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跑馬拉松


 



 


跑馬拉松的人,無不想要跑的快又跑的健康不受傷,因此在平時自我訓練時,都會很小心保護雙腿,也很捨得花錢買雙好鞋。


 


三年多來,我參加了大約二十場路跑,從第一次台北富邦就看到有人赤足跑全馬(42.195公里),當時覺得這些人真的很神勇,也很羨慕別人能夠赤著腳跑全馬,而我買了名牌跑鞋,卻只跑 十公里 。


 


沒有多久,我也在不可思議地快速過程中,在五十高齡之際,成為全馬俱樂部的一員,雖然是吊車尾的後段班,但已經心滿意足。


每次跑的要死不活地回到終點,那種心情,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比擬,憑著意志力來克服自己不斷想要放棄的念頭,堅持五個多小時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意志力到什麼程度。


 


每次參加路跑活動都會注意到,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赤足跑全程馬拉松,到網站上看,才發現這在全世界已經是一種新的思維和路跑風潮。有些專門的文章引述運動生理學家的理論:當我們穿了有過多保護的跑鞋時,其實對腳和腿是有負面的影響,因為人生來就設計要長跑,我們的腳和腿都適合做長跑,就像某些非洲族群的土著,可以赤足追逐獵物幾十公里,把獵物追到累垮了,再手到擒來;於是漸漸地,很多人開始嚐試赤足長跑。


 


所謂:「見賢思齊」我想很多喜好路跑的人和我一樣,也很想試試這種回歸原始又號稱對身體才是最好的赤足跑步。但是冒然打著赤腳跑4 2公里 路,真的沒有那個勇氣,就算只跑個 五公里 ,也猶豫不決。鞋商當然也注意到了這一個潮流,於是紛紛設計出來仿赤足的跑鞋。New Balance就請前奧運馬拉松冠手參與設計了他們的仿赤足跑鞋,而我恰好就是New Balance的愛好者;在高雄SOGO看到了仿赤足鞋Minimus鞋款,就當場決定省下半個月的啤酒錢,把鞋買了下來。


 


網路上早已經介紹過了仿赤足鞋,各大鞋廠都紛紛推出他們自己的仿赤足鞋,也有許多跑友也在網路上發表了穿仿赤足鞋試跑的心得,但實際情況到底如何,終究還是要由自己穿來試跑。


 


買鞋的時候,New Balance的小姐特別交代,穿Minimus跑步,剛開始不要跑太遠,因為它設計的吃力點不同,要慢慢適應比較好。所以我第一天穿著它跑,只跑了 六公里 ;穿上仿赤足鞋跑步,腳底的感覺和傳統跑鞋是大相逕庭,還真的有赤腳跑步的感覺,而且跑了大約一、 二公里 的時候,就明顯地感覺小腿開始吃緊,果然像New Balance官方網站寫的,它會讓你的小腿比較吃力,而不是通常都是大腿承大部份的力道。


 



 


 


看著這雙Minimus鞋,在底部它分成很多而各自獨立的反應點,理論上說,這就接近赤腳了,而鞋子還有一大賣點,那就是它的內襯車縫的設計,穿這雙鞋的跑者可以不必穿襪子。第一天我還是穿上了薄襪子,跑了 六公里 ;開始跑的時候,腳底的感覺非常的不一樣,真的有種赤腳跑的感覺,在大約 一公里 開始,就開始感覺小腿開始吃力,這和穿高避震鞋的感覺完全不同。跑完了回家後,小腿也比平常練跑要緊的多,這表示小腿肌力還沒有練到,而這雙鞋恰是用來鍛鍊這些部位之用。


 


第二天再穿上仿赤足鞋跑,這回從城林橋跑到鶯歌再回來,一共 十六公里 半,採取慢慢加速的方法,小腿還是很明顯地感覺到比一般練跑要吃力一點,但是還OK。跑完了回家,馬上做拉筋和拍打,第二天,肌肉也不會太痠了。


 


第三天跑土城南天母山路,一路到承天禪寺,山路一共 五公里 多,來回 十公里 多一點;但因為下坡很陡,所以選擇傳統跑鞋。


 


第四天,又穿上Minimus,因為是第四天跑,所以開始跑,心裡想肌耐力尚未完全恢復,不要太快;等跑了 二公里 之後,也就放開速度,以每小時8-9的速度開跑,跑完十幾公里,感覺還不錯,大腿也吃到力了,而小腿也漸漸適應;而且今天我沒有穿襪子,這種感覺還真不錯,只是回家後,有點想要洗鞋子。


 



我有些朋友看我跑馬拉松,想要參加,但是總是疑慮著受傷的問題。其實路跑的人都知道,膝蓋受傷,是因為筋和肌肉沒有力量支持,而筋拉傷是因為肌耐力不夠。所以練習路跑,一定要按步就班,慢慢拉長時間,慢慢拉長距離,LSD:長時間,慢慢跑,跑出長距離。跑前熱身,跑後拉筋舒緩,這樣訓練和路跑,一定不會受傷。只是立志要跑馬拉松,又聽了醫生的勸阻,那一輩子也不會跑一場馬拉松。聽從不會跑馬拉松的醫生的建議,而不路跑的人,和聽從一輩子沒碰過女人的老光棍的話一樣,永遠也追不到女生;這些人,自己做不到的事,隨便建議別人也不要去做,真是林語堂先生說的:誤國誤民。



 


穿上仿赤足鞋路跑,開跑第一步的時候,從腳底傳到大腦的訊號,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巷弄裡和小朋友們玩官兵捉強盜的遊戲,那時候大家玩的興起,都把拖鞋丟在一旁,光著腳丫子滿街追逐,在幾十年後試穿這雙鞋的第一步,就讓我想起這光景來。這赤子之心,竟由這赤腳之行給撩撥了起來,跑步時,口中也啍著年輕時代歌:Yesterday Once Mre.


 


When I was young, I’ve listened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Those old melody still come back to me , some can ever make me cry…」腳步不曾停下,堅持著路跑,回想年輕到現在,有多少事是堅持著不放的呢?就像古龍在流星蝴蠂劍中說的:「為什麼別人對不起我的事,總是一直牢牢地記著,非得要快意恩仇方肯罷休。可是自己對不起別人的事,卻忘的一乾二淨,而且雲淡風輕,甚至想也想不起來。」自己或多或少也是這個樣子走了過來,原來年輕時候看書時得到的警愓,並沒有讓自己更加成熟和老練,一切還是要從頭磨起。


 


你想要赤腳跑馬拉松嗎?建議你先買一雙仿赤足鞋,那感覺很像赤著腳在跑,而且會勾起你童年赤著腳倒處亂跑的回憶;或者你也會想起年輕時的對或者不對?當一個人孤獨的在慢跑路上。


 


套句村上春樹在關於馬拉松」這本書的開場白:「痛苦是無法避免的,但是要用什麼方式忍受痛苦卻可以由自己選擇。」(Pain in inevitable, but suffer is optional.這句話村上從希臘的一份報紙上抄來的,為了引用,村上特別跑到希臘,請作者讓他用這句話。)


 


人生的痛苦是無法避免的,但是選擇用什麼方式去忍受痛苦,卻是我們可以抉擇的。這是說馬拉松,當然我們人生的過程也是如此。


 


村上春樹說:「關於馬拉松,我想說的是。。」天天說:「關於赤足跑馬拉松,我想說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