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道彩虹



 


和你偎依在細雨中,靜靜地期待著晴空。是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就只是這一句,在那個年代,就打動了無數人的心。和我依偎的人不一定在我的身旁,他只要在我心裡就好了,只要我心中有一個愛我對我好的人,在天際出現彩虹的時候,我總想要和他分享這份心情,人生,其實,這樣子就好了。


 


珍惜我的人,和被我珍惜的人,能夠在一起是幸福,如果有一天不在一起了,只要曾經有過那也是幸福了。幸福是相對的,它不是絕對的,幸福對愈願意付出而且要求愈少的人來說,愈是容易得到,而且時常滿溢;對不願意犠牲付出,總覺得委屈了自己的人,幸福就遙不可及,而且愈來愈遠。人,誰不聰明呢?在這個前題下,其實,我想,笨一點,也許幸福才會常常不經意地在門外徘徊,找上門來。你看過那些精明能幹的人,有幾個是幸福的?寫到這裡又想起了年輕時有一大堆帥哥有錢人追逐在後的林月雲,後來她趁年輕找一個深愛自己長自己好多歲的人過平凡一生。為什麼寫她?因為在高鐵上同坐一排,她幸福的模樣讓我好為她高興,可是她精明的女兒呢?好像幸福怕精明人吧!好像幸福也不能靠算計得來的吧!總要有點儍勁,有點不懂得計較吧!


在雨後方霽時,如果我們運氣好,天際有時候會出現二道彩虹,一個是霓,一個是虹。霓在上而虹在下,英文稱虹是Primary Rainbow,而霓是Secondary Rainbow。虹是紅色由上往下一直到紫,而霓是紅色在下而紫色在上;而虹比較亮,顏色也鮮明的多。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雨後,太陽光經由雨滴的折射而成,光線由上而下,則成為虹,由底部向上則成為霓。


 


彩虹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它必須經過陽光在厚雨滴的折射,而這個折射以我們眼睛的可見光的光譜波長送到我們的眼睛。如果沒有我們眼睛的回應,這彩虹等於不存在,所以它是屬於一種互動式的存在,沒有我們的心的感應,就顯不出它們的美,你可以說它不存在這宇宙中,但有了我們,它才存在。這和幸福也是一樣,幸福是虛無是抽象的,只有感受它的心知道它的存在。也許我可以這樣說,其實幸福也是一種心理的波長,它只反射給能夠接受它的心靈波長。天際時時有彩虹,它以可見波長的方式送到每一個人眼中,讓人感動,進而撼動人心,起動了心靈的波,讓我們心靈的波謙卑的和宇宙中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幸福波產生諧震波(Harmonic wave),讓心弦每一次的撥動都是幸福的和弦。


 


我曾經認為自己是被排除在幸福之外的,但是在苦日子中,我和老爸在家吃白麵條和酸菜的下午,我看到了爸爸捨不得我的眼神,我看到了幸福。我和媽媽在寒冷的冬夜中在靜巷裡洗被單時,兩個人拽著凍的發痛的手相視而笑時,那一刻我看到了幸福。我和妹妹們下著大雨一塊兒下山去上學,五個人只有三把傘,大家都淋濕了,等晚上回家,大家彷彿劫後餘生又再相聚了似地的笑著,看看大家的鞋都還沒有乾,但畢竟我們撐過了滂沱大雨的那個早晨,那也是幸福。後來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因為有人愛我,有人等我,有人不介意我有什麼或者沒有什麼。這樣,我在遠方出現彩虹的時候,我的眼中映著彩虹,不久我淚光閃閃的眼中更因為水波在眼中反射出更多道彩虹。


 


幸福真的很容易,只要你要求不多,只要你先付出,回收了很幸福,回收不了也很幸福。如果天際出現彩虹,希望那一刻你的心中洋溢著幸福色彩;如果天際彩虹消失了,那第二道彩虹也永遠會留在我們的心中。


 


你幸福嗎?期待下次彩虹出現在天際時,你是幸福的,因為有我衷心的祝福!


 



 


第二道彩虹  孟庭葦


和你偎依在細雨中 靜靜地期待著晴空
等待天際浮現彩虹 把我倆心貫通
儘管天上一度彩虹 瞬息已消失無蹤
還有那第二道彩虹 留在我倆心中

又看到天際 浮現出彩虹 你可還珍惜那往日雨中
我和你站在 彩虹的兩端 一個在西 一個在東



我又徘徊在細雨中 默默地期待著晴空
天際浮現出  彩虹 身邊有誰與共



又看到天際 浮現出彩虹 你可還珍惜那往日雨中
我和你站在 彩虹的兩端 一個在西 一個在東
想那天上一道彩虹 可會是愛神箭弓
把我那第二道彩虹 帶到你的心中



 









相片選自http://yunol.stes.tc.edu.tw/0703/rainbo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