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砲兵的一點往事


 



 


今天的新聞報導:「我海軍陸戰隊實質駐進南沙群島。」看了這則新聞讓我想起當初訓練陸戰隊的往事。那一年我在空軍防砲部隊服預備軍官少尉役,分發在九0高砲連任副排長,當年的全軍莒光連隊競賽,我被連長選為訓練軍官,負責在軍紀教育月中擔任值星教官。我負責軍歌教唱、行進間隊伍變化軍歌、跆拳道、刺槍術以及國軍徒手和持槍班基本教練。因為投入太深,一直到今天我還可以很輕易的背出國軍班基本教練的一長串出操準則,還有,也一直沒有忘了刺槍術教學的要領和動作。在這樣辛苦的訓練和全連兵士弟兄被我操的體無完膚、恨的牙癢癢地情形之下,我連得到了那年的莒光連隊第二名,為我自己換得了記功和放榮譽假,更為連長、副連長和輔導長換得了高升的好前途。


 


那一年國軍換新裝備,老舊的九0高射砲將自防空任務中退出,而這對空的高砲轉而為對海防備所用,所以就要交給海軍陸戰隊使用。在交給陸戰隊之前,我連又被上級選為唯一的訓練單位,負責訓練陸戰隊員學會如何操作九0高砲。相片的陸戰隊員就是在我連中接受訓練的隊員,而那位跩的二五八萬的空軍軍官就是年輕的天天,那時候帶兵官都有幾分霸氣的,而我更被士兵們叫為鬼見愁,其實我也不願意做壞人,但連長要我訓練士兵,就註定了我要做壞人了。


訓練完成後不久,我連就被指調去烏坵外島,全連弟兄嘩然,因為我們拚死拚活的得到了莒光連隊第二名,竟然被派外島,相對那些混的連隊,反而留在台灣,大家真的是覺得辛苦的不值得。但是連長說,外島須要戰力強、訓練有素的部隊,所以莒光連隊前三名都派赴外島,想想也很有道理。


到了烏坵島後才發現整個島為了防炮擊,所以都是地下坑道,連睡覺吃飯都在地下坑道中,我睡覺的地方更是只有半個人高的坑道,而且因為離大陸很近,所以晚上睡覺都是把槍在手邊,槍帶綁在手腕上,以備晚上起來沒有燈的時候,可以隨時拿到槍,防敵人登陸攻擊。


到島上駐防沒有多久,就接到指揮官的命令,因為要炸坑道做地下通道,所以要求我們在晚上日落前把放在地道中的三萬發九0砲彈搬出來。連長接到命令的時間是在早上八點鐘,他回到連上立刻要我集合部隊,然後就開始搬。這九0砲彈一發是2 2磅 ,也就是大約 十公斤 ,每二發又用木箱子釘裝在一起,所以一次搬運一箱就是大約廿公斤。一開始小兵們從狹窄的地道中二個人抬一箱慢慢地走出地道,然後放在地道外的連集合場。搬了一會兒,連長說:「天天,這樣的速度一定搬不完了,怎麼辦?」。我聽了連長的話,二話不說,捲起袖子就衝進地道去要士兵把一箱放在我肩膀上,我就一個人扛著一箱出地道。連長一看我一個人扛一箱走出地道,立即大聲說:「每個人都扛一箱,跟排長一樣。」我一看其他軍官在外面仍做壁上觀,或許在嫌我多事,但我既以淌入渾水了,也就只好混到底了。我搬了約莫十來箱,也就是從地道扛著來回十多趟之後,連長又叫我過去,我以為連長是要我不要搬了,要士兵們自己搬就好了,結果連長又告訴我,就算這樣也在下午17:00前搬不完。抬頭看了看連長焦急的樣子,我跺了跺腳又走回坑道去,這回我要士兵在我二邊肩膀上各放一箱砲彈,也就是一次扛4 0公斤 。我踉蹌著把二箱砲彈搬出地道,連長一看我出來扛著二箱砲彈,就又大叫著:「每個人都扛二箱,跟排長一樣。」我聽了暗自叫苦,因為扛 四十公斤 在地道裡走,真的是很痛苦的事,可是事已至此,又為了逹成任務,也只有咬牙撐到底了。


又扛了幾回,眼看其他軍官們已悄悄地不見了,可能另有任務,總而言之是只剩下連長一個人插著手在外面一直看著。大家咬著牙一次二箱的在黑暗的地道中往外搬那砲彈,我想我是只咬著牙,但那些士兵們可少不了在心中問候我十八代祖宗了。


我記得那天下午三點五十多分、還不到四點我們就把坑道的砲彈全搬完了,連長高興的宣佈明天在營休假一天,還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說:「小子有你的。」接著他就回中山室去打電話向指揮官報告砲彈搬運完畢了,指揮官著實的誇獎了他一番,當我走進中山室的時候,連長笑咪咪地看著我說:「今天全靠你啦!果然是莒光連隊的優秀教官。」


今天看到陸戰隊駐進南沙島,想起了這些往事,又想想,自己的個性從來就不認輸,永遠是打腫臉充胖子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笨蛋。這一輩子對人永遠是熱情洋溢,受傷也無所謂;做事就是暴虎憑河一股腦地衝。但是又想想,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孔子說:「自反而縮,千萬人吾往矣!」。自己小小方寸之間也有小小的驕傲,正如孟子所說:「吾善養吾浩然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