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俗


 


這二天新聞報導, 李家同 教授說,現在有很多校長喜歡在畢業典禮上穿芭蕾服大跳天鵝湖,他認為這些媚俗。此話一出,反應二極,但媚俗是什麼呢? 李家同 教授這麼說,他的用心和意義又在哪裡呢?


 


媚俗這個名詞是捷克流亡作家米闌昆德拉在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這本書中提出來的。他對媚俗的定義是:媚俗(Kitsch)這個字源自上世紀中之德國,是指不擇手段的去討好大多數人的心態和做法。既然想要討好,當然得確認大家喜歡什麼。然後再把自己放到這個既定的模式思潮之中。Kitsch就是把這種有既定模式的愚昧,用美麗的語言和感情把它喬裝打扮。甚至連自己都會為這種平庸的思想和感情灑淚。


孔子說:「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媚俗或許不可避免,但君子仍須在心中有把尺,才能周全而不私比。孔子又說:「君子群而不黨,小人黨而不群。」媚俗的蝴蝶效應由這句話中可得到一些戒惕。


 


約翰克里斯多夫在演奏他的作曲時,因為作品超越了當代的庸俗,而被報以嚧聲。他立刻即興表演一首,得到滿堂喝采。於是,他說,這就是你們想要的吧!並且極盡揶揄地恥笑在現場那些自以為是社會精英的一群人。他也可以媚俗,而且可以藉由媚俗得到名譽、財富和地位。但是他不願意為了媚俗而出賣自己良心的堅持。


 


我們的社會上仍然是有許多人是堅持著「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不為了一時榮辱而媚俗,也唯有有了這些人,我們的社會和下一代才更有希望。


 


媚俗在民主時代也有其不得不的必要性。像馬英九總統每次在台上用台語高喊:「大家公丟嘸丟,好嘸好啦!」這時候我們看到了媚俗。 國父 孫中山 先生在廣東講演三民主義時,有工人問道:「什麼是三民主義?」他回答:「三民主義就是發財主義,就是讓四萬萬中國人發財的主義。」這時候我們看到了媚俗。如果再媚俗一點,更可以把民有、民治、民享的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and by the people 簡稱為3P主義,相信可以更加的媚俗。


 


我有一個同事,喜歡追逐名流,並以此為榮。有次他和我說:「天天你知道嗎?前二天我和朋友吃飯的時候,左右二邊都坐著海軍中將,我真的感到好惶恐、好緊張,這真是我一輩子的榮幸。」後來另一位老同事往生告別的時候,我看到靈堂上他去求來的署名某某海軍中將的輓聯,又看到他沾沾自喜的模樣,這種媚俗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米蘭昆德拉先生,他不媚俗嗎?我看未必,他後來的作品「相遇」,寫的是他以往讀過的書和研究過的思想等等,這類作品幾乎每個作家或哲學家在老來都會寫寫,告訴大家在寫作背後的中心思想有些什麼。這樣算不算媚俗呢?


 


村上春樹在寫了那麼多作品之後,寫了1Q84,打開書之後,看到了書的舖陳和以往風格不同,也許他自己或者大部份的讀者會認為是突破,但是媚俗二個字卻在我心中浮現。因為故事的多管齊下和漸次收攏,有沒有別人寫作的筆法呢?原來村上的筆路呢?於是媚俗二個字好像浮水印一樣,印在書的每一頁,一直到我看完這本書。


 


李家同教授說校長的媚俗,我想,是期盼多於批評,他應該是期望在這個亂象叢生的紛亂社會中,總有一些人不隨波逐流,不媚俗,做文化的中流砥柱。就像吉川英治在青年宮本武藏這本書中所說的:「波瀾為世之常,小魚隨波而善泳,躍然歌詠。然,誰知百尺之心,誰知水之深。」這句話發人深省,也足以做為媚俗這個名詞最好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