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萬金石馬拉松



 



 


萬金石馬拉松顧名思義就是從萬里出發經過金山一路跑到石門,再從石門折返回到出發點萬里翡翠灣。沿途海岸風景優美最是吸引遊人,三月初仍是東北季風盛行季節,一直要到四月份清明過後,才會漸漸消失;在這樣的季節沿海岸路跑,好處是通常不會太熱,相反的則是冷颼颼又伴著下雨的機會倒是蠻大的,在冷和熱之間,我想跑者還是寧願稍冷,也不願意烈日當空。


 



〈 早上四點接駁車 〉


早上三點二十起床,吃過麻油雞和白飯再喝杯咖啡,準備好了就由老婆愛心送到板橋火車站搭大會交通車。四點二十分開車,五點三十六分到達會場翡翠灣。


到達會場時已經很熱鬧了,雖然氣溫低風又大,大家都穿著外套,不過主持人在麥克風那頭熱情喊話,跑友們則忙著排隊上廁所、換裝、寄物最後再來個熱身操,一個小時的等待很快就到了。


 


〈 開跑症候群 〉


06:30開始起跑,距上回2010參加半馬已是二年的事情了,上次也就是參加了萬金石半馬讓我對全馬有了一點點信心;因為萬金石的路線有起伏,路上有海風,不算難跑,但也不十分輕鬆,而且它的時間限制是半馬2小時50分、全馬5小時40分,這對六小時跑者有很大的心理障礙,難度相對提高不少。


起跑不多久就進入了萬里隧道,隧道綿延約莫有 一公里 多一點,出發時比較擁擠,但是有點下坡,所以還好跑,有些人已經開始加速好脫開群眾;回程就沒有多少人了,反而可以好好享受在隧道緩上坡中兩條鐵腿拚命搏鬥最後 一公里 的滋味了。


以公路里程計,出發點大約是台2線49公里,從這裡開始倒數里程,石門折返點在過了台2線28.5公里不遠處。出了萬里隧道就看見台2線47公里的里程牌,再跑不多久就向右彎,繞進野柳。一進野柳的小山坡道,我就開始懷疑能不能跑完全程,心裡想應該跑半馬就好了,輕輕鬆鬆多好,才開跑不久就開始撞牆,一直到繞出了小山區,心中又連想著前天中午才去捐了五百CC血,今天就跑馬拉松,那捐血 車護士 小姐不是叮嚀這二天不要做激烈運動嗎?全程馬拉松算不算是激烈運動呢?


 




圖:北海岸和海浪的呼喚



 


〈 路線和規劃 〉


萬金石路線很簡單,除了出隧道不久繞進野柳去上上下下跑上一小段之外,其它都沿著台2線,沿途經過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核二廠、乾華再到核一廠、石門洞風景區、進入石門市區,過了石門國小不遠就到了台228.5公里,再往前跑一點點不到27公里就是全馬折返點了。


規劃還是一樣:前十公里跑一小時十分以內, 二十一公里 跑三個半小時左右,然後慢慢解決剩下的 二十一公里 。


 




圖:第一名和第二名選手已經折返,成績才二小時多,太可怕。




 


〈 前半段 〉


 


保持七分速稍快一點也就是每小時大約8.59公里的速度跑,到半馬折返點是一小時十分左右,然後再沿著海岸起起伏伏,經過十八王橋的上坡稍稍放慢,就這樣到了石門國小再過去一點中央路的台228.5公里處折返點,時間用了二小時四十分;剩下的一半路程必須保持七分速才能成功,這對我來說是有點壓力。


 




圖:前面日本女生跑者背著標語:不要成為福島第二。沿途反核學生很活躍。





圖:小不點又來了,好像每一馬她都參加,而且明顯變瘦了。


 



〈 收起相機跑後半段 〉


 


 




圖:石門國小,學生 和 老師以及家人都在校門口為我們加油!



意識到可能時間不夠用了,只好收起相機專心跑步。到了25公里,也就是還剩下17公里的地方,大會接駁車在後面溫馨喊話:「這是大會第一輛接駁車,想上車的人請舉手示意。」我這才警覺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已經在閉著眼睛邊跑邊睡還之字型的跑,再一看Garmin手錶,時速只有6.5公里左右。大會管制了公路沿岸的二線道,另二線道車流當然比較擁塞,我回頭往上看看接駁巴士,看著巴士上已經坐著好幾位跑者了,心想:「一上車就一了百了,不必再拚了。」但是我知道,如果沒跑完,回家一定會後悔不已。這時候對面車道開車的人開窗大聲喊叫:「加油!加油!」真感動呀!不但不因為管制塞車而不悅,還大聲地為我們加油。


於是我開始加速,並且一邊跑步一邊讀數:「1234、、100」希望藉由讀數來克服自己體力的極限。有時候數到100就放慢下棧走幾步路,有時候數到四百、五百才停下來用走的。


大會第二輛接駁車也跟著出現,我的前頭和後面大約有二十來位跑友和我一樣在拚鬥著,成了一個小型戰鬥團,有了這麼多不相識的人陪伴這辛苦的路程,誰肯在最後 十公里 上車放棄呢?


最後 七公里 了,接駁車女巫終於不再引誘我們,開向會場,離我們而去,我們的意志戰勝了它巫語般的招喚,這種心理抗拒的冶鍊是專屬於我們未段班所有,前段班可沒這份榮幸了。


「最後 五公里 了,還有49公鐘!」大會路邊的裁判大聲地提大家,還有 五公里 了,真好!一直慢慢龜速跑著,倒也追過了不少步兵。


〈 最後 一公里 半 〉


大老遠看到了萬里隧道,真是別來有恙,因為全身快散掉了,不過心情是很高興的,因為只要再撐一下子就到了。


進入隧道,我一看時間尚有十五分鐘,就走走跑跑,打算著等出了山洞口再衝刺,這樣通過終點的時候會好看一點。


出了隧道口就看見大會放置的紅色三角錐導引跑者衝向終點,跑者沿著馬路左邊一直跑到終點;我開始衝刺,不過到終點之前十來公尺,才發現一點也跑不動了,最後就走進了終點。


 




圖:回到終點,再也跑不動了。


 



〈 5小時3650秒 〉


最後 十七公里 「力拚」之下,終於在時限內完成,但後面陸陸續續回來的人,有些超過了5小時40分,甚至有人說,在6小時以內的都發給了證書。唉!早知道這樣,我就不要這麼拚老命了。


完成了萬金石,二年前半馬跑完發願跑全馬的心願,今日舊地重跑,總算跑到了石門又回來翡翠灣,完成了心願。


 



 



圖:女王頭獎牌,大家還是不太習慣,但大會說今年做的精緻一點。


 



〈 花絮 〉


回程搭接駁車的時候,我前面一位跑友在車門口拉住扶手往上,司機說:「你上來呀!」我在後面看他舉步維難,就說:「他不是不上去,是腳步沉重。」前面跑友大笑著說:「我有努力往上走!」


到了板橋火車站下車,大家在路旁等紅綠燈,人行道綠燈一亮,小綠人顯示時間是33秒,大家笑說:「33 秒應該不夠用。」說著說著大家就用鴨子走路的方式蹣跚但努力的走過這不過是四線道小馬路(33秒還真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