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同學會


今天是同學魯蛋的告別式,一早大家就從各地方趕往新竹為他送行,陪他走最後一程。我搭高鐡到竹北,再轉乘計程車前往,雖然前一天同學阿士力邀,要在高鐡竹北站接我,但我一方面不好意思,再方面時間不定,所以就希望自己搭車,時間上比較自由一點。


到了告別式現場,離開始時間還有四十分鐘,一進現場就看見魯蛋穿著黑西裝打黑領帶的正經八百的比人還大二倍的放大相片放在中間供人瞻仰,我站在靈堂正中間,深深一鞠躬,頭低下來的時候,我的眼淚也快要流了下來。抬起頭,我趨前和魯蛋的令堂自我介紹並打招呼,魯伯母心疼的直說:「我八十多了都沒走,他年紀輕就走了,不聽話呀!每次要他不要喝酒了,他都說他沒有喝了,要我放心。」我在老人家面前好生誇獎了魯蛋一番,魯伯母也說:「他最聰明了,考大學前,他阿姨把他關起來,他只唸了二個星期,就考上了大學。」二人一陣不捨難過。後來 魯蛋的 太太也走了過來,她一下就認識我了,她說:「你就是天天嘛!魯蛋常提起你,他的船到高雄都會碰到你去帶領;他也常談起你們一起實習那一年吃盡了苦頭。」我和他們一家人聊了一會兒,眼看告別式要開始了,我也就告退到來賓席上去了。這時候其他的同學也就陸陸續續來到了。


今天來的同學還不少,很多在國外不能來的也都託人致意,和魯蛋最要好的門寶也特別請他的夫人代為出席。同學見面不免一陣唏噓嘆息,心中不免難過與不捨。


告別式開始了,先是道士嗚哩哇啦,吹吹打打的唸了一會,接著禮儀公司開始照章辦事,一直到公祭最後才輪我們海大同學。同學們由榮譽會長帶頭在前,其他人成二路縱隊,行三鞠躬禮。在司儀喊家屬答禮,來賓請退的時候,大家都轉身往後走,我就走到魯蛋相片前面,伸手請司儀先不要講話,然後抬著頭,對著魯蛋相片用當兵指揮部隊的大嗓門大聲地喊:「魯蛋,一路好走。」聲音之大,把司儀駭了一跳,我轉回頭時,看見魯蛋的老婆開始啜泣,他的二位結拜兄弟也開始哭泣,我走出門口也開始一直流淚。同學們都說,怎麼不先說好,大家一起來喊呢?想想也對,其實我也想過,只是一個念頭在心中閃過,當下由著司儀拖拖拉拉的聲音也就一直到最後一刻要我們來賓退席了,這時候,總覺得今天就這樣結束了,實在對不起魯蛋,也對不起平日同學們之間的交情,所以才甘冒會場之不韙,在靈前放聲大喊個痛快。也因為這一聲大喊,心中才覺得痛快的和同學道別了。


 


老大, Earth, 門寶夫人.






天天 打麻將老相公, 外號就叫相公.




門寶美麗的夫人




阿士和老婆,多年前在我愛紅娘相識相知.




阿丁是太極拳教練, 現在又當了紅十字會游泳教練. 他也是氣功師父。




大刀夫人在國陽高層,earth買房子賺了不少。




出了會場,由家住新竹的阿士做東,在南寮漁港的大餐廳吃飯,也算是開同學會了,十四個人坐一大桌。同學都說今天魯蛋也來了,就在我們之間,所以反而要好好開心,所有的不開心都留著晚上回家去想,今天同學相聚,還是要以歡送魯蛋的心情來好好餞行。(奉老大意思,我帶了一瓶秋節紀念金門高樑和一箱 二公升 的陳年紅葡萄酒。)


同學也好久沒相聚了,大家都白髮已生,眼見白的多黑的少了,不再是當年的少年郎了,今天在此相聚真的是彌足珍惜。開席第一杯,大家舉杯同聲:「為魯蛋。」就此將心情轉換,開始珍惜這難得的同學相聚了。


回家時阿士和他美麗的夫人開著他的高級房車送我去竹北搭車,搭上了高鐡我一路睡到了終點站,這才發現睡過了頭,老婆可還在板橋車站等著我哩!再返回板橋站,已經又過了半個鐘頭,在回家五分鐘的路上,我和老婆又提到我大聲喊「魯蛋好走!」的事,說著說著我又開始難過、流淚,原來同學聚餐時的嬉鬧並沒有沖淡失去魯蛋的悲傷,我想所有的同學都是這樣吧!


大家年紀都已經不小了,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體。今年一年失去了二位同學,二位同學的英年早逝,也是在提醒大家,更應該好好保重身體了。只不過,造物者的意思,又豈是我們能猜的到的呢?所以能夠歡聚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家人、同學、朋友,都要好好珍惜在一起難得的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