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8 SEIKO慢跑


 


 



 



 


 



 


今天的慢跑是從總統府前廣場出發,從凱達格蘭大道起跑,經杭州南路,林森南路和金山南路後,轉向新生高架路,一直到快下圓山附近再折返回出發點。


 


早上我和小兒子四點鐘就起床,吃了御飯團和熱咖啡後就搭車前往。到現場的時間大約5:15分,5:30分開始做暖身操,6:00整點起跑,當我們通過起跑點時已經是6:03分了。


 


 



 


二妹昨天從台中來家裡玩,早晨我四點鐘起床到客廳的時候,看見二妹在客廳沙發睡覺,我問她:「妳怎麼不去房間睡?」二妹說:「我上午就要回去了,怕你出門前遇不到你,所以在客廳等你。」原來二妹和女兒昨晚去逛夜市,我等到十一點實在想睡了,就回房睡覺了,她想臨走碰不到面,所以在客廳睡覺,好等著我起床到客廳,講幾句話。我和二妹說:「今天很快,大約八點就回來了。」二妹聽了,想說我回來時她還沒走,就回房去睡了。


 


二妹去睡覺前對我說:「你兒子真乖,念大學了,還肯陪你一大早去跑馬拉松!」這讓我頗有所感。兒子小時候我在跑船,每次回家休假的時候,第二天一大清早,兒子一定要確定我還在家,才去睡覺,而每次開船前,兒子都哭著不讓我走,每次都哭的我和老婆心裡都很難過,更增加了離愁的悲傷。坐在車上,想著二妹的話,看著小兒子,心中感到無比安慰。


六點開始跑了,兒子跑了 三公里 就嚷著吃不消了,原來他疏於練習,平日只跑二十分鐘,所以 三公里 就撞牆了,我就在他旁邊慢慢帶跑。到了五公里的時候,高架橋上塞住了,原來在折返點要拿信物,大家都停下來慢慢拿,結果造成迴堵 一公里 ,這也讓跑步成績打了折扣;關於這一點,我想主辦單位來年再辦時,應想法改進。


七公里過了,兒子在我後面已經是在靠意志力在撐著跑了,我看了看了手錶,如果再停下來,就沒辦法在限定一小時三十分之內跑完了。於是在旁替他打氣,跟他說這就是撞牆,只是心理因素,你其實是可以跑的。


就這樣小兒子又接著跑了 一公里 多,真的不行了,只見他喘氣到不行,還搖搖頭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就跑回去找他,陪他快步走;我說:「我們走十步就開始跑。」「1,2,….8,9,10」就這樣我們又再度跑了起來。 到了大約九公里處,兒子又放慢了,上氣不接下氣,我能體會這種感覺,當我跑全馬42.195公里的時候,撞牆就是這滋味,不過他還在撐著,靠意志力讓兩隻腳不停的跑。過不一會兒,只剩下四、五百公尺了,總統府前的終點已在望,而離限定的一小時卅分鐘的時間卻只剩下一分多鐘了,我就和兒子說:「來不及了,我先衝了。」於是我就開始快跑,一路衝到終點,結果是一小時三十一分,超過了一分鐘,再過了一分多鐘,兒子也衝來了,是一小時三十二分半,原來他也鼓足最後一口氣,一路跟著衝到了終點。


 


 


跑完全程了,雖然沒得獎,但父子能一起熬過撞牆,這幸福就是人生最大獎。


 


 



 


雖然我們離開出發點是六點零三分,實際上我們的成績還算是及格,但主辦單位已經在一小時三十分後全都不計了,這樣也只好算了,反正志在參加,這樣的自我安慰一番。


小兒子還儍呼呼地說:「爸爸,我們去領紀念品吧!」原來這是我和他跑步以來,第一次沒有在時限之內跑完。我向他解釋後,兒子直說好可惜,早知道爸爸你一個人先跑回來。


最近在鹿角溪練跑,都是以一小時 十公里 的速度跑,所以 十公里 的路程大約一小時五分左右都能輕鬆跑完。今天最後剩下 一公里 的時候,我心裡就有點急著想自己先跑回終點,但是又想或許能把兒子一起帶著跑完。然而在最後五百公尺,還是按捺不住的自己先衝了;事後想想還是蠻後悔的,得不得獎有什麼關係?父子二人一起併肩跑完,這比做宰相、做富豪都更幸福,這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不是嗎?


回到家中,二妹和二個外甥女正等著我回來好道別,她們已經整裝好,準備要出發回台中了,非常感謝二妹,總是那麼地尊重我,從小到大只和我頂過一次嘴,從來都不白文(山東話回嘴的意思)。出門前二妹又回過頭來說:「這兒子真好,陪著你跑。」陪著我跑?不是我陪著他跑嗎?我心裡洋洋得意地嘀咕著。


兒子回家後,還在可惜就差那一分鐘,可是又搖搖頭說:「我真的是很撐著在跑了。」我說:「下個月的台北議長杯半馬21公里,我是可以陪你跑完,我想應該會超過規定時間一些,不過,我看你就不要去了,不然你第二天上課,恐怕腿會酸的受不了。」兒子低著頭慢慢走回房間補眠,進房間後,他又打開房門,從門隙中看了看我說:「爸,沒關係,我想沒差,我們就去試試看好了。」


 


這篇文章寫了二遍,第二遍是第二天早晨馬拉松山訓回家後重寫,跑山路心臟可要夠強,阧坡向上又要保持速度,真的很辛苦;但是太魯閣馬拉松在即,不苦練,到時候會更辛苦。有人說開始跑馬拉松後會有點瘋瘋地,兒子從門隙中看著我,說試試看的眼神,看起來好像也有點開始痟痟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