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苗栗國際馬拉松


 


11月19日苗栗馬拉松,我又報名了全馬42公里組,離上次太魯閣馬拉松已二星期,這二星期中,我都沒有練跑,只在18號清晨在鹿角溪濕地跑了十幾公里,算是熱身吧!


 



 


很久沒來苗栗了,搭火車的時候才發現苗栗的交通還真是不方便,火車班次一小時一班,而且通常都很擠,從板橋晃到苗栗要二個小時;除非開車,開車只要一小時就到了;上網找住宿,也發現資訊不怎麼多,就找了一間網路和交通部推薦的優質住宿「新興"大"旅社」。


新興大旅社可除了名字中有個大,其他的與大完全無關,門口停四台車大概就滿了,房間也都是小小的,沒有電梯,中庭式的樓梯充滿了懷舊風,加上三樓迴廊牆壁掛著的古早相片,新娘新郎在這當時真正的大旅社前合照,讓人懷想四十年前的古風,或許四十年前,還真是大旅社。不過,旅舍雖然老舊,房間雖然小,但也窗明几淨,冷氣熱水齊全,又緊臨苗栗火車站,房價便宜,老闆又和譪可親,對背包客來說還真的很划算。


在旅社羅老闆的指引下,走了三分鐘到了夜市,胡亂吃了點東西,喝了瓶啤,就回房睡覺,準備大戰了。


清晨又是在鬧鐘開亂之前起床,盥洗完後就往苗栗體育場出發了。


 



寶箴兄照的不清楚,別怪我。


 


今天很高興地遇到了格友寶箴,前二天部落格聯繫,得知他參加半程21公里組,於是在現場找一找,才找了一分鐘,就看到他在前面,好像也在look look for me,我趨前握住他的手,二人很高興的聊了幾句;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因為彼此籍由文章和回應對話,已經算是老朋友了,所以一點兒也不會覺得生分,反而有他鄉遇故知的溫暖心情。


 


又過了一會兒,又瞧見了多次跑友:小周。真是有緣,而且這次他還成了我最後十幾公里陪跑教練兼貴人。還有,小吳,小周移民署的同事,也是今年初金門馬拉松的跑友,也來了,好高興喔!


小周是這次路跑的貴人,他一年內從初馬到了十五馬,成了瘋馬一族。


 



 


小吳,三鐡高手。



 


開跑了,出了苗栗體育場左轉經國路四段,跑 三公里 ,到了北勢大橋右轉,過了北勢大橋再右轉就上了72 快速道路,從里程標7公里處一直跑24公里前折回,再跑回體育場。沿途幾座大橋都很壯觀,秋天溪水不甚豐沛,沿岸蘆花叢生。一如預先計劃,二小時四十分鐘跑完前21公里。


前十公里只花了一小時四分鐘。



 


但前半程頂風又出大太陽,已經有不少人放棄搭上pick-up-bus,但我感覺還好。跑了 二十七公里 後,疏於練跑和前晚吃宵夜的惡果就來了,身體就感覺怎麼也拖不動了。這時候在我後面很遠的小周追了上來,他發現我狀況不太好,就主動陪我跑,二個人就一直邊跑邊聊了一個小時五十分鐘。原來他今年已經跑了十五次馬拉松了,今天跑完,明天還要去跑台北艋舺馬拉松,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後來他告訴我一些跑馬訓練的方法和心態:「每個月要跑200 k訓練肌耐力;每次跑馬拉松當成好玩,不求太快,慢慢地跑完。」這些對我都很受用,因為這次我圖快,一開始就跟在5:00小時配跑員後面,想要5小時跑完,結果跑了不到30公里就氣力放盡了。事後檢討:肌耐力還不足的我,前一天不應去練跑十幾公里,而且前一晚不該去吃宵夜還喝啤酒。(這算是牽拖嗎?)


通往銅鑼的大橋



 


後來就一直跟著小周跑,他還要我跑不動了就走一走,走一走再跑,所以我們走了約有 二公里 ,最後為了保6(6小時以內跑完,當天關門時間是6:30。)我才加速跑起來,最後以5:54:33跑完全程,最後在衝回終點前,先進入苗栗體育場,繞場大半圈後才到終點。到終點前,小周還禮讓我先衝過,但我又怎麼好意思呢?推了他一把,讓他先通過了。


路跑最後幾公里,被一個看起來累的半死不活的阿婆追上來,她氣吁吁地說,21公里折返點三小時就關門,也沒事先說,害她差一點連一半都跑不到,還被另一個阿桑笑說,妳這樣也來跑全馬噢!我看她的樣子,真的佩服能追上我們,但小周說,丁大哥你知道嗎?大姐是226。什麼是226?小周說226就是超級鐡人三項,先游泳3.8公里,再騎單車180公里,再跑42公里,限定十八小時內完成。我聽了簡直是匪夷所思,這太可怕了,我跑完42就不行了,而她能226,我的媽呀!後來小周又說,大姐100公里超級馬拉松也跑完很多次。看她六十多歲的年齡,真是太佩服了,我想我一輩子也沒辦法2262266倒可以),真可以算是傳奇人物了。說著說著,大姐又一溜煙地不見了,把我們抛的遠遠在後了。我在後仔細回味她說的話:「我們來跑又不是要得名次,跑好玩的就好了,跑太快也搶不過人家,也沒有獎金了。還有,那些以前跑很快的人,現在都不見了,大多都是因為受傷而不能再跑了,多划不來。」想想這次一開始,我想加速突破五小時,實在是不聰明。


跑完了,小周還熱心地開車順道送我回家,他住在土城,就在我家隔著大漢溪的對面;今天真是我的LUCKY DAY,有個好的伴跑老師,又直接送回家,獲益良多,又省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當然別忘了,還遇到了寶箴格友,那真是再高興也不過的事了。


昨天跑完回家,洗完衣服晾曬時,台北正下著大雨,心想明天艋舺路跑可要辛苦了,好在我沒參加;今天早晨雨停了,而且天氣轉涼,正是路跑的最好天氣,希望小周他們連馬成功。


完跑四次全程馬拉松,後面二次在六小時以內,前一次太魯閣成績算是不錯,但第二次給我的教訓是:平日一定要練跑;但給我的鼓勵是,路跑就是好玩,放鬆心情在時間內把它跑完就好了;還有,原來我想一個月跑二馬可能太多了,但今早起來狀況還不錯,所以我想以後會勤跑、勤參加。


還有最高興的一點,自從三十二歲做了船長後不久,體重就從六字頭跳上了七字頭,前幾年更在八字頭下不遠游走,今早一過磅,已經在六字頭了,也就是跑馬拉松三年,體重掉了 十公斤 ;看來再接再力是無可避免的了。


有空又有點份量的格友,真的要考慮來參加馬拉松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