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台語翻譯TO這個字 


How to translate “to” properly in Taiwanese dialect.


 


 


 


一、鑰匙店老闆 TO 的意思 》


 


小巷子口開鎖、配鑰匙店的老闆是位很有趣但也是個鄉土到不行的人,要不是他,我還真不知道,台灣九年國民教育已經實施了四十五年,竟然還有很多人連基本英文也莫沒有什麼宰羊。


前二天我把進口汽車的鑰匙遙控器拿到小店去換電池,老闆很俐落地拆開了外殼,外殼打開才發現內部是整體無縫的四方形小盒子,只在邊緣有個凹槽。老闆用螺絲起子試著撬開,卻不能順利打開。試了一會兒,我就笑笑地問老闆:「你會不會開呀?」老闆指著四方形小盒子說:「這裡有圖案用英文寫著:OPEN」我就隔著櫃台要老闆拿給我看。原來上面寫著:「COIN TO OPEN」我就說:「老闆,COIN 就是硬幣,那圖案就是說要用硬幣插下去扭開。」老闆聽了,就拿一枚硬幣把小盒子打開,換了電池。


他把鑰匙交給我的時候,為了化解他的窘態,開玩笑地對二個學徒說:「把手機和ipad放下,給我好好讀英文。」


我付了錢準備要離開的時候,他又問我:「大哥!OPEN是開,COIN你說是硬幣,啊TO又是什麼意思呢?」這介係詞要怎麼個跟他說呢?我想了想就說:「TO就是要你用硬幣凸(台語念去聲)進去扭開呀!台語不是凸嗎?」(凸在台語是插進去硬塞頂的意思)他一聽就笑了,說道:「原來英文的TO和台語的凸,不但音一樣,意思也是一樣。」我笑笑說:「對!對!我也是今天才想到!」


 


汽車廣告中說:「一台車凸歸台灣」這英文好像也可以說:「One car to all Taiwan!」哈哈!果然凸和to有傳神,真是凸不孤必有鄰!


 


 


 


《 二、水手小吳對TO凸的抗議 》


 


 


我在美孚公司大油輪擔任大副職務的時候,有一回來了四位某某海事畢業的實習生,雖然只是實習生,但是油輪的工作還是很辛苦,好在四位小朋友都很能吃苦耐勞,每天忙的髒兮兮地,但在忙碌中看到我也都開心的和我打招呼,笑笑聊聊。大副就是船上的管家婆,所以我在工餘都會盡量讓小朋友們過的開心,不要一下了工就在房間想家,因此小朋友們都和我很好,把我看成長輩,或者說,當成是大哥哥。


四位小朋友之中,三個人的名字都忘了,只記得其中一個的名字是:吳王德。原來他和很多家族一樣,二家人只有一個男孩,所以吳家、王家的阿德,就叫做吳王德。我第一回見到他就問他:「是不是媽媽家姓王,所以取了這個名字?」他說:「對呀!大副好厲害。」其實我一點也不厲害,因為我大學同學就有一位的名字是:史吳傑。大家想也知道這位史同學的母親姓什麼了吧!不過我這位史吳傑同學倒是有了一個和航海有關的外號,英文叫做:Fifteen Knots,中文稱十五節(船的航速,一節就是每小時走 一海浬 。)當然取綽號大王的我,也給吳王德取了個英文外號:No wonder!本來想叫:Wouldn’t wonder。但想想還是簡單的No wonder來的妙,於是一船人也就叫住了這外號,船長更是說:「大副取這外號,真是神來一筆。」


 



吳王德他們幾位同學在船實習的時候,我也才只有二十八、九歲,很喜歡一個人在船上唱唱黃鶯鶯翻唱的英文老歌,其中一首歌是:「I wanan know what love is?」這首歌重覆的地方就是:「I wanan know what love is?」「I want you to show me!」尤其到了最後,黃鶯鶯美妙的聲音一直重覆這幾句,我也都跟著哼,有時候在甲板做工也會重覆哼著這幾句。


幾個實習生小朋友都很可愛,但是英文卻是都不行,「高職的孩子嘛!還小,將來有須要他們自會好好再學過。」我常這麼想。


可這英文老歌,吳王德硬是聽明白了,有一天他找我說:「大副,我認識一個女生叫小咪。」我問道:「什麼?小咪?什麼意思?」他又說:「你那首英文歌,一直唱「吳王德凸小咪」,我覺得怪怪地。」我狐疑地回想是哪首歌的哪個段子?他就哼出了這歌在重覆部份的旋律。


我聽了之後,就接口哼著這旋律,但「凸小咪」在哪兒?一時之間真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等我唱了幾遍,算是有慧根吧!突然想通了,原來「I want you to show me!」這一句唱快了,還真像「吳王德凸小咪」不禁拍著甲板、放聲大笑。


To show me」成了「Screw 小咪」簡直是廟前穿洞廟後出-這叫妙透了。


 


 


《 附記 》


 


講到Screw,想起了在我格中引述過的一則笑話:


精神病院的病人逃出去後,強暴了一位修女,第二天,當地小報把這則新聞當作報紙頭標,標題寫著:「Nut Screw Nun」英文真是妙不可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