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廁所 


 


(剛吃過飯或即將吃飯的人,誠心建議最好先不要看這篇文章。)


 


上廁所的往事


 


上廁所,父親都說上茅房,要不就說解手,這是古話文明的地方,也是在朝廷做過大官的先祖們的流風餘韻之一。我常常對現在家中的廁所滿意到不行,甚至認為這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相對於我們小時候那不堪的廁所,可能幸福二個字還不足以形容現代廁所的美好。


 


小時候住在集合式的日本式住宅,每一家都沒有廁所,而是在住宅區以外稍遠的地方另設公廁。公廁並沒有沖水設備,甚至也沒有水龍頭,而且晚上也沒有電燈,那年頭電棒子(手電筒)算高檔貨,沒有幾個人有,就算有,那電池也貴的嚇人,所以到了晚上只有點蠟燭去廁所了。


 


那個年代,家裡當然都有小馬桶可以讓小小孩用,第二天一早再拿出外倒掉,但是小孩慢慢長大了,總是不能再用那小馬桶了。男生還好,那年頭很多小孩都上野戰廁所,水溝裡,芭樂園裡都可以"救急之用"。小學大約三、四年級的時候,有一回四、五個同學放學一塊兒走路回家,其中一個女生在行經田寮河畔時,突然不見了,消失在河邊的芭樂園中,過了一會兒,她又從後追上了我們,大家問了之後,才知道她去芭樂園中去出恭去了,還有人問她用什麼擦,她還一付很奇怪我們怎麼會不懂這事的表情說:「用芭樂葉子呀!」後來到了大學時代,她出落的非常漂亮,算是位氣質優雅的清秀佳人,可是我一看到她就想到她那天去芭樂園上野戰大號的模樣,清秀佳人一輩子在我的心中的印象可以算是完了。


話再說回頭,談談我們自家的事了,我們那公共廁所蓋在幾十戶住家的附近,記得好像有六間廁所,都是用磚和洋灰造的簡陋的老式土房,廁所門是用木板釘的,木板門內用小木條橫著把木板釘在一起做成門,再用木條做成門閂拼音 [shuan] 注音 [ㄕㄨㄢ]),在門內把門閂拉上就把門扣住了。因為那時候大家的公德心不夠,小孩子又常常隨地方便,搞得公廁外就開始「滿地盡是黃金條」,所以經常是臭氣沖天又髒亂不堪,使得上廁所成了生活中一件最辛苦的事。


三妹出生之後不久,七歲的大妹就開始必須去外面上廁所了,黑漆漆又遠離住家的廁所對小小女生來說真的是又髒又可怕,所以她一開始去上戶外公廁的時候都要我陪著去,而我做哥哥的,雖然一百二十個不樂意,可是總要有個做哥哥的樣子,也就勉為其難的陪著去。大妹從小愛乾淨,她第一次上公廁的時候,嚇的哭了出來,我只好把她帶回家用馬桶,再幫她倒掉。可是久了,她還是必須克服這心理障礙,所以我就成了她的領路人,每次她上廁所的時候,我都先進去,把公廁外的髒亂先用竹掃巴清掉,再找一間比較乾淨的廁所,把廁所內沒瞄準好亂放的黃金再清理掉,這才去把大妹帶進來。如果是晚上,我們都點著蠟燭去廁所,大妹又不敢一個人在廁所內,所以我就陪著她在廁所內。在狹小的廁所裡,我把蠟燭油滴在門內的橫木條上,再把蠟燭黏在橫木條上,做為照明,再回過頭去面對著門站著,等大妹慢慢地上大號,等她上完了,我再把蠟燭拿下來,帶著她回家。兄妹二人在那狹小空間的氣味和不舒服的感覺成了我們多年來做惡夢的最佳題材。


過了幾年,二妹念小學之後,二妹也跟著上那戶外公共廁所了,我們的陣容就更加堅強了。通常在晚上都是大妹問二妹要不要去上廁所,這時候如果二妹不去,大妹就會說:「那下次妳要上廁所的時候,我就不陪妳去了。」這時候二妹就會乖乖陪著大妹一起去。然後她們二個人就會懇求我陪她們一起去,當然我不管有什麼事都必須放下來陪她們去,雖然我總是嘴裡嘟囔著一付老大不樂意的模樣。有時候如果我不在家,又回來的晚了,她們就會忍著大意等我回家,等我一回家就拜託我陪她們二個人去。還是一樣的過程,只是我必須在廁所裡回過頭去站在那裡,從等一個人變成等二個人了。有時候她們二個人,一個忍不住大意,一個又是了無大意,那我一晚上可就要跑二攤了。有時候回想起來,她們從小對我畢恭畢敬,這陪同出差可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要不誰來為她們在黑暗中點一根火燭?又有誰來做那「黃路」當清夷的工作呢?


讀國中的時候,電視上有了那「綠油精、綠油精、爸爸愛用綠油精」的廣告,我老爸是很愛那綠油精沒錯,可是我們更愛。從有了綠油精之後,帶大妹和二妹上廁所的時候,我把綠油精抹在鼻子下面,這樣就可以遮住一些臭味,大妹一開始怕綠油精的辛辣,過了幾次,她也覺得這樣就沒那麼臭了,漸漸地二妹也抹上了,然後我們就抹習慣了一輩子。


漸漸地,等到大妹夠大了,不好意思要我再陪她去廁所了,她就帶著二妹,二個人做伴自己去。一開始,我還不放心,總是站在廁所外面等著,也為她們壯膽,有時候她們也會說廁所裡很髒,我就會去把廁所清一清,並且點好了蠟燭,再讓她們進去,不過我不再和她們一起進廁所裡面去擠在那狹小空間裡,就站在外面等著。有時候大妹怕我先走了,在廁所裡還叫我,我總是不耐煩的回答她,我沒走、就在外面,並要她們快一點。


後來三妹也跟著大妹上過幾年那廁所,可是後來情形比較好一點了,一來是裝上電灯了,二來是每天早晚都有人去打掃,不再像以前那麼不堪了,但是以現在的標準來看,還是很不堪。


現在上廁所不但不必跑到老遠的荒涼地方,而且香噴噴地還可以優雅地看著書,這在以前根本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也可以說這好像是我們福氣修的好,才有這麼好的廁所。當劉德華為馬桶做廣告時唱:「親愛的馬桶….」,我聽了以後,真的也想跟著唱,真的太感謝現代衛浴設備的發明家,讓我有在天堂的幸福感覺。


現在偶而還會在大妹回家聊天的時候提到這個話題,雖然大家笑成一團,但是我知道她們和我一樣,常常會回想那不堪的公廁,然後很感恩現在的一切。


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對於悲傷一生提出了他的看法:「悲傷是形式,幸福是內容,而幸福填滿了悲傷的空間。」今天你覺得不如意嗎?其實周遭的一切都是很幸福的,雖然日子過的有苦、有累,但是在過程中的一切,其實我們還是很幸福的,在每天的生活中,大家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在佷多很多人的心中那都是一種夢想、是一種不可企及的幸福。


 


 


延伸閱讀:幸福。悲傷。虛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