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憶趣-吃喜酒


 


 


五歲的我和二歲的大妹 


 




小時候最喜歡去吃喜酒了,在民國五十年代那個年頭,吃喜酒可是小孩可樂的一件事,平日吃不著的大菜,在喜酒宴上都能吃的到,而且還可以把菜尾帶回家去,等第二天再放上白菜來個菜尾燉白菜,那可真是風味絕佳的美食。不像時至今日,大菜平日隨時想吃就有,孩子們對喜酒宴席也就不像我們小時候那麼嚮往。現在的小孩,可不像咱們小時候,根本不喜歡去吃什麼喜酒,寧可在家上網吃泡麵。

 


七歲的我和四歲的大妹  



 


說到吃喜酒代父母出征這檔子事,那我和大妹二個人大小戰役參與之多,各路親戚、英雄會見之眾,真是「戰功彪炳」,誠可謂「小時了了」之典範。


 


吃喜酒除了能吃到大菜之外,也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小小財富,為什麼呢?這賺外塊的開頭是在小六那一年。有一回,我們家接到三張喜帖是在同一天晚上,父親正在頭疼怎麼樣才能分身有術時,看見了我從外耍的滿身是泥的回家,突然靈光一閃,就和母親說:「今晚三場酒席就由我、妳和他們兄妹二人分頭去。」一開始母親還有點不放心,因為我才十一歲,大妹也才八歲,不過爸爸說,他像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已經帶著弟弟妹妹逃亡了,去吃個喜酒又不是躲共匪,算得了什麼。於是媽媽不再堅持,我和大妹也就代父初征。


 


《發喜酒財》


 


從家裡出發時,老媽和我們搭同一輛三輪車到了酒樓把我和大妹放下,交待要我看好大妹,然後老媽也去赴她的席去了。我和大妹上了二樓,交了三百塊錢後,就找個位置坐了下來。新郎、新娘行禮如儀,接著上菜,這我才發現,怎麼都是台灣人,連半個山東人也沒有。我和大妹從二樓跑到三樓一看,原來我們跑錯攤了,這可怎麼辦,禮金怎麼辦呢?不過別看我人小,但是已經歷經大小戰役無數(請參閱附件),所以只猶豫了一下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拉著大妹走到包錯禮的那一家的主桌去,我和新郎說:「對不起我們參加錯了酒席,你們能不能把剛才包的三百塊錢退還給我們,我們是要到三樓去吃喜酒的。」主桌上的人被我這突如其來的一撓和都稍稍一愣,我怕他們不信,又在別桌找到了收 錢的 小姐,要她來做證確實有收到我的錢。也不知道是他們信了我,還是不耐煩吃喜酒還有個半大小孩在那裡兀自糾纏不清地要還錢,他們就退給我那三百塊錢。


 


拿了錢之後,我又帶著大妹到了三樓,找了二個空位置坐下,把大妹安頓好之後,我又去主桌找另一對新郎、新娘。找到了新郎、新娘,我說「我是丁胖子的兒子,我們剛才跑錯了酒席,禮金包給別人又拿了回來………. 。」新郎家人不等我說完就說不要緊,去吃喜酒就好了。我還要去找收錢的人,可是收錢攤位也打烊了,找了一會兒,也就罷了。


 


回家路上,我和大妹說,如果退錢,一定會被罵。於是我就給大妹一百塊,我留下二百塊,那年頭吃碗麵才五塊錢,一百塊是很大的,大妹收下一百塊小心翼翼地收好,我還千萬交待大妹,錢要慢慢花,不可露出饀來,引起懷疑,大妹自小機靈不在話下。於是我們也就第一次發了一筆喜酒財。


 


《包菜尾記》


 


每次吃喜酒的時候,媽媽都會交待我們包一些吃不下的菜尾回家,我和大妹就在每一樣菜上桌的時候不管吃不吃都夾一些放在盤子裡,過一會兒再包起來。


 


又有一回大約是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和媽媽吃完喜酒回家後,媽媽和爸爸聊天,說道某某人家一上雞來就先把雞腿搶了下來打包回家,爸爸笑了一會兒說,算了,這家人就這樣子。我躺在床上還沒有睡著,聽了後,暗暗下了決心,要為媽媽爭一口氣。


 


過不多久,媽媽又帶著我和大妹去吃喜酒,又遇到那一家人。媽媽因為別桌有朋友叫她過去,所以把我和大妹放在這一桌。我把大妹叫過來附耳教導交戰守策,大妹那時候才一年級,不過已經是訓練有素(詳見:國小寒暑假作業),不容小覻了。菜上到最後幾道了,重頭戲燉雞湯要來了,瞧見別桌已經上雞湯了,我對著大妹使使眼色,等雞湯一上桌,我們二個人就把那二根雞腿都搶到手了。然後我對著坐在隔著好幾桌的媽媽大聲叫:「媽~,我們把雞腿都搶到了。」老媽先是一愣,然後低下頭去假裝不認識我。這時倒有朋友說:「天天的媽,妳家天天在叫妳呢!」後來那頓喜酒不知道媽媽是怎麼吃完的,不過我和大妹一人拿著一隻雞腿沾沾自喜的回家的模樣,倒還記得挺清楚的。


 


那天散席的時候,老媽一直假裝和她的手帕交邊走邊聊天,都沒注意到我和大妹一直在叫喚她,她不理我們的原因,要到很多年後,我們才搞明白。


 


後來我讀了聖經,上面也寫著,耶穌對彼得(Pedero)說:「天亮雞叫之前,你有三次不會認我。」難不成他老人家也拿了二隻雞腿了嗎?要不怎麼他前回分餅分魚怎麼分都分不完呢?原來吾道不孤,行之者眾也。


 


每年過年和大妹講到這些事的時候,大妹都加添醋一番,講的更生動一些,也把一家大小都逗開心的笑個不止。我這光宗耀祖的行當,看起來有可能留芳百世了。哈哈哈!!


 


小時候英勇事蹟如下:


國小寒暑假作業


國小二年級的超級任務


國小二三事。。選排長(櫻花妹的故事)


國小一年級好笑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