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船人的愛


希望妳不要悲傷,咱的離開是暫時,


因為我是行船人,海上的男兒,才會放妳寂寞過日。


每次唱到這首歌的第一句的時候,


我的心就沉的好深,沉在酸酸的苦水裡。


 


記得以前每次船離開台灣,


老婆都用大大的眼睛看著我,忍著眼淚不流出來,


因為她說,她不可以再讓我擔心更多。


可是,小兒子就抱著我放聲大哭,


因為他知道爸爸,


這一去就很久很久。


 


現在


每當我看見船員家屬在港邊送行時,


心一樣的難過。


有一天有位原住民的小朋友,


放聲大哭不讓他的船長爸爸開船。


媽媽先是勸阻,


接著她也一直回過頭去抹眼淚,她也哭了。


但是她不可以讓船長看到,


她想,她不可以,


讓船長擔心更多。


漁船的船長,一去就是二年,


只有媽媽可以每半年去看爸爸一次,


兒子就要二年後等爸爸回來了,


才能見到爸爸。


 


我聽了之後,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我要船長下船去抱抱小朋友,


我們等一下再開船好了。


船長說,不要了,


等一下還是要走的,還是會哭的。


然後我看他,


眼眶也已經紅紅地。


 


歐美、日本人的船長,


都只出海半年之內就可以回家了,


現在更進步到四個月就可以下船回家了,


因為國家制定法律,


結束不人道的僱佣合約,


 


可是我們呢?


口口聲聲說要做功德的大老闆,


還是強迫船員在船上工作一年,


他做公益、搞交嚮樂團、


發行道德雜誌,


但是船員如果上船不到一年就下船回家,


可能面臨失去工作的命運。


他的公益是犧牲了


船員和全體眷屬的親情換來的。


他的交嚮樂團演奏的悠揚樂曲,


伴和著千萬船員家庭的悲歌。


他上台領慈善獎時,


港邊小朋友正歇斯底里的哭著要爸爸。


他說台灣人已經喪失了基本道德,


所以要有道德雜誌。


小朋友說,我不要道德雜誌,


我只要大老闆拿出道德對我爸爸。


 


行船人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