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人



女兒做鬼,我快到家了,女兒還在喊:1,2,3,木頭人。


爸爸我沒有動了喔!


一、二、三木頭人,套句蘇芮的歌詞"多麼熟悉的聲音,陪我多少年風雨….”,您還記得上一次是什麼時候玩木頭人嗎?還記得和你玩木頭人的同伴是誰嗎?他們如今人在哪兒了呢?


爸爸我維持姿勢沒動,就連嘴都不敢合起來。


木頭人是我們那個時代小朋友的遊戲,這個遊戲可以二個人玩,也可以很多人玩,當然人越多越好玩。遊戲規則也很簡單,就是做"鬼"的人背對著大家大聲喊"一二三木頭人"然後回頭,其他人在離"鬼"一段距離後出發,在"鬼"沒有回頭前拚命衝,等"鬼"回頭時就要立刻停在原地不動,如果被鬼看到在動,那就算"死了"。小時候玩木頭人大多是同學們一塊兒玩,男生通常都不太抓女生,可也有白目的男生專門抓女生。如果男生被女生抓了,笑笑就到線外等候救兵,如果女生被抓,有時候會瞪眼看你,意思是說以後不要跟你好了。


我到了卅多歲還在玩木頭人,每當放假日我們家小朋友八、九個有時候十個都回家了,我就把小朋友們都帶到社區中庭的溜泳場邊上玩木頭人,每次都是我當鬼,小朋友偷跑我也不抓,有時亂晃動我會大聲嚷嚷著說有人在動了,小朋友總是認真的保持不動。有時候抓了幾個衝過頭煞車不及的小朋友,我也會等下故意念慢一點,等救兵把他救走。救兵在我回頭時拍到被抓的小朋友時大喊救兵,我就要回頭喊:1、2、3、停,然後我大步跳三步,凡是在三步之內的就要再回來做俘虜。在我跳的時候,我都故意假裝絆倒,小朋友都會說這樣也算一步,然後皆大歡喜。


時光荏苒,很快的小朋友都漸漸成了大朋友,前年最大的小朋友-"昕"已讀高中三年級了,他對我說,原來舅舅這樣可以把小朋友都帶出去,才不會在家裡太吵,我說:不是的,是真的想讓你們一起玩木頭人,這樣你們長大以後才會有共同的回憶。他若有所思的想了想說,真的呀!我好像都沒有和其他人玩過木頭人。


小朋友都長大了,可是小女兒和他們差了一截,所以呢?算我好運,還有一個女兒可以陪我玩木頭人。看著女兒小心翼翼地小步小步的走著,認真的玩著,我的心中充滿了幸福的感覺;有時候女兒做鬼,我明明沒有動,她也賴皮的說我動了,要不我做鬼時,就嫌我一二三木頭人喊的太快了,反正我都不會玩,她比較會玩。


最近一次玩是去年冬天,女兒在中庭說爸爸我們好久沒玩木頭人了,我們玩吧!老婆在一旁看了說,你們不要動,我幫你們拍照,這樣在玩了十多年木頭人後才留下了這三張照片,真的是彌足珍貴。後來其他小朋友也加入我們一起玩木頭人,小朋友都覺得很有趣,小朋友真的好可愛,什麼都好玩。


可以預期的是,我還可以和女兒玩木頭人幾年,再來她也不玩了,那我就真的退出木頭人的社工生活了,金盆洗手了。


 


女兒寫和爸爸玩遊戲的小文章.



 


今年小妹結婚我們全家人都去了美國,小朋友們也都再次聚首,當然他們有更好的遊戲,也有更多的話題,更有一起逛不完的街,所以也不會有人再玩木頭人了,可是在我們全體要回台灣的時候,我最大的外甥"昕"他一個人留在美國讀書,所以抱著四妹的女兒目送我們上車離去,在不捨的眼神看著他的時候,我的心中突然想起很久很久的過去,他和一堆孩子和我在一個秋天的午後玩木頭人的情景,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下來,可是我側過頭去假裝找東西沒讓大家看見,因為我知道孩子心中更捨不得我們,我不想讓他更難過。


以後,我想我們應該不會再玩木頭人了,但至少孩子們長大後想起木頭人時,都會想起大家曾經在一起開開心心地玩過這遊戲,也許長大後大家天各一方不能時常相聚,可是那共同的回憶永遠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而那種心情永遠都是那麼的單純,永遠也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