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車的回憶


 


三輪車對我來說,一點兒也不陌生,從小我們家就有一輛三輪車,那是父親生財的工具,也是我的大玩具。


民國38年,也就是西元1949年,父親隨著他的舅父來到了基隆,當年的他也不過是二十啷噹,還帶著一個十歲不到的弟弟。因為我的祖父母早亡,所以父親和叔叔等於是寄人籬下的跟著來到了台灣;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寫不出父親的經歷,王偉忠的寶島一村也演不出父親來台後的困頓,大時代的亂世裡,各人有各人的遭遇和苦難。


因為算是個沒娘的孩子跟著舅舅,不但失了栽培,也沒有了經濟的奧援,只好拉起了三輪車,這樣掙得了自己和弟弟的營生,還能夠幫助舅舅家的表弟、表妹們讀書深造,而這一拉就是十幾年;十幾年下來,弟弟妹妹們各個大學、警官畢業,唯獨父親還是依舊毫無怨言的拉著三輪車。


我對三輪車最早的記憶,是在約莫三歲的時候,模模糊糊的記憶中,我騎著一台小朋友的小小三輪車,非要父親用繩子綁在他的大車上,拉著我一起去他在基隆火車站附近的店裡;拉著走了一段路之後,在大馬路上,父親停車走了下來,到後面和我好說歹說、連哄帶騙的把我和小車都抬到了大車上。這一段回憶,每當我看到或想到三輪車的時候都會浮上心頭,雖然經過了快半世紀,但是仍然那麼清晰。


後來,那一天,父親帶我去到店裡,三十出頭的父親和朋友在店中嬉鬧著扭打,不明究裡的我,對著那位叔叔伯伯的大腿狠狠地咬住不放,大人在驚訝和爆笑中把我拉開,只記得那位叔叔伯伯大笑著說:「胖子,你兒子會咬人哩!你打架有幫手囉!」後來父親一直很得意的提起這件事情來,就算我已經結婚生子了,他偶而還是會很開心的提起這段往事。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個子還小,騎在三輪車上腳還搆不到地,但是已經偷偷地把三輪車騎到大馬路上,還帶著妹妹和鄰居的小朋友逛街,而且不只一次的在大轉彎的時候轉到家門口的大排水溝裡去了。父親總是很有耐心地把車從大水溝中抬了上來,他只是隨意地告誡我幾句,也不會太苛責我;以前我總以為父親過度地膩愛了我們,漸漸地,等我長大了,才明白,從小失去父母親、弟弟妹妹,又跟著舅舅一家人來台灣的他,他的生命中只有我們幾個家人,他一生中失去太多的家人,他已經捨不得再苛責任何他的家人了。往往我們做錯了事或者是因為考試成績不好,母親要求他要好好教訓我們的時候,他也只是隨意的說二句,然後就心有不捨地拿出錢來給我們做為責罵我們的補償,他總是要我們感覺到,不論我們做了什麼事,他都會永遠支持我們,永遠地從心中深愛著我們,雖然他從來沒有說出「我愛你們」這幾個字。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我的個子長的夠高了,而且騎車技術也進步不少了,這時候只要三輪車閒置著,就成了我和妹妹們的大玩具。我常常騎著三輪車帶著她們在附近大街小巷中遊飆車,而且幾乎也不再發生「車禍」了,除了三妹有幾回調皮的從車廂椅背後翻出車外,摔了個狗吃屎,讓我們幾個大的回家吃足了母親的碎碎唸之外。


國中之後,三輪車全面淘汱了,父親也把三輪車交了出去,他自己也開店做起了老闆,換上了帥氣的腳踏車做交通工具,不再騎三輪車了,而我們也開始改搭計程車;漸漸地,在不經意間,三輪車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悄悄地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了。


前二天在板橋新開幕的大遠百B1懷舊小吃街,看到這輛古老的三輪車,我和兒子說,我小時候就很會騎這種三輪車,說著說著,我就騎在車上讓兒子幫我照張相。相片中的我已經比當年拉著我和小車的父親年長了許多歲,看著這張相片的時候,所有的回憶又來到我的心頭,父親把車停在大馬路上好言哄騙我的情景,以朦朧的印象再度清晰的出現在眼前,而那慈愛的心情,卻一直到很多年以後的今天,我才能深深體會、深深了解,不禁讓我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