。不過這回乖乖的到了車上,把車門關好了再打開背包。因為在停車塲邊的廟裡,有幾個人說,連在廟裡都會被搶,女兒一聽更是小心緊張了。


雖然被搶了,可是女兒回到台北後卻是樂道津津,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蠻有意思的經驗。再看看女兒和猴子的相片,女兒面對猴子,兩隻手攤開給猴子看,“我手上什麼也沒有呀!”,可愛好玩的表情,這些有趣味的小小“事故”,將在日後會成為她這段天真無邪的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