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威之旅 


海參威,俄文叫Vladivostok,意即東方的窗口(vladi=port vostok=east ),在清朝初年是我們中國的土地,後來烏蘇里江以東割給俄國人後,這兒也成為俄國人東方最大港口了。海參威是天然不凍港,冬天有時溫度逹零下二、三十度,但港口不結冰,是天然優質港口。


 


1991年俄羅斯閙饑荒,台灣政府概然捐出十萬噸白米援助俄羅斯,特別是東方山區的華人比較多的地區。十萬噸米分十次用船載運,由台中港出發直接到海參威。我船是十艘船的第一艘,當時俄方十分慎重,有當地及中央人員來船歡迎。我方原圥安排外交部人員隨行,後因政治因素未能成行。這國民外交的重擔也就交給天天船長了。有詩讚曰: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海上歲月催,巨浪狂風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1991 太平洋


當時俄國正值社會分崩離析,人民苦不堪言。舉例來說,當時來船的東方船運公司旳總經理,Mr. Nazarov,他的薪水是5500盧布,原來是1盧布比1.1美金,但是我們去的時候是1美金比100盧布,也就是他從5500美金的收入變成了50美金的收入,大家想,這日子怎麼過下去。


當時他們物資十分缺乏,尤其是食物。每天都有不少人,而且是白領階級的人來船要一些米、麵、豬肉、牛肉、麵包等等,看得出他們原先是自尊心很強的斯拉夫精英份子,可是家人生活在沒東西吃的時候,只得把面子的事先放下了。


年輕的金髮碧眼女孩可以在邂逅後,只要談得來,就做男生的甜心,西方女子本來就熱情,又加上日子難過了,也就更讓自己隨興之所至了。有滿江紅詞令稱曰: 金髮女郎頻攔住,笑笑語歇,抬望眼,佯添長笑,撞懷急烈,卅十美元成哈尼,八千盧布翻雲月,莫省錢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不過有些事看看就好,不必捨我其誰,沒必要弄個金毛小子回家玩,那成本太高,也玩不起,那也不能只笑笑語歇了!然而,也因為當時那兒窮,所以我只花了一千美元就請當地電視台來船做專訪,並且在晚上時段播出,內容包括了由俄羅斯人拉開我們的巨幅國旗,介紹台北街景,以及我們的李登輝總統,郝伯村院長等,並且錄製影帶二卷帶回台灣。當晚電視台播出時段,記者還請我去他們家看電視,當然等交付銀子了。


雖然我們去是捐送白米,但是我看當地物資缺乏程度嚴重,難保我們交付的白米不會被調包或短少什麼的,所以請東方公司安排當地農委會來驗收貨品,東方公司說因為是捐贈所以沒有收貨人,所以沒有前例可援,好像也不用驗貨,反正是送的。 我耐心又等了三天沒有回應,於是下令停止卸米上岸,堅持了二天。後來當地農委會來船檢查白米,數量和品質都沒問題,發給我一張證明,這樣我才同意繼續卸米。


半年後,日本產經新聞刋出新聞:台灣援助俄羅斯的白米,在倉庫中發黑變臭並有噁心的小黑蟲。第二天,台灣各大報也爭相報導,我則在聯合晚報投書回應,表明絕不可能。第二天,中信局主辦人員打電話給我,問詳細情形,我則以已經俄國農委會證明白米數量品質都沒有問題,而且手中握有他們開給的證明。結果外交部,中信局查證,包括陽明等各大船公司的另外九艘運米船都沒有拿到這份證明。當晚聯合晚報二版以八分之一版面刋出這一事件。交通部,外交部和中信局決定頒發獎狀給我。那年我也被選為模範船員/船長。


當初,我初進港時,陽明公司等國內公司在台北盛傳我在海參威迫於壓力把國旗降下,事實上我們把加大的國旗飄在海參威,而且畫面還上了夜間新聞。回國時我把錄影帶交給公司,公司交給台視,結果好像是主播張X琴覺得不甚重要而最後沒有播出。也因為沒有播出,加上其它因素,張小姐好像也被迫離職,因為當時能讓國旗和援助船上得俄國電視台也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沒想到在“專業考量下就給做掉了”,想來頗為可惜,也許我就是和台視無緣吧。詳見:台視記者報考記)。


當然除了公事,趣事也很多,諸如去趕集,蘿拉下廚煮俄國菜請我們吃,和俄國人拚酒等等,下回分曉了!


 


 


相片是92年3月25到4月01之間照的,再翻拍!







伏特加拚白金龍 


酒後茫茫然 身後白茫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