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七號,


和二十多年的老朋友約好了,11點半在新東南見面,


10點多就到了,在汀洲路口的舊書攤買了本很舊很舊、清人王先謙的莊子集註,走到南海路上,在新東南另一頭街角的石柱上坐下、等著。


 


打開莊子「養生主篇」,最後一句話是:「指窮於為薪,薪盡也,火傳。」


這句話,從前人註釋中,我一直放在心中二個看法:用手指把薪木盡送火中,薪木燒完了,但火傳了下去;另外有人說:「指就是脂,油脂當薪木在火中燒盡,雖然自己燃燒盡了,但火得以傳續。」


 


我抬頭看了看還沒有開門的新東南,繼續沉思這「薪盡火傳」。在日本發生天災,難民們失去了親人、失去了一切的這個當下,約在新東南吃飯,讓我的心中有著不安和罪惡感。如果人生只是薪盡火傳,那麼突然失去生命的難民,他們的盡,又傳了什麼?


 


福島核子發電廠的50勇士,東京消防廳冒死前往的139名消防員,都是人類薪盡火傳的表徵。東京消防廳長在出發前對敢死隊說的話:「國民的名聲,國民的安危都靠我們了。」讓我感動落淚,我真的很想做敢死隊的一份子,真的很想活在那個當下,雖死猶榮。


 


新東南開門前,門口已經有人開始出入,我在對面瞧著進進出出的人們。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年前,我一個人在日本九州工作的一個假日,一個人在料峭海風中,坐在鹿子前町西海公園的海邊石梯上。海邊公園裡,小朋友在我的身邊跑來跑去嬉鬧著,那時候,我手中拿著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thus spake Zarathustra),他正在市集中告訴大家:「上帝已經死了。」現在想想,如果上帝沒有死,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災難,心裡很掙扎,佛菩薩都去哪兒了呢?


 


查拉圖斯特拉說:「如果說神創造一切,那麼人類豈不都變成了只靠施捨的懶蟲!就像那些教士,成天無所事事地跪拜祈禱。」他要人在同情的同時,點燃心中的勇氣,勇往一切困難,就像人在最危險的時候,總有不怕死的人為了眾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去延續人類總體的生命。福島五十勇士和東京都139位消防員,就是這樣的寫照,不光只是跪拜祈禱,而是拿出更雄健、勇敢的做為,向上帝證明:「人類不是只靠上帝的施捨!」


 


日本災難發生後,我又想起了尼采的話:「他們還不知道上帝已經死了。」也想起了有人說:「宇宙中不可能再有像人類一樣的生物,因為要有形而上的智慧不是單靠進化就能得到。」讓我們假想,我們人類只是在這宇宙中的孤軍,獨自在地球上奮戰,那我們對這宇宙的責任就更形重大了,更要好好加油努力活下去了。


 


薪盡火傳,和上帝之死;今天新東南的莊子,往日在日本海岸的尼采,交織在我的心中,同樣料峭風寒;今日和往昔,同樣地遊人在身旁略過,他們都不知道我心中正熱熾地在想些什麼,一如市集上眾人不知道查拉圖斯特拉正在說些什麼。


 


日本,加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行賤,君子更要自強不息。


 


深入閱讀: 我在九州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