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風




往事如風


 


 


人生有許多的人、事、物,不論是美好的還是困苦的,想留的不想留的,都一樣的隨時間而逝去,留也留不住。過往美好的童年,儍儍的日子,好像壓擠成了電視劇,存在腦海,只剩下回憶,有時候也在不經意中想起或是在夢中出現。


在一篇討論相對論的科學報導中讀過,理論上,當你本身的速度在接近光速時,你所看到環境正類似時間停滯狀態,當你到逹光速甚至超過光速時,你會看到時間開始倒流。當時的我,讀完文章後,儍儍地想了一下午,如果我的時間倒流,我該怎麼辦呢?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呢?、


往事如風,逝去了無痕跡。不論是小說,廣播或者是電影,講故事的人最沒有辦法直接表逹的就是時間的過往。就連我們自己也不能以簡單的方法來形容時間是怎麼樣在我們身邊走過的,雖然我們天天感覺時間在我們身邊走過。有些人用日曆的一張張的撕去或者是時鐘的變化,有人用小孩走著走著成了大人,有人用同一個街景的遞變等等來表示時間是過去了。你和我都知道時間在我們身旁走過了,可是誰也沒看見,因為時間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只是在不停地走。它不暫停也不倒退。天文距離動則幾萬光年,星雲演變也都以幾萬年來計算,獵戶星雲發生在七千年前,天文學家說這是年輕的星雲,所以我們短短的一生幾十年,在整宇宙來看真是微不足道,一個人的生和死和一隻小螞蟻和一隻細菌的生和死又有什麼不同呢?所以莊子在逍遙遊中以朝生暮死的蜉蝣來比人,再以人來比天,這樣層次的比較,看來有些相同吧!


及至讀了佛經,知道時間和空間對佛來說是不成問題的,佛的清靜心可以使他們來去在不同的時空中沒有阻礙,所以我們稱三世諸佛,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佛唄中稱念:『毘盧遮那佛,偏歷周剎劫,一切佛土中恆轉無上門。』周剎劫就是一切時間,不論是一剎那或者是一劫(幾十萬年);一切佛土就是所有的空間(人間,天堂,地獄和無量無邊的世界!)。


在無意中找出了高中畢業考上大學那年在成功嶺受訓的相片,相片中我可愛的三個小妹妹,三妹、四妹和小妹,當時他們分別是十二歲、六歲和一歲。我不禁回想起那個可愛的台中午后,我和三個小妹妹在台中公園玩。如果時間能回到從前,我但願那個午后再重來一次,讓我再好好看看我可愛的妹妹,尤其是剛在學走路的小妹,並且能再和她們玩一個下午。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這一輩子,我的五個妹妹還沒有一個人和我頂過嘴,或者是說我不喜歡聽的話,只有我發脾氣的份,她們都是唯唯在旁,勸我別生氣了。這樣的好妹妹,這樣的緣份真的是殊勝不已,想到這裡忍不住淚水盈眶。


相片的三妹那年才國小六年要升國中,那年起我們家道中落,她也吃了十多年的苦,一直到大學畢業自己賺錢。現在又在為耳聾辛苦治病中,每次她都告訴我:"哥,我好多了,應該沒問題了。" 我知道她是怕我擔心,其實呢?


四妹才小學一年級,現在是超級美女辣媽,生活幸福中。


小妹也在媽媽和眾姐姐的堅持和鼓勵下,在美國學業有成,現在在美國大公司當經理,經常成功的主持幾百人的大型會議,讓我們非常引以為榮。


 


時間,不停留也不回頭 。因此,每一次的相逢相聚都那麼值得我們用心珍惜,珍藏在心中的相簿中,深深地鐫刻在第八意識中,然後帶往來生。


而我們全家又什麼時候能再齊聚一堂呢?


 


心中沒有答案,只有窗外淡淡風聲回應我心中淡淡流逝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