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錨鏈絞纏 Anchor Foul


 




圖:下雙錨的船,本船並末發生錨糾纏。




 



圖:錨在水底抓住海床,但錨鏈纏在一起。



船舶除特殊泊位或港口之外,很少會下雙錨,如果下雙錨又發生錨鏈絞纏在一起,這是每一位船長最怕的事,往往得請拖船或工作船來幫忙解開;不過,如果迴旋空間足夠,方法運用得當,再加上點好運氣,有時候,只靠船舶本身自力救濟也能順利解開糾纏錨鏈。


 


1990年冬天的一個清晨,當時我還是個三十出頭的毛頭船長,開著NYK一艘100公尺長的小型汽車船聖普羅號(.V. SAN BRUNO )從巴布新幾內亞卸了汽車之後回到日本東京灣,準備要在六個蛤蟆(六個蛤蟆就是日本:YOKOHAMA港).靠泊裝車,再回到巴布新幾內亞去卸汽車。船在東京灣口的URAGA水道上了引水,他把船帶到東京灣內橫濱港外的錨地去下錨,準備第二天進去靠泊,當領港要下錨的時候,暴風(Squall)正要來臨,這位大約五十歲左右的年輕領港就一前一後下了兩個錨,兩錨成八字型相隔約成60 度的角度,也就是標準的八字錨泊。當他下完錨後,因為風雨已經開始變的劇烈,所以他也不等引水艇來,就先要附近的拖船來把他載走了。




圖:汽車船 M.V. SAN BRUNO




 


日本引水下船之後沒有多久,暴風雨開始了,風力加大到了船只靠兩個錨無法穏住船位,船被吹的急速後退,兩個錨開始流錨,朝向淺水區漂流,我開始動車頂風;當暴風颮線通過時,風向也急速改變,使得船也跟著風打轉;在打轉中,拖在水中的兩個錨的錨鏈就在不可避免的情形下糾纏在一起了,在那個當下,我只能勉強讓船不要擱淺或進入港區或碰撞其他錨泊船舶,對於錨鏈絞纏也只能莫可奈何,等危險度過之後再想辦法處理了。


 


暴風吹了大約二個鐘頭就過去了,風雨平息後,我要大副帶著緬甸船員去船頭起錨,大副回報:「兩個錨已纏在一起了。」我從駕駛台走下到船頭,汽車船的駕駛台在船頭,所以一下子就到了船頭。到了船頭,爬上最前端船艏平台,從那裡可以清楚地看到二條錨鏈在水面下一點點像炸麻花似地糾纏在一起。


 



 



圖:錨在水底抓住海床,但錨鏈纏在一起。


 



我開始用錨機起錨,想試著把錨鏈收回來,但在起錨起到錨鏈糾纏處就再也起不動了,於是我就打電話給台北公司的駐日代表 沈 先生,請他聯絡日本NYK派拖船協助解錨鏈;當時的想法是;「由拖船來拉我船繞著錨糾纏的反方向轉,這樣子就可以很快的解開了。」過了一會兒,駐日代表來電回答我,他問過了,這樣不能算是拖船業務,而是算救助業務,收費要二百萬日幣起跳;不久台北公司也憂心忡忡地打電話來,希望我自己想辦法解決,不然費用要由台北公司自行吸收;年輕的我雖然有點一籌莫展,但也答應台北公司,我會自己想辦法。


 




圖:把錨起到離開水底,再動俥或轉頭,讓錨鏈自然下垂。


 



我在考上船長執照,準備要做船長之前,有一次聽基隆港資深引水人 應南 先生講操船的課,有學員發問:「如果雙錨絞纏了,要怎麼解開?」當 時應南 先生也是說找拖船協助,然後他又多講了一段話;當時他從褲子口袋拿出了一串鑰匙還有連在鑰匙上的長鏈,又向同學借了一條一樣的鑰匙鏈,他把兩串鑰匙和鏈拿在手上繞了好幾轉、纏在一起,然後說:「這就好像兩個錨和錨鏈糾纏在一起了。」他又拉高,把鏈拉直,這時候二條鑰匙鏈都懸空拉直,兩串鑰匙就像兩個錨垂在下方,彼此開始自動反旋轉地解開,他就接著說:「我想用這種方法,或許也可以解開錨鏈絞纏。


 


 




圖:在雙錨自然下垂中,錨會自動慢慢朝解開打結的方式旋轉,這過程,如果運氣好就很快,總之,要稍有耐心等它一下。



 


決定不叫拖船,由自己想辦法解開纏在一起的錨鏈之後,我的心中就想起了應老前輩手上那兩串鑰匙鏈,「這方法真的能行嗎?我要怎麼去做呢?」心中一點也沒有把握地想著。於是我把輪機長、大管、大副和緬甸船副集合起來,告訴他們我要怎麼做,大家都看著我,沒有異議;現在想起來,可能輪機長會想:「這毛頭船長,有辦法嗎?乾脆請公司派拖船就結了吧!」;不論如何,大家都很尊重我的決定,各自回到崗位,準備長時間做這前所末見的解錨作業。


 


輪機長從機艙打電話給我:「報告船長,主機啟動空氣都打飽了,請放心用。」我放下電話就交待緬甸三副,我到駕駛台下方的前甲板去指揮,以無線電搖控,由三副和舵工在駕駛台負責操俥和舵。


 


 


 


《起錨過程:》


 


1.    到了船頭,兩台錨機同時起錨,當時錨鏈大約各下了七節在水,一節錨鏈是27.5公尺,七節就是將近200公尺。開始起錨,左錨在右方,右錨在左方,都鬆鬆地垂著,慢慢收回中。


2.    收回到了四、五節的時候,右錨吃緊,錨機絞不動,而左邊錨鏈鬆鬆地在船頭下繞過,橫過右錨鏈。這時候,我就停止起錨,並且動俥、轉舵,把船朝向吃力的右錨的方向,讓兩條錨鏈再度鬆下來、不吃力。


3.    兩條錨鏈快要不吃力的時候,我就停俥一會兒,等錨鏈再度垂下來,就再起錨。


4.    就這樣,一下向左前進,一下向右前進,一下進俥,一下退俥,始終讓兩條錨鏈保持不吃力,在不吃力情形下,再用錨機慢慢收回錨鏈。


5.    當時水深約25-30左右,所以當錨鏈起到二節出水後,因為水底的錨即將被拉離海底,在二者糾纏中,就變的一直很難拉起,這個過程中動俥繞了好幾回。


6.    大家辛苦了好一陣子,總算二邊的錨鏈都收回到二節在甲板了,也就是說錨快要離開底部了,這時候起錨變的很慢很慢,幾乎是一個鏈環、一個鏈環的往上收,而且停停走走;當然我在船頭也指揮三副在駕駛以主機進、退俥,並且必要時配合操舵。


 



 


 



圖:在雙錨自然下垂中,錨會自動慢慢朝解開打結的方式旋轉,這過程運氣好很快,要稍耐心等它一下。再視狀況慢慢用錨機絞回。



7.    一節錨鏈快要出水了,大家都很興奮,因為眼看就解開了這糾纏的錨鏈了。我一看手錶,時間是下午14:00過一點,也就是說大家從10點開始到現在,已經搞了四個小時了,廚房大廚探頭出來好幾回,但沒有人去吃飯,我一時心急,也忘了要大家去吃飯,只想著:「再一下子就好了。」我看了看台灣水手長和緬甸船員說:「大家要不要先去吃飯?」水手長是位年長的山東青島人,他說:「船長,不要緊、快好了,弄完了再放心吃飯。」一個滿臉鬍子的緬甸水手用英文說:「Captain, no problem, it’s only few minutes to go .」其他緬甸水手也看看我、點點頭,示意他們是這個意思。


 


8.    兩個錨離開海底後,錨鏈糾纏在一起,我們就再也絞不動了;我索性什麼也不做,我心裡想:「就任憑錨鏈自己去繞開吧!」;然後,又過了好一陣子,我就要水手快速把左錨放到水底,並且動俥向前,同時收回右錨,這時候右錨因為突然間不吃力而能開始慢慢往回收,過一會兒,緬甸木匠看著錨鏈用手指著興奮地大叫道:「Captain, look! Look! The Anchor show up.」大夥一看,右錨已經快出水了,都興奮的大叫。


9.    右錨絞出水面了,可是大家臉色一沉,因為右錨雖然幾乎要脫開了,但是在下方的錨掌卻勾在左錨的錨鏈的鏈環上,錨機根本絞不動;我把船開前、開後、左轉、右轉,又鬆左錨、鬆右錨,試了又試,那錨掌就一直勾在左鏈上。


10.  最後我把在水底的左錨又多放出了二節錨鏈,放到了三節下水,同時耙船往後退,一直退到錨鏈拉的很緊,右錨還是在水面上勾著左錨的錨鏈環,這時候,我要木匠快速放出勾住的右錨,右錨往下滑,但一個錨掌還是勾在左錨鏈環上;等船停了下來,我用就立即快俥前進,要輪機長迅速加到快俥,木匠同時快速放出左錨、收回右錨。只見在水底的左錨鏈由緊蹦突然鬆了下來,右錨的錨掌在收回時突然一個彈跳、就跳開了左錨鏈、錨和錨鏈就分了開來,垂了下來、掉到船右側水裡,我們成功了,全船船員欣喜若狂地舉起雙手大聲狂呼。


 


 


《後記》


 




圖:當時年少的船長,但卻從不服輸。




 


從大約是上午十點多,一直到下午15:00,歷經了將近五個鐘頭,在全體船員的配合下,我們終於解開了絞纏的錨鏈。當我以衛星電話報告台北公司的時候,公司的經理在電話那頭「喜形於色」,不住的說:「幹得好、幹得好。」


掛上電話,我到餐廳去吃飯,我先到船員飯廳去表示謝謝之意,船員都很興奮,都豎起大姆指頭來,表示今天真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我又去輪機長房間,謝謝他的大力配合,輪機長在過程中也上到船頭去看,他後來說:「當時他覺的根本不可能,但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我為了感謝緬甸船員的全力合作和貼心幫忙,特別把緬甸二副和三副找來,一人給了他們一箱飲料,並且送給他們各一本英文操船的書;又給他們錢,要他們在靠碼頭後,請緬甸船員在日本吃路邊串燒和喝啤酒。


當年應南船長拉著兩串鑰匙鏈,我在台下看那兩串鑰匙鏈轉在一起又反向自動分開,沒想到這樣短短的幾分鐘,讓我在東京灣大船錨鏈絞纏而我要獨自設法解開的時候,有了一定的方法和方向,雖然過程中困難很多,不是那麼容易,但最終也是依著這基本原則而終於完成了困難度很高的Anti-Fouled Anchors.


 


 


《 心得 》


 


大船發生雙錨絞纏時,如果迴旋空間夠大,可以下列方法試著解開:


l     同時起雙錨,到起不動時,動俥或同時轉向,讓緊的那一條鏈再度鬆下來;然後再繼續起錨。


l     當兩錨都差不多離底時,可能錨鏈會很吃力,上一動作可能要多試幾次。


l     兩錨都離底後,稍停起錨,讓錨鏈在水中自行旋轉解開;這個過程可能很慢,因為錨和錨鏈都很笨重,要有點耐心;船長應自己在船艏艛觀察,畢竟千載難再逢,除非你夠衰。


l     最後半花絞纏,或錨掌卡住錨鏈,要重覆文中最後的動作,多試幾次最後一定會打開。


l     船舶有船艏俥的是有福的了,因為旋轉船首不必動俥,只要輕鬆轉動艏俥即可。


l     最後,如果不須要下雙錨,就免了吧!那以上所述,就不必看了。


 


《 KUSO感言 》


 


人世間種種的糾纏,也好像這兩個錨糾纏住了一樣,只要耐心地先各自放下自己的成見和立場(就像先把錨絞離水底,不再抓住什麼了一樣。),再耐心尋求輕彼此都輕鬆的心態(就像一直讓錨鏈保持鬆下來,才能絞起來。),最後心結就會打開了。


世間萬事,放下自我立場,輕鬆以對,耐心相處,最後人和人之間任何的不愉快和夾纏不清的恩怨都會冰釋解開。


 


這是我解開二個糾纏不清的錨之後,對人生的一點看法,您贊成嗎?


 


 


《來文指導》


 


汽車或貨櫃等髙受風面船強風時錨泊決不可依傳統方式拋兩側等長之雙錨,不僅易造成絞纏,更大的危險在於強風中欲離閞錨地時因大幅度快速之yawing造成起錨過程中雙錨一直呈吃力狀況而無法快速絞起,當錨鏈己絞短無法有效抓住海底又無法動俥離開時更會造成走錨擱淺或撞及他船之立即危險


 


正確方式為一側錨鏈依正常方式或較長點,另一側僅需拋水深一倍半之長度 ,短錨之作用在於拖住船頭避免快速yawing造成走錨 ,起錨時也不易雙錨糾纏。


 


感謝高雄港不久前才退休的50號李領港來文指導,為本文做一註解,並為吾輩後進船長提供了很好的操船參考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