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學..李財發


 


財發是省中的學長,進入海洋學院的時候成為同班同學。我與財發的關係和其他同學有更不同的關係,因為他的父親和先父都曾經在基隆開酒吧做老闆的,他們家是開夏威夷酒吧,所以他的令尊人稱夏威夷老李,當時可是响噹噹的人物;而父親則是開OK。那時候山東人來到台灣,沒田沒地沒錢,靠著講得不錯的英文開個小酒吧賺錢,也曾經盛極一時,賺過大把鈔票。不同的是,父親整天想著反攻大陸,從不願在台灣買房子,而財發的父親卻頗有生意人頭腦的在公園下的市區三角窗買了一塊好幾百坪有大院子的二層樓大房子,而且也存下了很多錢。


 


因此財發雖然父親早逝,但是留下一些遺產,加上母親經營的還不錯,所以自幼以來生活優渥,他的父親、母親又都為人和善,他也和父母親一樣,有著溫和客氣的個性。因為父執輩的關係,大學時代我們雖然不是常常走在一起,但心裡面倒是很親近。當然我的個性比較宅,加上後來父親負債累累,我又必須打工謀生賺學費,所以到後來更是走不在一塊兒了。


 


最近這幾年來,我才算是真正像大陸人說的:「脫貧」,也才漸漸有時間去參加同學會,就這樣和財發在分別了廿年後又開始偶而相聚於同學會上。上個月,20107月,他到高雄來洽公,船公司老闆特別做東邀我做陪,可是我當時在台北,不能趕回去,沒想到這竟然是我最後和他見面的機會。


 


今天突然接到同學發電郵說:「發現財發陳屍在台北住所,前妻和女兒已趕往處理。」宛如晴天霹靂,讓人不敢置信。原以為他的變瘦是身材保持的好,沒想到是被糖尿病所苦,再回頭看看前年同學會的錄影,令人不勝唏嚧。


 


還記得大二的時候,他因為要追住在祥豐街的老婆都在早晨故意和她搭同一班公車。偶而我也在車上,看著他把頭偏出車窗去看,好確定那個漂亮女生是不是在下一站等車,那種「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又急又歡喜的模樣彷彿才是昨天的事,如今成了email中的「陳屍」和「妻和女兒處理後事中」。雖說人生總是要自己為自己負責,但是看到了這封信,在我的心裡總是有著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的深沉感慨和傷痛。


 


前不久哭念表哥才引歐陽文悼張子野文:「孰屯其亨?孰短其長?」沒想到才隔不了半個月就接到另一個噩耗。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這會兒財發在您那兒嗎?我相信您一直都在我們身邊的,對吧!老同學一路好走,下輩子好命一點,別再先甘後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