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


大型貨櫃船ZIM NINGBO進港


 



 


大型貨櫃船進港靠泊中航66號碼頭,船舶總長約340公尺,吃水深度13.8公尺


 


13.8 公尺的吃水,大約是旗津過港隧道的水底頂部吃水限制14.0公尺的極限,操作上要很小心,小心船體下沉效應(SQUAT);而且在迴轉場做120 度迴轉時,更要控制好船速和在迴轉中每一瞬間的船位。


今天在進港時,因為等候出港船,在進港時稍有偏北,不過因為貨櫃船馬力大反應快,這些都還在很安全的範圍內。


船在防波堤口,開始進入港口,紥著馬尾巴的以色列籍老船長(說他老是因為他臉上的風霜型男皺紋),一直盯著避碰雷逹上船舶軌跡以及經由GPS定位和電腦解算出來的船舶航向、航速,並且一直提醒我。在進入堤口前,流水向北變大,這時候我把船向右轉並且讓船開始向南走,這時候船長提高了音量到大聲級說:「領港先生,現在船的航向是071度(進港航向是080度),這樣很不好。」(Mr. Pilot the course now is 071, it is no good!!)在這個當下,我一直耐著的性子也有點到頂了,就一面看著船頭動向,一面回答船長說:「On ship handling, Captain, we always ask the wheelman to watch the ship’s bow but not the gyro-repeater; It is the same, please watch the ship’s bow and feel her movement by your own eye and your own judgment not by watching the computer only.」船長聽了,抬起頭來看著窗外船頭以及船體和港口的相對位置,在電腦還顯示船向北跑的時候,事實上大船的動向(tendency)已經往南動了。


《舵工把舵 Man on the wheel


船上舵工操舵的方式通常是指揮者下舵令,舵工依令轉向,然後操船著會下逹Steady命令,這時候舵工再依令把船穏在一個方向。按標準流程是舵工看電羅經的船頭方位,再回報船穏在幾度;然後就來回操縱舵,讓船穏在這個度數上。


因為船上電羅經對於船的轉向反應是經由:船上陀羅儀恆定指北,船頭的方位經由電位差傳送到循行系統,轉動電羅經指示器,顯示船頭的羅經方位。這個過程可能有幾秒鐘,或者度數少的時候,用不了一秒鐘。但是在狹窄水域中,當船已開始偏離航向,而電羅經還在找電位差中,有時候,這很少的時間差就會造成很大的船位偏差了。


所以船長或引水人在狹窄水道或受限制水域中,都會要求舵工在把舵時,眼睛要看前方,而不是低著頭看電羅經指示器。


操舵手和古龍小說的小李飛刀一樣:「敵不動,我不動;敵要動,我先動。」在船頭稍有偏右時,舵手立即把舵壓向左邊,好的操舵手會讓大船在稍微偏開時立即鎮壓回來(Damping),這時候,雖然經過了一次來回地壓制,但是電羅經通常還來不及反應,所以沒有動作,這時候,你會看看電羅經的紋風不動而暗自笑笑。如果敵已動我才動,那船已偏離,一旦有了偏離就有了慣性,有了慣性就要比較費事才能把船拉回來;這和農夫在田裡拉牛犂田是一個樣,牛頭稍一有偏,拉牛的人就要反向抑制,如果等牛偏開了,這拉牛回來的勁可就要費大的多了,而且也會把田給犂歪了。


 


《密西西比河操舵》


有一回我在密西西比河航行的時候,當地河道引水人(River Pilot)操著濃濃南方口音說:「gavvv mine aa fivve toww」,當時我是實習生兼舵工,和三副二個人在駕駛台值運河班,我正在手操舵中。三副不明白引水人要什麼?我也不清楚是啥咪碗榚?比手劃腳,原來是要face towel,怪我們英文不好唄!我們以為他老兄要洗臉,結果他老兄拿到毛巾就把我操舵盤的電羅經指示器給蓋上了,然後看著我說:「Young man! Watching ahead, follow her !」當時密密西比河剛淹大水不久,沿岸導標大半都不見了,要我找個目標來對準,根本就有點盲劍客的調調,只好大約看著遠方的某一樹枝,就一路盯著它走,不過沿岸林木看起來都差不多,要辨明哪一個是哪一個,套句禪宗的話:「還真是要有點慧根。」就這樣,那位南方紳士領港點點頭,滿意坐回領港椅上,相安無事了。過了一個小時,我下班了,換了另一位老舵工上來,他一看毛巾就駭一跳,我和三副為他解說了一番,他含含糊糊地和我交接,換過了手,開始把舵。我下到餐廳坐下休息不了一分鐘,就聽駕駛台廣播器叫道:「天天,天天,上駕駛台來。」原來那老舵工弄不明白引水人意思,又加上沿岸根本只有樹林,沒有明顯導標,要找個目標去對準,實在要有點創意,這可把老舵工給難住了,所以老美引水人和船長說:「Call the young man back!」就這樣,我倒了八輩子霉地一個人操了五個多時的舵(通常二小時一換班),一邊操舵,一邊心中盡是猜謎語的:「十字對十字,曰頭對人干。」


不過倒也感謝那位Southern Gentleman,因為他的震憾教育,還有後來五個小時的航行中,他用那難懂的美語為我解說密西西河水文和操船方法,雖然當時他說的英語和操船內容,我只聽懂了一部份,但卻已經足以使我這當時的航海菜鳥終身受用不盡,說他是我操船的晉級老師也不為過;有時候回想起來,真想和他說句:「Thank you Sir.」就像那天經過了五個多小時,他要下船時先握船長的手,然後再走過來握著我的手說:「Thank you Young man, you did a good job!」當時我只有二十出頭,靦覥地握著他的手笑笑,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心中對他的指導,非常的佩服,可是卻沒有說出來。


 


GPS和電腦解算船位的迷思》


就像密密西比老引水一樣,現在的我也大約是他那個年紀了(about his age now),只不過現在的航海儀器已經進步了很多,讓現在的操船者,不只是把舵,連船位也不用目測了,有GPS和電腦運算,隨時都有船位了;但是有時候,我這個操個濃濃山東人口音英文的人,對於把著電腦不放的操船者,也很想請他給我一條毛巾。


GPS準嗎?當然準!但是使用者一定要知道,一組GPS訊號只有極小一部份為我們使用,而且有時候,很偶而的偶而,因為訊號測試或者是不明原因(通常是美軍在做不明用途),它的誤差會突然變大或無定位;還有GPS是經由三顆或四顆衛星的四維位置的聯立方程式,經由處理器解行列式得到接收站的位置,這其中還參雜著WGA,也就是世界地理位置海圖高度基準,以及其他修正。



GPS的誤差值是把紅點的誤差做方均根值平均




 


還有,GPS的誤差是以RMS方均根值來表示,如果在兩個連續誤差值是在二頭,那根據測算出來的瞬問船舶動向就會有顯著誤差。而根據這些外來因素計算的船位和相對運動,當然也有一定程度的時間落後(TIME DELAY),雖然有時候很小很小。



GPS位置是經裡衛星位置四維行列式運算解得



 



 


 


就像星際大戰中歐比旺強調的:「FORCE」這不是小說噱頭,而是實實在在的問題。或者說,船不是飛機,飛機太快,下決定要在幾微秒之間,船舶相對來說,人還是發揮極大而且重要的作用。


 


DOCKING THE SHIP


在港內狹小的迴轉場開始轉船,這時候儀器的受限就很明顯了,因為雷逹測不到盲區,GPS的誤差又不足以保證安全,船長要求船頭和船尾的船員回報船和岸邊的距離;我也和船長說明,大約船艏和船艉的距離是多少,船長在明白了毛巾客像小李飛刀(or Jessy James)的工夫和穏當操作後,也就不再多說什麼了。



狹小水域迴轉中,這時候儀器就派不上大用場了。船頭看起來像是沒有空間了,而事實上還有二百米左右。這是小李飛刀和一般飛刀客的差別。



66號碼頭在前鎮漁港邊上。



 



SMART CAPTAIN




 


靠好了碼頭,船長握著我的手說:「Nice Job, Thank you, hope see you on departure.」我看了看這位幹練的以色列船長,很想說說RMSGPS ARRAY ,卻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已經有點老了,變的和那位密西西比南 方老 先生一樣,有點囉里囉嗦了,於是,我只是禮貎地對船長說:「You’re welcome Sir, and you have a nice day.


 



密西西比南方領港的學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