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的回顧 


 


『村上春樹在「關於慢跑。我想說的是」這本書中所說的,就連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也會在開始跑的時候感覺到累而不想跑,也會在每次快要跑完的當下想以後不要跑了,還有最重要的是,這些選手也會和我們一樣,跑完了的第二天會腿酸腳痛,甚至好幾天走路都會痛,雖然他們是跑 一百公里的超馬,而我是半馬都不到的小半馬,不過痠痛的效果倒是差不多。所以想想有為者亦若是,也就奮力開始跑了。』這是我在2009526寫下的一句話,因著這個念頭,從2008年初,開始了我的馬拉松的挑戰。《2009.5.26鹿角濕地慢跑日記


 


我的馬拉松總有許多天使幫忙我 (2010台北富邦馬拉松)



20091220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參加了第一次的馬拉松路跑活動,在微冷台北街頭中,跑出了一小時零六分的成績。回到家中心情很激動,因為我從來都不是運動健將,除了學生時代的棒球和籃球,還勉強上得枱面,其他的激烈運動,我都算是軟腳蝦。記得當兵新生訓練的第一天,因為跑了一年的船,幾乎連走路都忘了怎麼走了,所以訓練的第一天,我連八百公尺都跑不完,喘氣到快要死了一樣的差勁模樣,成了連隊的笑柄;三個月後,我也能輕鬆跑完十公里,但其中苦頭吃的可是十足了。幾十年過去了,沒想到我竟然會熱愛上了當時最害怕的跑步,而且一把年紀了,還跑的比當年二十啷噹的時候還要輕鬆愉快。


 


 2010富邦馬拉松,媽媽和彩妹為我和兒子加油。



 


2010109又突然報名參加了半程21公里的金門環島馬拉松,因為想去金門跑,而金門又沒有十公里級的路跑,所以只好報名21公里,在緊張了好幾天之後,硬著頭皮當天早晨開跑。限定跑完時間是三小時三十分,最終跑完是二小時四十八分;跑完了之後,我在現場很興奮,原來自己這麼能跑。


 


金門馬拉松前,早晨四點,我是很緊張的參加21公里半馬。 



 


然後也跑完了,超Happy ,三太子也來加持。



 


不過事後我在網誌上是這麼寫的:『或許有一天,我會嚐試著挑戰42.195公里 的全程馬拉松路跑,但那可能還要好幾年,或許過兩年我已經太老了,那我就安份於2 1公里 的半程馬拉松就好了,其實這樣也不錯,畢竟我是從 五百公尺 開始的,這樣也就很了不起了,心中這樣子的肯定自己。』當時的我心裡想的是:我應該永遠跑不完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


 



 


201136,參加了第三次半程馬拉松,第二次是淡水河畔,第三次是由美津濃(Mizuno)辦的萬金石(萬里、金山、石門)馬拉松,這次我跑出了二小時十五分的成績,而且跑完了之後,感覺也不怎麼累,心中在猶豫著下次要不要跳級跑全馬。


 


萬金石馬拉松跑出二小時十五分,遂決定下次要跑全馬。



 



2011年5月8日,就在我家大漢溪對面的土城桐花杯馬拉松,主辦單位只舉辦10公里和42公里二種等級,於是我咬了咬牙,下了最大的決心報名參加了全馬42.195公里,挑戰自己最大的極限,老婆知道了之後說:「幹麼要玩命?」。


在參加路跑前十幾天左右的一個炎熱上午,我背著 4公升 的水袋,像個瘋子,在大漢溪左岸,一個人跑了四個多小時,大約跑了卅公里,在感覺真的累到不行了,才慢慢走路回家。然後5月8日當天以六小時十五分,中間停擺二次,跑完了 四十二公里 。跑完了之後,騎機車回家,洗澡、手洗慢跑衣褲後,再陪老婆開車去丈母娘家吃母親節大餐。原來42公里跑完了,勉強撐著也能應酬一番,只有路跑的當下,那是真的很辛苦。


土城桐花盃馬拉松,在35度高溫下,撞牆二次,跑完42.195公里。


自己都佩服自己。格友說的:咬著牙看我的MV,超感人的形容方式。



 


2011年7月6日又再度參加了名額搶破頭的安平星光馬拉松,在大雨中開跑,跑了廿公里,腳底磨起了一大水泡。在路邊,我脫了鞋子和襪子,在大雨中我看著其他的跑者從身邊跑過,我拿著一隻鞋站在雨中,思考著要不要繼續跑下去?我知道,如果我中途放棄了,回家以後一定會後悔為什麼不忍耐著堅持到底,但是腳底的水泡又痛的不能忍耐;「不想回家後懊悔一輩子的心情」決定後,在雨中把濕透了的襪子和鞋再穿回去,用手把臉上的雨水撥去,用「就這樣子吧!」的決心,踩著水泡又跑完了二十二公里,以六小時十一分完成了第一個認可的馬拉松。(大會關門時間是六小時十分,但看我長著水泡,最後又用衝的跑回終點,讓我進入後才關門,算我合格了。)事後領到了馬拉松完成証書,上面加註生平初馬(第一個馬拉松)。


 


生平初馬在這裡,台南安平星光馬拉松。



 


現在,接下來是今年2011115太魯閣馬拉松,去年參加太魯閣馬拉松是21公里半馬級,這次是全馬,但是我知道太魯閣山路崎嶇,上次就吃足了苦頭,心中不確定能不能在六小時內完成。所以現在只要放假就開始練習跑山,從土城承天禪寺下入山口開始往上跑,到寺門前再左轉仰角30度的好漢坡再攻頂。在好漢坡上心臟都快不行了,但還是忍著慢慢跑,這才想起村上春樹說他的墓誌銘想要這麼寫:「至少他沒有用走的」,原來跑步在極度疲累的狀況下,跑者還能堅持用跑的,是一種很了不起的堅持到底的精神,只有馬拉松的跑者才能深刻了解這句「至少他沒有用走的」是多麼的不容易。


 


最後,路跑,特別是馬拉松路跑,會不會受傷?答案是一定會,但是如果經過幾次小傷,你知道了如何防護自己,也漸漸發現了:原來你是那麼的能跑;而且愈跑膝蓋愈強,筋骨愈來愈勇。


剛開始4 2公里 全程馬拉松的路跑者都會發現,路跑不只是要腳力,心肺更是要訓練, 十公里 以上(跑愈久的人里程愈延後),腰開始酸了,就會發覺原來跑長途,腰力也很重要;等腰酸不久,就會發覺肩膀、手臂也開始緊繃了,原來肩胛和手臂也要夠力;最後才知道,馬拉松是全身的運動,那一個環節弱了,在半路上就會讓你開始吃苦頭。


因此在路上發現了自己身體的弱項,對身體各部位的斤兩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充份了解,姑名之為:「身體的覺醒」。


身體覺醒後,就會特別注意路跑前的熱身和拉筋,還有路跑後的恢復拉筋。如果有哪裡有受傷前微酸的徵兆,也會特別地警覺,平日就會以拉筋、冰、熱敷等,在傷痛明顯之前慢慢自我物理治療。腳踝的阿基里斯腱是初跑著最容易受傷的地方,我也不能倖免,好在三折肱成良醫,現在會特別小心;然後漸漸地才發現全身的筋還真多,有些摸不著的筋也會突如其來的在某個動作時刺痛,這樣痛過一次之後,又對身體多了一層的覺醒。久而久之,發現身體各部份功能都年輕了起來,日常生活中,怎麼操也不會累,就算累了,休息一會兒就恢復的差不多了。慢跑真的很好。


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當然不是要我們跑 一千公里 的馬拉松,不過千里之行都開始於腳步踏出的第一步,馬拉松又何嘗不是呢?各位足下,請試試始於足下的 十公里 、21公里42公里的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