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載星光馬拉松。安平第一馬。



 


《一》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訊全無通。」


民國一百年七月十六日晚上五點開跑,在這樣浪漫的安平追想曲中從安平港的億載金城出發慢跑,讓人想不浪漫也不行。


這回馬拉松的定名就是:「億載星光馬拉松;安平追想曲Romantic 42.195」。由大腳丫慢跑協會台南分會辦理,而且一如其名的就只有42.195全程馬拉松,要來跑就是全馬,一次過癮到位。


主辦單位宣傳打的好,早在三、四月份就透過網站強調其浪漫的獨有性,而且希望夫妻檔一起參加。在五月伊始就宣佈在五月廿號這一天下午1314分開始網路報名,取諧音:「我愛妳,一生一世。」限額2000人,但是如果是夫婦情侶檔,則不受名額限制,而且有特別的完跑紀念獎。


我早在四月份就訂好了台南劍橋飯店,所以小心的注意上網報名日期和時間,五月二十號那天和老婆在八里玫瑰園吃中飯,我吃的是心神不寧,吃完了後就飛車趕回家中報名。1314開始報名,我在1400左右報名,到1500時,我再上網查看,2000名額已經報滿了,可見受歡迎的程度如何了。後來又應熱烈要求,增加了幾百人,而且到了當天,現場又開放一些名額讓人現場報名,讓有心跑到安平港來的人也可以如願以跑。


馬拉松路線真的很棒:


一、  從會場「億載金城」出發,經德陽艦(除役供參觀)、林默娘公園、經漁光大橋、漁光路到安平商港南堤再折回到安平最南的遊海宮;從遊海宮再回頭經德陽艦林默娘公園


二、  然後往東經札哈木原住民公園,經安平市區運河,經安億橋承天橋,再通過望月橋往西跑,經劍獅公園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再跑經鹽水溪自行車道,穿過四草大橋底(這裡浪濤聲真大又迷人);


三、  再經過觀夕平台安平港北岸碼頭開始折回東,經觀光漁市場水景橋安平小砲台安億橋,下了安億橋經過安平港濱歷史公園跑回億載金城


很棒的路線



 


這樣的路線繞二次,一共是42.195公里,所有安平的風景點一次跑完,而且在經過劍獅公園德記洋行這一段古堡路上,是安平商店街,沿途都是安平小吃,商店和小吃攤的民眾們都熱情的幫我們加油,也讓我們除了優美的風景之外,也可以看到熱鬧的夜市;不但如此,從五點天還亮著開始跑,繞了二圈,等於一次欣賞了白天和夜晚安平港和市區不同的風情,雖然跑的很累,但真的很值得。


 


我在出發前就把路線圖牢牢記熟,像考大學聯考那麼認真的去背,因為我是第二次跑全馬,第一次慢了十五分鐘,而且撞牆(意志力崩潰),所以這次把路線記熟了,把42公里的路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跑,減輕心理壓力,希望能完成第一個馬拉松。


 


《二》


開跑了,由於去歐洲玩了十天,回台灣又連續上班,根本沒有時間練跑,所以打定主意,就以每小時8.5公里的平均速度跑,如果策略成功也可以在五小時四十分跑完。心中雖然忐忑,但還是很興奮的參加。


開跑才 二公里 ,要上漁光橋的時候,就開始了傾盆大雨,一開始大家還找沒有積水的路,後來路都積水了,也就不挑了;好像過了適婚年齡的老男人,也就不挑了,什麼原則都沒有所謂了。(哈哈哈!)


到了 十六公里 ,快七點鐘了,已經感覺有點吃力了,可是還有 二十六公里 等著我跑完。這時候,我甚至想,下次再不要報名42公里全馬了,就輕輕鬆鬆跑半馬就好了,全馬真的太累了,心理壓力也很大。


二十公里左右,我的左腳開始痛,脫下鞋子來一看,原來大雨後,鞋子和襪子全都濕透了,襪子皺在新鞋裡,把腳底板磨起了一個大水泡。這是我跑步以來,第一次磨起水泡,開始後悔不該換新鞋子和新襪子,為了和新鞋溝通,我還特地帶到歐洲去跑了八天,沒想到新不如舊,襪子也是如此。所以下次如果是新鞋,絕對不要穿新襪子,這教訓讓我難過了 二十二公里 。


第一圈跑回億載金城,已經跑了 二十二公里 ,時間用了二小時四十分,這和我的計劃差不多,信心大增。左腳忍著痛踩在水泡上,右腳出力多幾分,這樣跑跑,又用冥想把水泡給暫時忘了。。


從遊海宮第二次繞出來,到了漁光橋28公里處,第一次跑不動了,就開始了快步走一陣子,再聚合力量、再跑。可是每次從走到跑,左腳總是提醒我有個水泡在那裡,要跑上個十來步,身體才能習慣踩在水泡上跑步的滋味。


《三》冥想跑步


到了36公里,第二次穿過四草大橋底,風景真的很美,大會在沿路放滿了螢光棒,在暗暗的堤防腳踏車道上,雖然很累,但也因為慢,反而可以好好看看風景。(影片由暗轉亮的片段)


剩下6公里了,體力似乎耗盡了,這時候我想到久不祈禱的觀世音菩薩,心中默想著請他老人家加持,又有點不好意思這麼臨時才抱觀音腳。


撐到了40公里,看看手錶已經快十一點了,也就是時間快到了,我這第一次時間內跑完全程馬拉松的願望眼看又要失敗了,不免有些氣餒,但我還是鼓足餘勇用很開心的心情把它跑完。這時候路旁拿里程牌的大會工作人員說,因為下暴雨和路上交通管制把路跑者擋下來等車通過了好幾次,所以完成限定時間從六小時延後十分鐘,所以要我加油,還有希望。


我一看還有十三分鐘,要跑完 2公里 ,這在平常當然是小case,可是現在?


顧不得左腳底板像個嘮叼老公的女人一樣的頻頻抱怨,我就開始加速,好像迴光反照、想把全身剩餘的力量一次榨乾用盡一樣。到了最後 一公里 ,在公園跑的時候,旁邊一位跑者 古 小姐徹底放棄,我跟她說:「 古 小姐剩 一公里 了,加油!」她說:「我看騙人吧! 一公里 哪有那麼遠!」看著她放棄了,心中很惋惜,我還是加足馬力,以每小時11公里的速度、心跳大約170下的狀態努力衝刺。


離終點億載金城還有七、 八百公尺 之遙,就聽到大會 廣播 小姐說:「還有最後五分鐘,跑者不要放棄,加油!」我更是卯足了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一直衝,到大會場前,啦啦隊夾道拍手,一邊還說:「加油!加油!恭喜跑完了。」還有人說:「一定來得及了,不要衝的那麼快了。」我這才放心的把攝影機拿出來,拍下最後的一小段,時間是六小時十一分,扣掉出發四分鐘的延後,大約是六小時七分鐘,終於成功了,內心無比喜悅。


成功了,完成初馬。


 



 


初馬紀念獎浴巾



 


《後記》


這次路跑真的要感謝很多人,感謝丫南在報名前就把氣氛炒的熱鬧不已,而且會長開跑前還上台高歌安平追想曲,完全展現台南人的親切、鄉土還有星光浪漫的氣息;再來是志工們從三點多開始,一直到晚上十二點,下著傾盆大雨也穿著雨衣每隔一、二公里就有一個里程牌,而且不停的喊加油,到了深夜在安平港南、北堤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志工小朋友,男生和女生,還是熱情不減的用指揮棒搖動著不停地喊加油;補給站雖然香蕉不夠吃,但是志工媽媽們自己去買了葡萄乾麵包送給我們吃,肚子餓到不行的時候,真的是救命糧食;大會工作人員更在領初馬獎大排長龍的時候頻頻自我檢討(我在旁側聽)要怎麼樣才會快一點,真的讓人感覺動員人力、物力和用心都是我參加馬拉松三年以來最好的一次。


 



《尾聲》



領了完跑的獎牌和初馬紀念獎,這才發現舉步為艱,就蹣跚地走到路邊叫車回飯店。回到飯店已經是十二點了,泡了熱水澡,瞧了瞧左腳底的水泡,有大約 二公分 直徑那麼大,暫時拿撒隆巴斯貼上,到飯店旁的鵝肉店慶功一番。


像古龍小說「邊城浪子」中傅紅雪的走路方式一樣,左腳踏出一大步,右腳再慢慢跟進,就這樣晃到飯店門口的鵝肉店,切了盤鵝肉,叫了瓶五十八度金門小高樑,一個人慶祝一下,喝了大半瓶後,再看看隔壁桌一群人也是從台北來的跑者,正喝著啤酒,不覺暗自笑笑,這酒力馬拉松,還是我略勝出多籌了,自我阿Q滿足一下,然後突然發現腳在高樑酒的加持下,竟然也不怎麼痛了,回飯店一路走來一點也不覺得痛了,難怪李後主說:「醉鄉路穏宜頻到,此外不堪行。」難道他也跑過馬拉松?


路跑前,在飯店看中天播放林義傑絲路之跑,他已跑過一半,正通過烏茲別克和哈薩克的國界。記者問他路跑時怎麼打發時間,他說用冥想,也就想些愉快的事,想家裡的廚房、小巷子什麼的,這樣在一個冥想之中,不知不覺就會跑了五、 六公里 了。


所以我也現學現賣,用冥想,想全家人在歐洲玩、想在盧森早晨一個人跑步、想從前住在山上的苦日子、還想以後去植物園要好好走走喝杯碧螺春的喜悅,就這樣真的也跑完了42.195公里


馬拉松有一句Slogan 是:「堅持,馬拉松其實是一種態度。」其實人生也是一樣,在苦難中堅持而永不放棄。


很高興完成了第一馬,尤其在安平港這麼美麗的夜裡。


太魯閣42.195馬拉松等著我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