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東海岸的海邊 聽海的聲音 



花東是白雲的故鄉 



這是進入花蓮前迎賓的 霓裳羽衣舞


 



 


鳴槍起跑前



 


懷著忐忑的心情報名參加了太魯閣馬拉松42.195公里的全馬組,同學、朋友都邀我一起來花蓮,好有個伴,但我想到時候一起跑會慢了別人的腳程,而且累的半死不活的樣子又不想讓另人瞧著了,所以捥拒了各方熱情相約,而成了獨行俠。


高雄半夜下班後,第二天上午從高雄搭自強號,過了五個多小時,到花蓮的時候已是下午四點多快五點了。在車站附近租了摩拖車,先騎到了中山路、公正路口,吃了一籠包子,然後再騎車到太魯閣樓牌旁的紅瑛民宿;這民宿是八月份就訂好了的,老闆說,很多人一年前就訂房了,所以我八月份訂房的時候,附近所有的民宿幾乎都客滿了,只剩下個二、三間房可訂,這還算是蠻幸運的了。


傍晚在砂卡噹步道附近,一個人遛噠了一陣子,看看立霧溪的夜景,然後回到民宿和老闆夫婦聊了聊,到晚上九點多就早早入睡了。



第二天一早四點鐘,在鬧鐘開亂之前自然醒來,在房間內拉拉筋骨,心裡七上八下的擔心自己會不會在六小時之內跑不完,又轉念想,就當來參觀風景吧!放鬆心情就好了。


在民宿前,出發前留影。



六點半開始,大家就緩緩地往出發點集合,主持小姐賣力的介紹參加者和贊助者,還特別請了紀政姐姐來講話,紀政姐姐明顯的發福了許多,飛躍的羚羊可飛不起來了,不過她為國爭光的往事,還是讓我對她充滿了敬意,雖然她好像是挺綠。



 


七點整開跑,大家歡呼著向前。這次我可是做足了功課,山路訓練、長跑測驗,還有就是事先策略的研究。我花了約莫一小時的時間,把沿路每五公里的風景點,也是供水點,一一默記在心,這樣在跑的時候就 五公里 、 五公里 的分段跑;另一個策略就是:在爬坡段的前半程,也就是出發到天祥,要在二小時五十分之內跑完,這樣剩下三小時十分跑剩下的18公里就可以輕鬆逹陣了。


路跑沿途的風景區路標是:


太魯閣牌樓到亞泥廠來回( 5公里 )──寧安橋(10公里)──燕子口(15公里)──慈母橋(20公里)──天祥(折返點24公里)──回程:九曲洞(30公里)──溪畔隧道口(35公里)──長春祠(40公里)──終點(42.195公里


我的策略是,前半段跑快一點,速度保持在10公里以上,這樣才不會在前半段就用了太多時間,而後半段想加速也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看著別的參跑者都能在5小時乃至4小時完程,心中羨慕不已,但是我也是從小學操場800公尺起家的,所以也很滿足了。


7點整開跑,路跑的前五公里是為了補足峽谷不足的 五公里 而設計,從路口往花蓮市區跑,並沒有進入峽谷區內,要跑到亞泥花蓮廠再折返,這是一段比較沒有風景可看的路段,而且人多擁擠。


跑完了 五公里 一看,已是7:43分了,心中暗暗叫苦,怎麼在平地就浪費了這麼多時間,因為 5公里 後,就要開始爬坡了。


5公里回頭再經過司令台了,只聽旁邊有初次參加太魯閣路跑的人開始驚呼,因為放眼看去都是上坡路,而大家都在一開始的平地浪費了時間。從太魯閣口的標高是60公尺,而跑步的折返點天祥好像是520公尺,也就是一路往上爬大約450公尺左右,所以主持人開場的時候才說,峽谷馬拉松是有難度的馬拉松。


在這段路上,我平日在承天禪寺後的好漢坡超陡坡的跑山訓練成果就顯出來了,太魯閣這些小山坡對我來說,雖不能說是如履平地,但至少不會畏懼爬坡長跑,還能保持著速度;一邊跑著,心中一邊慶幸自己在土城山區的苦練。


08:10從太魯閣到了10 公里的寧安橋,有幾位小護士在那裡打著加油棒喊加油,別看她們這簡單的加油動作,今天可要待命六小時以上,一天下來也夠看的。


08:43到達了15公里的燕子口,燕子口因為中橫公路到了這一段都在山洞中,山洞區區折折而且大洞中還有旁岔的天然小洞,好像燕子穿梭的洞一樣,風景非常優美,一邊跑一邊看著這天然的美景。


 



 


9:35跑到了標示20公里的慈母橋,我心算了一下,從太魯閣到慈母橋這20公里,只花了1小時55分,平均時速是10公里以上。開始有信心今天能在6小時內跑完了。


慈母橋



 


10:06到了天祥,路旁有幾位老外小小朋友在那裡用洋腔喊著:「加油!加油!」從折返點繞回來以後,我想沿路風景也拍的差不多了,就好好專心跑,事實上也開始累了,我一直撐到天祥前才開始第一次放慢下來用走的,算算也撐了24公里,而且24公里之中有19公里都是上坡。在天祥折返點,追上了我大學田徑隊的同學,他在路跑前幾天曾經打電話給我,我和他說,是否能在6小時內跑完全程,一點把握也沒有,他也說他近來體力也大不如前,我一直以為他是客氣話,但在中途就被我追到了,可見他所言不虛。同學!加油了!


10:50來到了30公里路標的九曲洞,只剩下12公里的路了,而我還有二小時十分鐘可用,心中很高興,因為今天一定能跑得完了。其實我把時間記錯了,以為只有一小時十分可用,心中惋惜又要功虧一簣了,再一想,不對,還有二小時多,這才心中歡喜了起來。



 


到了最後幾公里,我又追過了同學,他已經很累了,可是還在撐著,我也好不到哪裡去,他的跑友一路叫著他:「大哥加油了!」我追過了他,又繞回來到他身後,拍了拍他,叫道:「同學,加油了!我都幾乎用走的了。」他回我:「我還走走停停哩!」他那年輕的跑友又叫著:「快跑了!」同學又憑著意志力又跑了起來,原先我是超過他的,後來想想,他從高中就是田徑隊,如果被我超過了,豈不是很沒面子;這麼想著,也就把心中想要超越他的念頭平息了,看著他蹣跚的跑著,離開我 二百公尺 後,我再慢慢跑起來,他回頭望了望我,沒說話;最後他們以幾百公尺跑在我前面到逹終點。等我跑完了,心裡對自己當下的決定十分滿意,一則讓自己滿意於因為我的現身,讓同學鼓起鬥志跑下去:二則是自己也樂得輕鬆在後慢慢跑。


12:10到達標示40公里的位置,終點只剩下二公里了,今天無論如何都會在五小時三十分以內跑完了,心裡很高興,保持著步伐繼續跑著。


 



 


快到終點了,我開始衝刺最後 二百公尺 ,突然間有人抓著我的手臂,叫道:「天天大哥,你好棒喔!」我一愣,然後回頭看,這不是好幾次一起參加馬拉松,在外事警察服務的小周,我們認識是去年金門馬拉松,當時我是跑半馬,他是第一次跑全馬;在這之後,雖然沒有一塊兒報名,卻屢在路跑中遇到,這次他看我追過了他,好像比我還高興似地。我一看他也瘦了一大圈,就問他:「你瘦了對嗎?」他說:「對呀!跑馬拉松瘦了 十二公斤 了。」


到達終點了,時間是:5小時29分23秒。實際時間可能還要扣除一分多鐘


 



領到太魯閣全馬獎牌了



 


跑完了,我回到民宿,盥洗完後,騎上摩托車回到花蓮還車。 車店 小姐問我:「你是跑42公里馬拉松的嗎?」我說「是呀!」她驚呼連連,這讓我突然有了虛榮的成就感。


太魯閣號火車來了,搭車的人幾乎都是路跑完要回北部的人,旁邊的男生提著包包,蹣跚著上著樓梯,邊唱著台語歌:「我踏著沈重的腳步,隨人客搖來搖去。」聞著莫不啞然失笑,而我更是在旁邊大笑,因為幾乎每個人都腳酸腿痛,走在月台的樓梯上,還真的是腳步沈重又搖來搖去的。


回到家中已是華燈初上,七點過後了,老婆說真厲害,早點休息吧!我把衣服、鞋子都用水晶肥皂洗了,晾了,這才吃了飯,到十點多才去好好睡一覺。


在土城跑山自我訓練的時候,看見小廟刻的:「有求必應。」我想這世上哪有什麼有求必應的事?跑完了步的當下才想到,淨空法師說,有求必應是真的,但你有求要自己先做足功課,那必然有應。現在想想,有求於想跑完馬拉松,必須好好苦練,這求也必應了,可不是有求必應嗎?


第二天一早五點多就起床了,想想沒事,又騎著車子去河堤,做 十公里 的輕鬆行,心中想著:「下回要練在五小時內完程成全馬,而下一個目標就是騎單車環島,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