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 ESPERANZA II


船長大名:임창호 林昌浩


 


這張照片讓我充份了解,一定要找個比你胖的人合照。



 



 


今天的任務是在港內移泊,把一艘雜貨船從一港口蓬來區八號頭長途拔涉到遠在最南邊的中鋼95號碼頭。


 


船名:ESPERANZA II 


船舶總重大約五千總噸,長度約12 0公尺 。


 


這個任務有幾個麻煩點:


 


l          從八號碼頭出來的時候必須繞經中島碼頭做接近310度的大迴轉。


l          航路上其他船隻和小型作業船、加油船、漁船的交會。


l          通過二港口進口時,必須加速通過,不然就要停船等候。


l          到逹中鋼碼頭時,必須九十度轉進狹小胡同似的停泊區。


 


我從六點廿分上船,船上韓國船長和菲籍船員開始解纜、起錨,開始移泊。


今天吹北風和還有一路上流水的大小差異也必須充份注意,同時也有油輪寶山三號緊跟在後,它要移到103號碼頭,和我們同路,一起移到南區去。


 


<紅色是航行路線,黃色是港區,藍色是水道區域。><高雄港全圖>


<圖右下二紅線表示進港大船等候滑行區>


二港口有七萬噸級大貨櫃船進港,如果要停船等候,必須要等上廿分鐘,所以船長和我決定加俥通過。後來,大貨櫃船停俥滑行,讓在我們後面的寶山三號也能多夠先行通過而不必停下來等。


 


為了不影响寶山三號,所以我們一直到了中船大塢口才開始減俥放慢,所以轉向時速度仍然有點快了點。


 


在看似這麼忙碌的情形下,我和韓籍船長仍然聊天聊的很愉快,所以看似很忙卻不忙,這樣子有點像禪宗在打機鋒的調調。


 


船長的大名是임창호(韓文發音:YIM CHANG HO 漢文是: 林昌浩),因為學過一點韓國話,所以和韓國船長特別容易溝通,也會聊的比較多,不過還是用英文為主滲和著一點點的韓文來聊天。


 


從聊天中知道了,船長已經六十開外了,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船長住在釜山,女兒住在首爾,首爾就是以前的漢城,和釜山是一南一北距很遠,兒子也住的很遠。女兒有二個小孩,一男一女,兒子有一個兒子,所以他有三個孫子了。也就是說我和他在"孫子兵法"的較量下是敗下陣來了,暫時以一個孫女落後。


 


做過船員,尤其是遠洋船員的人,都會對於遠離自己家園和親人的寂寞日子有著刻骨銘心的回憶,那種深沉刻在心中的痛,是隠隠做痛,是一種只有自己才知道的難過。所以聽了船長的一番話後,我就說:「人真的來過這個世界了嗎?真的來了嗎?人真的從這個世界走了嗎?真的走了嗎?」這段話用韓文講出,是電視劇大長今的歌詞,船長聽了很感動,接著話匣子一打開,他就說了更多。

大長今主題曲呼喚真的是首有深度意義的古詩,真的很想和大家一起回想,迴嚮!!



 


他的女婿是大韓航空飛機正駕駛,為了加深我的印象,船長又告訴只知道海運的我:「大韓航空和韓進海運是屬於同一個集團。」。當他講到他的女兒的時候,他的臉上充滿了幸福和驕傲的模樣,像初戀的女生談到她的男朋友是一樣的興奮(或許更興奮),讓我看了好生羡慕。他是不是想起了,女兒小的時候,他長時間在海上思念女兒的心情,還有女兒小時候給他在精神上的鼓勵和安慰,讓他在寂寞的長年海上歲月中能夠有顆溫暖的心,能平安又堅強的度過呢?這樣的心情,沒有做過海員的人是不能深切體會的。


 


我半開玩笑的說:「Captain,像我兒子就住在我對面大樓,他們好的時候,我可就沒事,如果小傢伙們吵嘴,那可就不得安寧了。像妳女兒住的N遠雖然很久才能回家一次,不過一來令婿是飛機pilot,一出航就要好幾天,令千金要回家經由高鐵也就很快可以到家了,還有妳老伴也可以去看看她,親戚遠來香,住的遠有住的遠的好處。」船長聽了,很快就笑笑的,我們就談談其它世界彼此都去過的海港的一些有趣事情,船長不時哈哈大笑。


 


談笑中,船在中鋼95號碼頭靠好了,天色也暗了,我這才看手錶是:17:05,也就是說16:20上船到靠好,這一路原本要一個小時的路程,卻只花了45分鐘,好像快了點。究其原因,一是因為二港口進口大船,二是寶山三號在後緊隨不捨地盯著我,所以一路快俥的跑。只是拖船大哥平日的超時費,今天卻賺不到了,真是不好意思。


 


今天有點小西北風,雖然在轉進中鋼小胡同,船慢下來後,會有被風壓向碼頭的趨勢,但是因為中船側停了二艘建造中的大型船,所以西北風料想會被大船都擋住了,所以我貼近碼頭大膽開進,在碼頭約卅米處下錨後靠進,期間一如預料,一點都不受風吹的影响;又因為剛下過雨,所以研判從胡同裡會有水流流出,所以轉向進入時,雖然速度有些快,但轉正後自動受流水減速,到碼頭前還必須再加進個小俥穏住哩。這西北風和雨後流水盡在預料之中,不免想起羽扇巾綸的孔明先生來了,不過孔明先生想必高麗話語還是莫拉喲(韓語:聽不懂之意。),算來天天先生略勝小半籌了,哈哈哈!老天賣瓜唄!


 


看倌們看到這兒,一定覺得,這不是緊張的在開船嗎?怎麼好像聊的滿投緣的呢?其實我和船長都是老行家了,關鍵時刻自是全神貫注,隨時停止聊天,也隨時繼再聊。這樣讓我想了起來,我們海員都有個通病,就是聊天或談話時,隨時會說著說著就停下來不談了,再過一會兒,就隨時的再接下去說。在別人看來好像很沒有禮貎,但其實這是海員行業使然,說是沒禮貎,不如說是自在隨興吧!


 


下船前,老韓船長笑的像彌勒佛似的要和我照個像,我也就和他親親熱熱的合照,二個人都笑的很開心,臨別我說「"阿牛開sib sio”(再見,請留步) ,他回以"阿牛卡sib sio”(再見,請慢走)」,從長長樓梯下船來,回首凝望,船長兀自在駕駛台上面揮著手,我向他回回手,讓這一次港區長征於焉畫上一個有點兒依依不捨的句點。


 


大轉彎考驗著操船者的技術,中鋼廠區的白煙正好可以做為風向風力的目測參考。



船長指揮若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