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人生必修的課程。



唐詩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首就是王勃的送別:


杜少府之任蜀川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游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在台北的我們可以這樣解釋這首詩:


放眼望去,冬北季風中薄霧下隠隠約約地看著台北四週的高樓矗立,還有淡水河畔沿岸的大小渡口。是霧?還是心中的淒涼?讓我的心和我的雙眼也籠罩在霧中。


今天你要離去的愁意,我們只有無奈、無助的認命,在這塊土地上,在這個時空中,有誰不是不停地來來去去的過客呢?哪一天才能真正停下來在一個地方在一個時間裡,不再流浪呢?


雖然如此,讓我們這樣想:縱然海角天涯,不能相見,但是心永遠在一起,這樣就算天各一方,也好像彼此陪在身邊一樣了。


既然是說的這麼灑脫,那麼為什麼在即將分離的這一刻,我又想起了楊子每每走到分叉的道路時,會在路旁難過地哭泣而不能自已。因為楊子想起,人們在分叉的路之後,會愈走分開地愈遠,而且也許永不能夠再相逢;我也想起了後漢書中一位大將軍來歙(ㄒㄧˋ ),他被刺客刺中後,召大將蓋延來交代軍事,蓋延也是天生神力的勇將,可是看到將軍被刺,刀還在身上,只一拔出就會死去,忍不住痛哭,將軍大聲吆喝的罵道:我叫你來是要交待軍務的,你幹什麼哭哭啼啼地像小兒小女似地?這等氣概何等瀟灑,何等氣魄!在這個分離的當下,我想學學他的瀟灑和氣概,但是如果這樣,心中真的就沒有悲傷了嗎?


分離的這一刻,當我們也在這分叉路旁,為分手走出這第一步之後,從此海角天涯不再重逢而悲傷不已時,我也要忍住悲傷對你說:讓我們學學大將軍的豪壯之氣,瀟灑的走,不要淚眼滂沱,不要再捨不得分離,縱然明日,明日海角天涯,不再相逢。


 


天天心語:


人生什麼最難?蕭麗紅在千江有水千江月中說的好:「原來人生真的這麼難,易捨要捨,難捨也要捨。」


於是捨得成為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心經上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不是說色這個東西等於空,也不是說空等於色,而是色就是空,空也就是色,兩者本為一,而不是二。六祖惠能在六祖壇經上說:煩惱就是菩提。也是這個意思,煩惱的當下,你想通了,它不再折磨你了,就是菩提,就是無上妙智慧了。


近來有一本書,書名就是:有一種智慧叫"捨得",又名之曰人生的護身符。我不是要推薦這本書,因為內容應該是給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去讀的,所以期望的讀者目標也不太一樣。但是書名和書名的旁白是寫的不錯的;捨得是智慧,也是人生的護符,這個想法,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從心裡贊同。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很容易知道,我們捨了什麼,又因之而得了什麼,可是更多的事情,我們不想捨,卻又不得不捨,而且我們也不確定這樣捨不得的捨,又能因之得到了什麼?


父親去世十幾年了,他走的那個早晨,我的心有著被重重擊碎,頭一回感覺絕望又無能為力的悲痛。父親蓋棺時,禮儀人員要家屬回過頭去,大家都回過頭去了,只有我眼巴巴地看著他像睡著了一樣躺在壽材裡,我捨不得但又不得不捨。


捨得父親走了,我得到了什麼嗎?我得到了很多。我知道,原來我深愛著父梘,我一直以他為榮,不管他混的好或混的不好。甚至我身上留著他遺傳給我的小毛病發作時,我也會在難過的當下,覺得有些和父親親近地溫馨,也回想起父親在我這個年紀時向我抱怨他這裡那裡不舒服的情形,現在他的抱怨成了我切身的體驗了,父子倆人從未如此接近過。


父親的離去,讓我們在念佛經中生的領悟,找到了一直在等著我們去接近他們的十方三世諸佛,原來父親送給我們最後也是最好的禮物就是把我們牽引給佛,經由他的死,讓我們的心開啟了另一個境界,而這個境界只有在極度痛苦後才能逹到,就像摩耶夫人皈依於地藏王菩薩本願經。


父親的離去後的體悟,讓我更加疼愛我的子女,我也做好了有一天我也會離開他們的準備,我想我可以坦然以對,不憂不懼,更進一步地,我也希望我的子女做好心理功課,可以在我離去時,不要像父親離開時的我,完全沒有生死學課程的準備,活在被痛苦打的踉踉蹌蹌地,每天悲憤不已,不能好好的走下去。


英文小說” The Shack”,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是說男主人四歲的小女兒在一次和爸爸郊遊時,因為爸爸急著去救在河中遇險的兒子,沒有注意到小女兒的安全,小女兒被變態狂綁走,帶到石洞中殺害,並且一直找不到遺骸。經過了很多年絞心的痛苦,和對上帝的絕望和憤怒後,有一天,上帝給了他一個機會,讓他和小女兒"接觸"了,原來上帝一直和小女兒在一起,即使是她在遇害的時候(這個很難理解,但書中有闡明。)。當男主角試著和小女兒拉手時,可是彼此之間好像隔著厚厚透明地玻璃牆似地,就是拉不著,女兒在那頭用聽不著的聲音說:爹地!爹地!我很好,你不要擔心我。爹地!你那麼痛苦,我很擔心你,你可以讓我放心你嗎?看到這裡,我已淚流滿面,感動的要擦完淚,才能繼續看下去。後來在女兒的指引下,找著了女兒的遺骸,也找著了兇手,也在上帝的指引下,他原諒了兇手,也原諒了自己。然後他才發現,他的自責,也讓他的兒子,他的大女兒一直生活在自責痛苦的陰影中,他才發現他沒有好好疼愛另外的小孩,還好一切還來的及。於是他也捨了,他也得到了更多,雖然捨的真的很痛很痛。


為什麼會寫捨得呢?彩妹和媽媽回來過年,家裡熱鬧又開心,但是想到過完年後,又要長時間分離,不免難過。


這又讓我想起詩中最後兩句: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過年了,請大家念念佛唄。六祖說:清靜法身佛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清靜法身佛,只是眾生暫時迷了而已。所以各位清靜法身佛們,新年快樂,牛年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