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媽祖宮拜拜


 


在基隆媽祖宮廟口吃肉圓,一直是小妹的最愛,她最喜歡這裡的肉圓,從小吃到大,到了美國之後,用魂縈夢繫來形容也絕不為過。


 


所以我們去基隆信市場吃完米粉湯之後就往肉圓而來,肉圓吃完後,順道到媽祖宮拜拜求平安。


 



媽媽和阿玲一家人都很熟。我們一共買了三十多個肉圓。



小妹高中同學兼死黨,遠從新竹來看小妹,朋友還是老的好。天涯海角忘不了。


 



小麥和媽祖娘娘的First Contact.




小梅一定要自己插香進大香爐。




小麥和小梅是第一次燃香膜拜,彩妹要小麥向媽祖禱告,我們看小麥跪在拜拜的坐墊上口中唸唸有詞,等拜完了,彩妹就問小麥:「小麥,剛才你和媽祖說什麼。」小麥童稚的但很慎重其事的說:「剛才我和媽祖說,我希望妳有美好的一天,我愛妳。」我和彩妹聽了,不覺莞薾。彩妹又問小梅:「小梅,那妳剛剛和媽祖說什麼呢?」小梅童言童語的說:「我說,我知道妳已經有美好的一天了,(因為小麥的祝福),我也愛妳。」小梅聽了小麥的祈禱,心想媽祖現在已經有了美好的一天了,那她就只好說我愛你了。小朋友純真的心,真的好可愛。


 


二個小朋友第一次跪在媽祖娘娘前面,是一種膜拜,也是文化和血緣的傳承。




聽完了小朋友的祈禱內容,我抬起頭來看看大殿上的媽祖和眾神明,他們一定也在想:「每天上我這兒來的,不是求財就是求福,要不就是求平安、求姻緣的,只有這小朋友飄洋過海過來,一派真心的希望我快樂。」我又想:「神明雖然照見五蘊皆空,但是小朋友希望有美好的一天,他們會不會想,每天千遍一律的日子,真的很美好嗎?說不得讓小朋友一席童語給撩撥了一下千古平靜的心。」


 


彩妹教育成功,二個小寶貝都很可以用知書逹禮來形容。





 


古老的傳說中說,有一個神,他可以給人三個願望,但是得到願望的人,必須在每一個願望實現之後失去一樣寶貴東西。故事中有人因為願望實現失去親人,也有人有了金錢卻去健康。這個願望之神從來沒有碰到不要願望的人,或是他做不到的願望。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人,他只要一個願望,他只要神明給他每天快樂。這下子,這神明可儍眼了,他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讓一個人每天快樂,所以他只好承認他做不到,只好從此不再用願望來誘惑人們。有人說這個要求快樂的人就是釋迦牟尼佛,是他讓這個願望的神知難而退,讓神也知道人不是只有貪婪,更有人在追求形而上的自在。據說他更問神明:「你每天都快樂嗎?」而神也無言以對。


 


老子常說要以嬰兒、赤子之心來面對人生種種困苦和逆境,而我們往往在長大之後,不但失去了赤子之心,連最簡單的心情也時常找不到。不論做人或與人相處總是複雜了點,最簡單直指人心的純淨雖然明知道還在心中,卻怎麼也找不著了。


 


金剛經上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小麥因為童心清淨,所以他只祈禱媽祖婆婆有一個美好的一天,而且加上一句禮貎上的「我愛妳。」媽祖婆當然信心清靜、澄明湛然,相信她也對小朋友的祈禱感到快樂,畢竟人們,不管是什麼人,他們都有可愛的一面,只要他記得童年的簡單和純真。


 


因為小麥和小梅的祈禱也讓我們有所感悟,下回我來祈禱的時候,不妨就以簡單的心,祝福媽祖娘娘有個美好的一天,而且,說真的,我也很愛她,因為她不管我是好是壞,做了什麼見不得的事,她永遠都會聽我祈禱,然後,我想,她也會盡力而為的成全我的心願。


 


今天媽祖廟的眾神明應該會有美好的一天,而且眾神明或許彼此也相對莞爾,就像我們在殿前啞然失笑的那一剎那,我們的心在那個剎那和神明相通,得到片刻純真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