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早生


 


世說新語 言語第二


 


顧悅與簡文同年,而髮蚤白。


簡文曰:「卿何以先白?」對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經霜彌茂。」


 


簡文帝問大臣顧悅,我們同年,為什麼你的頭髮先白了?大臣巧妙以蒲柳和松柏來比擬君臣。 可萬萬沒想到簡文帝只做了二年皇帝就掛了。


 


如果是皇帝先生白髮,這大臣不知要如何回答呢?


 


人生白髮沒有不感慨的,各有不同而已,長第一根及至滿頭白髮,這歲月的風霜又經過了多少呢?看看白居易有關白髮三首詩吧!


 


 


初見白髮


白居易三十歲時







白髮生一莖, 朝來明鏡裏.


勿言一莖少, 滿頭從此始.


青山方遠別, 黃綬初從仕.(剛考上進士不久,分發到各地上任)


未料容鬢間, 蹉跎忽如此.



 


白髮


白居易四十歲時







白髮知時節, 暗與我有期. 今朝日陽裏, 梳落數莖絲.


家人不慣見, 憫默為我悲. 我云何足怪, 此意爾不知.


凡人年三十, 外壯中已衰. 但思寢食味, 已減二十時.


況我今四十, 本來形貌羸. 書魔昏兩眼, 酒病沉四肢.


親愛日零落, 在者仍別離. 身心久如此, 白髮生已遲.


由來生老死, 三病長相隨. 除卻念無生, 人間無藥治.



對鏡吟


白居易五十歲時,已全白了。他五十二得一子(唯一一子),沒想到二年後子么折。可悲!







白頭老人照鏡時, 掩鏡沉吟吟舊詩. 二十年前一莖白, 如今變作滿頭絲.


[餘二十年前曾有詩雲:白髮生一莖, 朝來明鏡裏. 勿言一莖少, 滿頭從此始.今則滿頭矣.]


吟罷回頭索杯酒, 醉來屈指數親知. 老於我者多窮賤, 設使身存寒且饑.


少於我者半為土, 墓樹已抽三五枝. 我今幸得見頭白, 祿俸不薄官不卑.


眼前有酒心無苦, 只合歡娛不合悲.



 


 歐陽修白髮的感概(秋聲賦)



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 黟然黑者為星星,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 欲與草木而爭榮。 (人爭到最後也是老了,然後死了!)



 


山東蓮花落唱道:人老了,人老了,人老先馬那裡老,人老先馬頭上老,白毛多黑毛少。


這人老髮白原是自然變化,連釋迦牟尼佛示現也是如此,那就瀟灑的順其自然吧!學學蘇東坡的念奴嬌吧! 人生如夢,大家乾一杯吧!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