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嶼之外垵漁港


 


外垵就在圖左下方紅圈圈內的西嶼燈塔的南邊一點點


我們會來到外垵漁港,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後來才問明白了路,去了西嶼燈塔 。



 


 


從山水一路往西嶼燈塔,在澎湖的烈日下,我和老婆和女兒三個人騎著那台100CC小車,真的就如我老婆說的;「騎車騎到快要掛了。」在最後的一小段路上,在叉路旁的路標上寫著:「外垵7-ELEVEN100公尺」,所以我轉向另一頭,在山路上又騎了一下子,又看到另一個路標「外垵7-ELEVEN50公尺」,所以繞了半天,還是走錯了路。不過也就將錯就錯了,到外垵來看看吧!在外垵的7-ELEVEN買了冰茶和可樂,在炎熱的大太陽下,喝上一口冰茶,真是一種享受。


 


我和妻說,難得來一趟,或許這輩子也不會再來這裡了,就四下看看走走好了。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十來分鐘,又問了店員去西嶼燈塔的路,才繼續上路。


 


垵這個字其實就是漁港的意思,所以澎湖的地名如:內垵、外垵還有我們釣小管的井垵都是指小漁港的意思。


 


夏天的澎湖,太陽非常的烈,而且又是漁抓的最多的季節,所以到處可見曬魚干、小管干、蝦米,在這兒買應該都是真正當地土產,而非大陸代工品了。


 


澎湖人講台語的口音和本島不一樣,有些土語更是南轅北轍毫不相干。我在跨海大橋旁的通樑古榕旁的賣冰攤上問道老闆娘一個小東西:「ㄐㄧㄝˊ ㄇㄞ ㄇㄧㄥˋ ㄉㄞ」,老闆娘聽了哈哈大笑說;「你怎麼會說澎湖話」,還重覆ㄇㄧㄥˋ ㄉㄞ,「ㄇㄧㄥˋ ㄉㄞ」是澎湖台語特別的一句,意思就是做什麼或者是幹什麼。如果對人只簡單說「ㄇㄧㄥˋ ㄉㄞ」就是說:「你有什麼事,或要幹什麼呢?」


 


在影片中我特別錄了一位外垵漁民講曬魚干的一段話,大夥可以聽聽看,真的和本島台語不大同調吧!不過聽起來也蠻好聽的。


 


外垵在2009年我們和它邂逅在美麗的艷陽下,今日匆匆別後,何日能再相見呢?心中這樣地問自己,但是自己也沒有答案。


老婆快被曬掛了


台灣最西邊的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