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天禪寺停車場有感


 


 


禪寺後門口停車場的彌勒佛像


 



 


 


承天禪寺是廣欽師父從大陸來此發願興建,如今已頗有規模,每逢節日必定滿山滿谷都是遊客信徒,不僅是遊人如織,甚至是摩肩擦踵,不小心摔著了,還得要胼手胝足一番。


 


禪寺停車位有限,所有假日或念佛日都限定特別人士停放,但是他們在非假日也把停車場給關了起來。總之一般庶民想要開車上山朝拜必定沒有廟方的停車位可用。看著山下空蕩蕩的偌大停車場,兒子問我:「為什麼那些人可以停,而其他人不能停呢?」我說:「因為那些人是大菩薩,是護法的人。」兒子說:「難道是捐錢比較多的人嗎?」我笑了笑,這是無奈,但也是事實,好像也是升斗小民一個無解的問題。


 


走出了禪寺門口,我和兒子說我來送他們一個對聯吧!


寫道:「眾生平等登彼岸」下聯「車位專用請勿停」橫批「小心拖吊」


 


這時候看見一位找不著車位卻隨意亂停的人,我問他不怕拖吊嗎?他笑了笑道:「這位菩薩,所謂煩惱就是菩提,沒車位就是有車位,您想開的當下,沒車位就是有車位了,煩惱心成就了,你就是毘盧遮那佛。」我又問他:「那,您不怕車被拖吊走了嗎?」他開心的看著我說:「金剛經上不是說嗎?「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看這八成是惠能大師來感化我的,菩門品不是說嗎?當以什麼身得度的人,菩薩就化身成什麼身來度你,所以這當下就化身成Park 車小伙來度我們了。


又看著一個開著黑頭車很體面的人,他不願意停在廟方為他準備好的停車位上,他堅持要大家都有停車位,他才要停車。他說:「只要有一個眾生沒有停車位,他就誓不停車。」我看他戴個和尚五角帽,手拿雨傘當做禪杖,這準是地藏王菩薩聞聲救苦來著了。


 


這時廟裡傳來佛唄聲,只聽見恭頌阿彌陀經的聲音從上方傳來。往上一瞧,閣樓上正在打禪七,好幾位大娘拿著牌子,上頭寫著「肅靜」二個大字,再一瞧那閣樓上寫著「大悲樓」。大師們叫大夥們發大悲心,大悲心就是同體大悲,也就是眾生和我是一體的心情,來悲憫眾生之苦。可是那頌經的人多半還不能同體大悲山下這群找不著停俥位,而空蕩蕩的停車場又鐵柵門深鎖著的當下,這大悲二字顯得格外孤寂的懸在蒼鬱群山之中。


經文嫋嫋之際,聽著阿彌陀經的開示,讓我突然開悟,經文唸著:「眾生生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共俱一處。」這倒是真的,如果您發了財,成了廟方的大金主,您就和諸上善人、有錢的大護法們在一塊兒了,那時候車位必然恭恭敬敬的為您準備好了,不必為這芝麻丁點的小誇歹誌傷腦筋了。不然乘興訪山,落得敗興下山,那可划不來了。


 


有詩讚曰:


終日昏昏強登山,忽見parking lot深鎖,又過禪院聽僧語,下得山來昏終日。


 


 


 


請大家走路上山,其或不然,就請搭乘大眾交通公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