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新北市議長盃半程馬拉松


 


 



 


 


100109日新北市舉辦議長盃半程(21公里)馬拉松競賽,原先我和我們家兒子都報了名,可是在早上四點起床以後,我看兒子睡的正熟,又想起上回十公里他跑的很辛苦,就不喚他起床,一個人背上了背包就出門了。


 


四點半喝了一杯三合一咖啡,吃了一碗昨夜剩下的魯肉飯;不想再去便利超商買那漲的不像話的咖啡,所以也就不去買早飯了,心裡思量著,這樣子的堅持能夠撐多久呢?「貧不與富鬦」現代版廣義的定義,活脫脫每天上演,是溫水煮青蛙呢?還是拔鵝毛呢?


 


這次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半程馬拉松,有21公里組和9 公里組,我把這回的路跑當成太魯閣馬拉松的前哨戰,希望能測試一下戰力。不過我知道,自己的實力還是很難挑戰在6個小時內的太魯閣42.195公里全程馬拉松,但總要一試。而且依行事曆看,接下來二年的太魯閣馬拉松,因為值班日期撞期,都不能參加了,所以特別珍惜這次太魯閣馬拉松的機會。


 


路線繞經五座跨台北和三重的大橋,還在堤路優美的河岸風景區跑上五公里。


 


紫色是路線。


 


 



 


這次的路線是繞著三重埔和台北的幾座橋下的岸邊跑,風景非常優美;在秋天風和雲和細雨的微涼下,在詩情畫意的河畔慢慢地跑,真是人間一大享受。06:30鳴槍起跑,路隊從重新橋下的跳蚤市場開始,經中興橋、忠孝橋、台北大橋、高速公路大橋再經重陽大橋後上隄岸的後堤路,後隄路再跑約5.5公里,遠遠看得到關渡大橋和淡水河對岸的台北海科大,就折返回出發點,完成21 公里的半馬。


 


 


志工們一早先把熱騰騰的粽子準備好,每人二個。


 



 


 


出發前一天晚上,我特意到Google下載了路線圖,這才發現,我對幾座橋並不是很熟悉,為了跑馬拉松能輕鬆和趣味一點,我總是事先把路徑牢記在心,這樣跑起來會一一對照,一方面激勵自己,一方面做為打發時間之用,因此經由這次路跑的機會,遂把這沿三重埔的幾座橋都給牢牢記住了。


 


到了折返點11公里處,才發現只用了1小時9分鐘,這表示前面速度因為跟著跑而超越了平日的速度。後半段我就抱著慢慢跑,保持在每小時8.5~9公里的速度,但絕不停下來走。最後以2小時26分完成了21公里半程馬拉松,而這是我第一次全程都用跑的,完全沒有停下來走一走喘口氣。


 


 


 


每次路跑都會有些熟面孔,雖然大家都不認識,但因為遇到多次,都會點點頭、打打招呼。有一位62歲跑步外八字非嚴重的老先生,他幾乎每次都來,而且看他慢慢吞吞地,可是他每次都跑的比我快,雖然中間我會追過他幾次,但他都會再追回來。還有一位左小腿明顯動過大手術的壯年男生,他的一隻腳向外偏了約45度,看他跑步真讓人擔心會不會摔倒,可是他大約只讓我看到他幾公里,因為再來他就遙遙領先,我就再也看不到他了。還有一位中年女生,她每次都是跑不了幾公里就開始用走的,然後再跑、再走、再跑;她的成績也和我差不多,這次她比我快了十秒鐘左右。


 


一座橋、一座橋的跑過去,一座橋又一座橋的重新認識,如果沒有這次馬拉松,我一定還是搞不清楚哪一座是哪一座。過了重陽大橋,再跑上了後堤路,漸漸地,更能遠眺關渡大橋和再後面的淡水河出海口,貪看著風景,不覺已來到 十一公里 的折返點,就折回往終點回去了。


 


輕鬆跑完了21公里,背景是新北大橋。


 



 


 


跑完了,在終點領了證明,是第610名,在一千五百多人中,差強人意,而且最後幾公里,我並未放全力去跑(事後想想,應該最後再衝刺一陣。),心中只想著輕鬆跑完而已。


 


 


領了獎牌和肉粽。


 



 


記得出發前一晚,我和老婆說,明天只跑21公里而已,很快就回家了。老婆回以:「21公里是而已噢!」原來我已經把半程馬拉松路跑看成了稀鬆平常的事,心中暗自一驚,在不知不覺之中,自己已經那麼能跑了,但是還是要小心開跑,大意不得。


 


回到會場領了寄放的背包,又去拿了成績證明、大浴巾、獎牌和大會準備的二粒肉棕。然後,邊吃著肉棕邊往路邊走,路邊開始下起了秋雨,在大橋下,抬頭望了望橋上的人和車,「又是秋天了,涼爽地路跑的日子又來了,而我的人生還剩下幾個美好的秋天了呢?」我這麼想,並沒有抱憾,人生已經很滿足了;該結的緣也都結了,夫復何憾呢?在熙嚷淡水河畔的人群中,彷彿遺世獨立一般的沉靜;以若有所思地心情,看著秋雨濛濛淡水河畔的深處,那深處是不是有什麼像秋雨一樣,還有沒有完成的遺憾呢?


 


有人說,跑馬拉松其實就是參禪的一種,而我下一個參禪所:花蓮太魯閣,我擔心的山路全程馬拉松,正在 十一月五日 等著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