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船的悲歌


又見砂石船失蹤沉沒於東北角,身為討海人的我,感同身受,心中有著物傷其類,兔死狐悲的哀偒,又想到罹難船員的家屬,更是感覺心酸不已。


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台灣原木船為台灣賺進大把鈔票,但每年都有原木船在巴士海峽失蹤或沉沒,海員也跟著船送掉了性命。如今卅多年過了,又換成了一年一度的砂石船,那麼為什麼是砂石船呢?


原木船的翻船和多裝原木或者是大浪時原木鬆脫使船失去平平衡有直接關係的,但砂石船不盡相同。在監理機關(Class 船級協會)的監督下,現在船東不可以非法多裝貨,而且船的強度船板的厚度安全度等等,都要依相關法令定期接受監理機關的冗長而嚴格的檢查,那麼為什麼還是出事?


我自己的看法是:一。船舶強度的計算方式。 二。大自然的不可抗力。


船是鐵做的,它浮在水上是經過力學的計算,在經過幾百年航海史上的翻船沉船等慘痛事件後,終於借由力學發展出了一套計算方式。以計算方式要求船的構成基本強度,確保在任何天候下船舶能安全浮在水面;限制船東裝貨數重量,以有適當的水上面積(Freeboard);更進一步限制裝卸貨的分配和順序,以防止把船折斷。但是這有一個Compromise,就是也要裝到一定貨量並且滯港時間不能太長,畢竟船是以謀取利潤為主要目的,所以船東的利益也是考慮因素之一。


這次出事,據生還者敍述,是因為其中一個貨艙的水密覆蓋被大浪打開,海水進入貨艙,於是沉了。這樣看來,推斷當時海水灌入貨艙後,於是船變超重,也變的船內重量分配不均,更把船的鐡板壓到極大的承受的力量甚至超過最大計算應力,所以船會傾側會造成斷裂,然後在瞬間就沉入海底。


其實船在一個貨艙進水後,並不是那麼容易就翻覆或斷裂,因為在造船上理論上,船舶都有預留浮力(Reserve buoyancy),所以單單一個艙進水理應不致如此,或者說至少可以拖一段時間讓船員求救,可以等待救援來到。那為什麼這麼快就沉了呢?


在我的簡圖中,在船舶計算中,以向下的重力和向上的浮力來計算,把兩個力量力逐段積分(Integrated),就成了每段鐵板的剪力(shearing force)(黑色三角線部份),再把剪力積分起來就成了應力(Bending Moment)(紅色曲線部份),把紅色曲線再加上經由監理單位認可的海浪強度正弦波(Sine wave)就成了假定在海上遇到可能最大應力(深藍色曲線)。船長和船副在貨物作業時要確保船舶鐵板在港內不可超過剪力和應力,在海上不可超過海上應力。



(本圖為示意圖,並不精確。)


在港內只要裝缷貨平均裝,分散一二三四和貨艙輪流裝或卸通常不會超過最大力量。但海上呢?這加上的正弦波其實是監理單位和船東協會妥協的一個數字,真的可靠嗎?所以船長在了解了這一層道理之後,在遇到大風浪時要看當時情形,為了安全不得已時絕對不要硬頂,要減俥徐航減少船所的應力,或甚至改變路線先求安全。 再者,船舶在兩次檢查之間,有時候有二年之久,如果這之間船舶鐵板受傷,又看不出來,等到遇到狂風巨浪時,豈不是太危險了。


也許有人會問,這些計算可以用電腦啊?是的當然是有,但是為了船東利益和安全的妥協,只有超過一定噸位的船才被要求有電腦來計算,這次失事的船不在其列。


散裝船的應力如果要用計算機和船上列表查算,熟手要大約三到四小時,有時候三個人一起算,算完了得到三個答案。所以小船通常用大約法則(Rule of Thumb) ,很多年前我到一艘六萬噸級的船時,前任船長交接時,交給我他算了約一百次的CASES給我,他說在港口裝貨時間不夠時,根本算一次就差不多了,所以就差不多就好了。我上船一星期把大副叫到我房間算貨,我把我的Notebook給他看,裡面有我設計的電腦程式,只要一秒鐘就算好了,不必三四小時,大副看了不可置信,在房間把以前計算的存檔一個一個輸入電腦來校對,他不信邪地對了二個多小時,測試完之後,當下把我的筆電拿走不還給我。我利用自然對數原理,和統計學的Linear Approach的方式,找出公式,再把四五百頁的計算書冊簡化成十來個公式,套入Lotus做成了船舶裝卸貨軟體。用電腦算會在港內裝貨時隨時因狀況而改變裝貨順序和形式(Sequence and Pattern),用手算的話,因在港時間的急迫,基本上不可能,所以我常想,只靠手算的船,真的很危險。


海上風浪大,又酷寒,下水撐不了幾分鐘就會失溫而有生命危險了,船員們除了注意船舶安全外,還要在平時做好棄船的練習,在水溫低的水域更要把船東花了大把鈔票買的浸水衣(Immersion suits and Thermal suit)拿出來練習穿著,另外平時要誠心祈禱媽祖,或者是上帝,或者是阿拉,請祂們多多保祐,希望不要發生這等遺憾的事了。


 


巴拿馬籍貨輪 1人獲救26人失蹤


更新日期:2007/11/28 16:12 劉欣逵


一艘巴拿馬籍貨輪「米特拉斯基號」,在鼻頭角外海38浬處沉沒,求救訊號昨天下午就發出,但海空搜救卻沒發現貨輪或船員的蹤跡,直到今天中午,海上一名外籍船員漂流,海巡前往搜救才發現,曾求救過的巴拿馬籍貨輪可能已經沉沒,船上26名船員現在生死未卜,而幸運獲救的船員哈里,一天一夜已經漂流了台北到苗栗的距離,體力虛脫,整個人嚴重失溫。


印尼籍船員在海上載浮載沈,海上十級的風浪,讓攝影鏡頭不斷晃動,畫面上可以看出,漂流的船員神情疲憊,體力明顯虛脫。


風浪中救人不容易,好不容易拉住,一個不小心又滑了下去,海巡趕緊出動4名大漢,硬是把他給拉上船,上岸後,這名船員有嚴重失溫現象,海巡人員摸摸他的呼吸,趕緊將他把濕衣服換掉,用大棉被層層裹住。海巡人員:「我知道你從印度尼西亞來。」哈里:「對,印度尼西亞。」


印尼籍船員哈里看到水,馬上猛灌,因為這一天一夜他不知道喝進多少又冰又鹹的海水,所幸他獲救後意識還很清楚。海巡人員:「等一下等一下,別擔心。」哈里:「船意外(翻了)。」


這名船員搭乘的巴拿馬籍貨輪「米特拉斯基號」在鼻頭角外海38浬處沈沒,而他在基隆嶼外海5浬獲救,相隔大約93公里,也就是,這一天一夜他就這麼在不到10度的水溫當中漂流了大約是台北到苗栗的距離,但除了這名船員,還有26個船員在海上生死未卜,國軍搜救中心已經派直昇機和海巡艦艇,海空大搜救。


這樣的海空搜救隊伍,在昨天貨輪發出求救訊號的時候,就已經出動過,卻沒有救到半個人,也沒有發現船蹤,讓外界質疑這中間出了什麼差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