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中滿天的野鴨飛過,你看著滿天飛過的野鴨,你的心在那裡?你在看著那隻鴨呢?




 


野鴨      百丈懷海的開悟


 


秋風徐俆中,百丈懷海陪著師父馬祖禪師在寺外榕樹下散步,草叢中倏地飛起一群野鴨子,一下子消失在天際的另一邊。懷海心中感慨,野鴨子都能自由自在的來去,而我的心卻拘在這方寸之間那兒也去不了!


這時候,師父問道:懷海那野鴨到那兒去了??師父,那野鴨子飛過去了,已看不見了!突然,眼前一陣黑,鼻子已被師父狠狠擰住,不由得痛的唔唔叫出聲!等師父放手後,懷海問道,師父您這是?師父笑著說:明明就在這裡,怎麼說飛過去呢?


懷海剎時間心中一片空明,原來一直都在這裡,是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切有為法自由自在。就萬物空明來說,我和野鴨都是暫時存活的幻影假相,明明什麼都沒有,怎麼飛來飛去。就慧命永恆來說,我和野鴨都是當下存在的自性,天地萬物都是自性的演化,本來就合一,又那有什麼飛過去了呢?


百丈懷海頓悟後,晚上在寺內回想痴迷了幾十年,不覺淚如雨下。又想到破明開悟了,又放聲大笑,哈!哈!哈!


後記:淨空師父說,萬物境界都是人心所造成的,人心營營茍茍,則世界迷亂顛倒,眾生也顛倒過日子,所以苦不堪言。


人生追逐什麼呢?心安下來的時候當然都會這樣想,但是我們無始刧以來的習性要一下子改掉談何容易。你看人們前一分鐘還在佛堂唸阿彌陀佛,等唸完了回家,上了車開車,只要塞車幾分鐘,那原來習性又來了。


追求心靈解放是為了使自己真正的快樂,如果不快樂,那方向一定是有問題。有次我和同學提到:生命的無常就像風中飛盪的塵埃。(Life is nothing but a dust in the wind.)同學說:你如何對一個明天卡債到期,又沒錢給小孩吃飯唸書的人說生命不過是風中的小小塵埃!! 


是的,我沒辦法去告訴日子都過不下去的人這些話,他明天日子都過不下去了,你還和他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些話。原來,我們能在這裡追求心靈解放,其實已經是有福報了。


有位寺廟的打掃工在過世前和主持說,我待會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了。主持不敢怠慢,下午全寺做法事恭送。在臨終時,主持說,你有什麼話想說嗎?他說:我是個不識字的打掃和尚,不懂得佛法,我只想說:能說不能做不是真功夫。然後他就閉上眼睛圓寂了。這件事是不是也給我們一些啟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