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圓寂


 


如果照金剛經所開示,那麼我們也可以說:「彼非圓寂非不圓寂,圓寂圓寂者,說圓寂者即非圓寂,是名圓寂。」如來一切法,不可說,無有邊,無有量。人以法渡己過岸,猶如以筏渡河,如人以筏渡河,到逹彼岸,筏自應捨,所以金剛經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師父臨去以四個字揮別:寂滅為樂。


 


這是師父的境界,也是他希望信眾不要為他傷心,所以要信眾們在這四個字中找尋佛法真諦,也交代了他的去處。他的去處其實是沒有去處,正因為沒有什麼去處,所以我們名之:他的去處。


 


八年前我因為腰傷而走路困難之時,有一天上午在松山機場要搭飛機到高雄,在遠航櫃枱前,我掏口袋的時候,不小心把零錢掉的滿地都是,我正發愁要怎麼撿拾時,有個熟悉的聲音說:你好有錢啊!我抬頭一看正是師父他老人家,他一個人站在櫃枱前,他的弟子們在不遠處打理事務,我因為痛的厲害,勉強和師父笑笑,然後慢慢把錢撿起來。師父則在一旁看著我辛苦的蹲下去又站起來,他以一貫幽默又慈祥地口吻笑笑地說,你好有錢喔!我痛的冷汗直流,心中很感恩師父在旁用說好話的方式為我加油,我想他一定看出來我"行動不方便",又或許他也看出來我是個好人、是佛的弟子。我想和師父說幾句話時,他的弟子們已經扶著他走開了,原來師父走路已經只能慢慢地了,所以我只好在櫃枱邊看著他的背影慢慢離去。


 


這是我第一次和師父本人見面,也是最後一次。但從那以後,我常常讀師父的書,也非常認同師父倡導漢學佛法的宏願,在心中也把師父當成觀世音菩薩乘願再來,時常想起在台灣有大菩薩住守護持,而心中覺得安心不少。


 


師父留下的「寂滅為樂」四個字,不只是要我們不要因為他的走而悲傷,他更是演化一場生死課給我們眾生做榜樣。如果人人都能寂滅為樂,那臨終時就不會害怕憂懼,家人也不會因不捨而過度悲痛。


 


天天心語: 
涅盤經:
「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則寂滅現前」
 六祖壇經-機緣品 7-10中,志道和尚對惠能師父說,
他苦讀涅盤經,但就是不明白,六祖問他哪裡不明白,
志道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這四句偈,怎麼都參不透。

 


六祖又問為什麼參不透呢?志道說:我們有一個色身,也有一個法身,色身就是我們的肉體和五蘊,有無常的,是有生有滅的;法身是有常的,是無知無覺的。經文中說的寂滅是色身呢?還是法身呢?


 


志道和尚又說:若是色身寂滅時,皮骨剥離,痛苦不堪,那有什麼樂呢?若是法身寂滅,但法身同於草木瓦石,誰又受樂呢?


 


六祖的回答大意:誰說在色身以外另有一個法身呢?佛只是要人不要在生滅中搞輪迴,好生惡死,以為人生一世是真,而不知這只是一個過程。所以經文才說:「剎那無有生相,剎那無有滅相,更無生滅可滅,則寂滅現前」所以寂滅就是在剎那間沒有生,同時也沒有滅,也沒有生滅這事,這是常寂光淨土的寂滅就現前了。這時已擺脫輪迴,已然常樂,但因眾生本來就是清淨法身,所以這樂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所以聖嚴師父的寂滅為樂,就是六祖惠能的境界,或許他老人家就是惠能大師乘願再來,您看他一生流離坎坷的過程,是不是很像惠能大師的遭遇呢?


 


「寂滅為樂」這四個字,你參透了嗎?我有時好像有點懂,但過會兒又不太搞得通了,所以只好老實念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連大勢至菩薩都說他自己:「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無生忍、三摩地,都是十地菩薩境界,也是極樂世界,常寂光靜土的境界。


 


最後我想送給師父一首偈,這也是每個人在這娑婆世界來來去去應有的瀟灑和不拘



http://www.youmaker.com/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許留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向八方離去


 


請看我在偈中的一些心語,希望在塵世中能讓您的心弦小小震動一會兒。現代詩: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