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0第一屆玉山盃高地路跑 跑給黑熊追


 




圖:路跑路線圖。原來陌生的新中橫,現在步步有我的腳印。



 




圖:跑給黑熊追的高山路跑





圖:被黑熊追到了。路跑T恤的白色V字和台灣黑熊胸前的大V字一模一樣。



 


「跑給黑熊追」只是這個口號就讓人為之嚮往不已,更何況在玉山山脈的新中橫來上一段路跑,這個念頭就是一種浪漫,更不用說付諸實現了。路跑人數限制在2 1公里 組的二千人加上 五公里 健康組五百人,一共是二千五百人;可能因為是第一次辦,而且交通不方便,21公里組的名額一直沒有報滿,反倒是5公里組報名踴躍,沒幾天就滿額了,可見報名參加的人,大多數是抱著來觀光、走走新中橫公路;當然我也是如此。


 




圖:從塔塔加遠眺阿里山山脈





圖:塔塔加看阿里山山脈和雲海,


天不亮就到的跑友有機會好好欣賞難得的美景。




 


路跑活動的集合和起跑點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塔塔加是曹族語「寬闊、平台」的意思,也是公路台18線和台21線交會點,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從這裡,走台21線是往南投,走另一頭台18線,則是往阿里山。路跑活動的路線就是從塔塔加沿台18公路終點109K往阿里山方向,向下跑到公路路標大約98.5K處折返回到塔塔加;高度則是從塔塔加的2610公尺先向下跑到約2580公尺,折返時就爬坡回到塔塔加,屬於先甘後苦的路線。


 



圖:玉山上的藍天,是不是比較藍?


《交通狀況》


路跑協會安排二條接駁車的路線:台21線,從東浦溫泉會館出發,台21線東浦到塔塔加半路上的景點夫妻樹以及台18線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三個地方接駁出發。


不論是從東浦溫泉會館出發,夫妻樹或者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出發,時間都在清晨5、6點到7點,因此必須前一晚先住進東浦或阿里山,相對的就不是很方便。這一段路又不准大客車行駛,只能行駛20人小客車,對路跑協會來說,算是滿吃力的工作,二千多人要一百多車次,大家排隊都排出氣來了。


對於塔塔加完全陌生的我,選擇從阿里山接駁上山,於是前一天搭高鐵南下在嘉義站換乘嘉義客運台灣好行直達阿里山的20人座小客車上山,在阿里山神木賓館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四點貓寧扣,起床後切克奧後,從阿里山遊樂區大門出去右轉爬 五百公尺 坡到台18線8 9公里 小停車場處搭接駁車,再開到10 9公里 塔塔加會場集合。


《 姿勢跑法之邯鄲學步 》


邯鄲學步:燕國壽陵有個人,他覺得趙國邯鄲人走路很好看,於是前往邯鄲學走路,學到最後,卻連怎麼走路都忘了,最後用爬的爬回燕國。~莊子。秋水篇。


這次玉山跑步只有2 1公里 ,對於我來說,就像平日練跑的重量差不多,所以是以很輕鬆的心情準備。雖然是輕鬆以對,不過也有新意在其中,讓我躍躍欲試,那就是最近廣為流傳的姿勢跑法。拜讀了這本書後,讓我對跑步的方法有了很不同的看法,其一:以前是腳跟先著地,姿勢跑法是腳掌前方蹠部先著地;其二:姿勢跑法強調跑者只須出力於把落在地上的腳抬起來,其他的籍由重力推動,可以利用重力推動跑者;其三:上半身不須晃動,只須配合前進;其四:膝蓋保持彎曲,像獵豹等動物一樣,只靠腳掌前部跑步;其五:因為只靠足蹠部,所以步頻要加快,減少腳掌停留在地面上的時間,可以減少腳掌衝擊力,更能輕鬆又跑得快。


開始起跑後,我就依著書中的方法,慢慢調整,蹠部著地,步頻加快,不再配合左右晃動肩部,只是放鬆著跑。跑不了 二公里 ,我就發現不對,不但在下坡路段跑不快,反而足蹠部受力太大,有點磨到,而且因為要加快步頻,造成呼吸加快,有點調整不過來;呼吸的問題在太魯閣馬拉松就顯現出來,當時我就是一開始加快步頻、腳前部著地,結果不到 十公里 就放棄了。下坡 四公里 後,我決定放棄「姿勢跑法」,採腳掌著地的原來方法。但因為前四公里的亂套,使得下坡段沒有跑快,不過還是很輕鬆地跑完全程。


「姿勢跑法」不但沒跑好,反而打亂了整個節奏,真是現代版的邯鄲學步;我想我還是照著原來的方法,稍做修正即可,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


《 沿途風景 》


早上六點不到就到了塔塔加,而路跑開始時間是九點鐘,所以就在塔塔加東晃西晃,難得沒有車子的吵雜聲,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這裡好好走走看看。


 



 


九點鳴槍起跑,沿路景色優美,玉山遠遠露出山頭來和鹿林神木遙遙相望,我跑到神木時,還走下去看神木,半馬,不須要太緊張,三小時足足夠用了,心裡這麼想。


 


鹿林神木對面是鹿林登山入口,從馬路上看和我在日本日本穗高溫泉區烏川溪谷地入山口有幾分神似,而且相同的是,二座山都要登山者小心熊出没。


 




圖:十八個人才能圍繞的鹿林神木




到了台1899.5K折返點,才發現時間用了一小時十分,下坡路段還跑這麼慢,不知道是怎麼跑的,而且因為不良的「姿勢跑法」右腳蹠部已經磨的有點痛,果然如書中說的:「看了書,你已經想要去出趕快跑步了,對嗎?」不過書中也提醒讀者,試一種截然不同的跑法,不會一蹴即成,一開始先跑 一百公尺 就好了。我冒然的跑了 四公里 ,才發現書中有一點很對,它說:「在練習姿勢跑法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可能不是二腿平均地跑。」意即有一條腿特別吃力的跑法。原來我都是以右腿在跑,難怪鞋子、腳都是右邊磨的厲害,右腿也容易受傷;也許因為多年前我左腰受傷,後來雖然好了,但還是不自覺地以右邊著力,也可能是因為用右手習慣的人本來就習慣右腿出力多一點;這個發現對我日後練跑很重要。(其實如果參加恊會或路跑訓練,教練應該很快就會指正我;這就是閉門造車的問題。)




圖:高山上盛開的菊花



恢復了原來的「非姿勢跑法」慢慢晃回終點,在三小時內跑完全程,沿路跑跑停停地瀏覽玉山和阿里山山脈,雖說一山還有一山高,但在塔塔加附近,阿里山還是看起來像在腳下的感覺。


群山在前,遠遠的玉山只能看到它在群山之上露出山頂的一小部份,不過就這一小部份也很能滿足抱著玉山二個字前來參加路跑者的心願,好些人停下來看看玉山,心裡或許都想著:「早晚要爬上玉山去瞧瞧吧!」


跑完了,接駁車一陣混亂中的找回秩序,排好隊搭上接駁車,回到了阿里山遊樂區,在那裡買了票,等14:40分往嘉義高鐵的車,5點過一點到了嘉義高鐵站,搭上高鐡,回到高雄,在車上想,在高鐡上才能說:「終於跑的比黑熊快了」跑給黑熊追,只有這時候才敢說大話。(黑熊奔跑時速可達50 公里)。:


跑友們對路跑協會大多表示不滿於接駁和沿路供給的單調,我倒不這麼認為,只要水和運動飲料足夠,加上香蕉和餅乾、鹽巴,其實也就夠了;接駁二千多人上塔塔加,本來就不容易;當然,希望主辦者能聽到跑友的心聲,盡可能改善缺失,辦的一次比一次好;而跑友們也應該多給主辦單位鼓勵,讓各單位主辦人都樂於辦理路跑活動,這才是跑友之福。




圖:沿途一路走馬看花,好在成績還能保三。



如果大家有機會從阿里山遊樂區的台18線開車到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塔塔加遊客中心」,一定會被沿途迷人的台灣第一高山的風景所深深吸引,喜歡跑步的人一定會想:「如果能把路封起來,讓我們專心跑一趟,那該有多好!」而這次玉山盃高地路跑就是實現了這樣的夢想,參加者在新中橫公路完全淨空下,跑個痛快。想到這裡,一路上轉車、住宿、接駁和等候的不便也就煙消雲散,換來的是對下一屆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