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冬雨中操場練跑


 


 



 



圖:防水夾克也濕答答地


 



 


刀郎有一首歌叫:「2002年的第一場雪」韾音微啞,低迴處激盪,高亢處拔到新疆賀蘭山巔,餘音繞樑不絕。2012台北雨中的清晨,寒風中,穿好了運動服,打把傘,就在小學運動場上開始練習亞索800


 


因為跑馬速度一直上不來,又回到跑者廣場看了亞索800的練跑方式。亞索800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練習800公尺跑步,如果保持800公尺跑在4分鐘以內,那跑馬拉松42公里的時間就可以在 4小時左右;同樣如果800公尺5分鐘,那馬拉松就可以跑在5小時上下。當然亞索800的練習要累進,不是只跑800就休息了,而是以800為基數,跑個十個八個以上。


 


冬雨中,偌大的學校沒有什麼人,只有二位太極劍的教練在那裡等不到學生來,劍還在劍套裡,學生一個也沒來,可能太冷了,也可能


 


撐著傘,我在操場上開始800公尺為一基數的練習,想要提升馬拉松的時間在5小時之內,除了速度,還有心肺的適應也要練習。冬雨稀稀歷歷地,一個人在操場紅地上練跑,從微冷到出汗,從懶骨頭到渾身是勁。


 


練習的結果在SEIKO跑步錶中紀錄無遺,回到家中下載下來,自我評估訓練狀況,希望能跑的快一點,也把身體練的更健康一點。


 


操場一圈200公尺,四圈差不多是剛好800,練起來很輕鬆,又沒有別人在一旁,大門口還有警衛守著,彷彿是包下了整個操場的VIP


 























































亞索800練習紀錄



Nos.



時間


Time elapsed



步速


Minutes per Km



距離


Distance


Km



步數


Steps



1



05’03”50



5’50”



0.8



903



2



04’42”68



5’44”



0.8



855



3



10’59”00



6’21”



1.7



1799



4



04’44”30



5’42”



0.8



864



5



05’00”91



5’47”



0.8



902



 



 



 



 



 



 



 



 



 



 



 


結果每個800公尺大約都在5分鐘,我想繼續再練個二個月,馬拉松應該可以跑在5小時多一點點了。


 




圖:雨中練跑還是流了一身大汗,換得一早精神阧擻。


 



十二月台北的細雨中一個人繞著操場跑,練習亞索800的馬拉松加速法。雖然打著傘,遮不到的鞋子先濕了,防水外套也打上了不少水,不過對跑馬拉松的人來說,這也算不了什麼。回家路上,從操場走過學校川堂,二位太極劍教練正在收拾準備回去,學校裡除了警衛,空無一人,只有雨水滴瀝聲在川堂中迴響著。


 


台北早晨的冬雨中,打著傘走在小學圍牆外的紅磚路上,突然想起了高中一年級的時候一個人在大雨中練習籃球的往事,這景色和心情似曾相識和今天早上的心情和小雨都很相似。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的籃球打的不好,雖然常常一個人練習,但苦無進步。直到班隊比賽的時候,看到一位中山國中畢業的高一同班同學羅時星,他投球之準讓我羨慕不已,於是第二天我就向他請教:「怎麼樣才能把籃球練習到成為射手級?」。羅同學非常謙虛也很大方,他也沒說什麼,只說他會拿書給我看,他都是照著書上寫的練習。第二天他就拿了一本籃球訓練的書給我,我如獲至寶的熬夜苦讀,並且詳做筆記,第三天我就整本讀完而且筆記也做好了,就把書還給了他。


 


我記得那本書中記載最多的就是當時韓國隊國寶級射手申東坡的投籃練習方法和經過;他每天練習投籃一千次,而且有一定的方法和姿勢。當時我想,他投一千次,那我至少也要每天練投五百次才行。迫不及待地,晚上十一點多,看完了書,就到已經沒有人打球的籃球場去練投。書中的方法是手掌要打開感覺球紋並且舉起放在頭的正前方,然後彎腿、然後伸展,再把球從頭頂正中間向前出手。就這樣練到十二點,才發現只投了幾十球而已,就算要投一百下也有點問題,五百下可能手都沒有力氣了,所以申東坡的一千下就這樣七折八扣的剩下了沒多少。接下來,好不容易等到星期六下午放學回家了,那天正好下大雨,籃球場就都沒有人打球了,我就拿著籃球一個人到籃球場好好練球,一直練到天黑,經過的同學都說我是不是神經有問題,但是我太想把球投準一點,而平日籃球場人又很多,此時不練、更待何時;今早練習跑步,回家路上想起的就是當時下著雨還練球的神經高中生。


 


就這樣,我不斷在半夜看完書之後,一個人騎著車、帶著球到沒有什麼人的東明路球場去練球,幾乎每天都去,就算寒流來了、下雨也不間斷。


 


高中二年級開始,體育課籃球打鬥牛的時候,班上校隊組成的三人隊伍就已經常常不是我的對手了,他們都說:「這個肖肖,要看好。」他們突然發現怎麼有個人投籃變的很準了,班隊、校隊那些常常在操場練習的選手在打鬥牛的時候,不見得能從我及另外二位同學組成的雜牌軍手中討得便宜,反而我打鬥牛很少會輸了,除非被他們用二個人把我包夾看死。


 


大學時代整天為了錢窮忙,這籃球也就放下了,直到有一天班上幾個球棍和助教打球,臨時少一個人,他們就問我會不會打球,我就說起碼湊個數吧!一場球打下來,助教們說:「你今天手氣真好,神準。」還問其他班隊同學,怎麼沒看過我打球?我大學同班也是高中同班同學的興元就說:「你們不知道啦!天天高中時代的外號就叫賈巴(湖人隊明星射手),他只是現在少打球而已!」好在有這麼位好同學,要吹牛也不必自己費事了。不過同學說錯了一點,我最喜歡的NBA球星不是賈巴,而是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射手Larry Bird,只要Larry Bird打球,我就一直學習著他投球的動作。


 


大雨中練習投籃,雖然籃球打不出什麼名堂,但至少打的不會太差,沒讓那些校隊在班上鬥牛時予取予求,而且直到現在,偶而和孩子們鬥個牛也還不致於輸太多。那麼雨中練跑,能不能將馬拉松的成績提升起來呢?能不能破五進四呢?畢竟年紀大了,不復當年十七、八了,不過同樣的雨中練習,同樣旺盛的企圖心和勇氣好像幾十年來也沒有變。一場雨中練習,想起許多年前的許多事和許多人,沒有感慨也沒有嘆息,只是打著傘默默地盤算著今早該去吃份鹹豆漿和燒餅油條,這味兒也是幾十年都沒變,等會兒順道誇誇那老闆娘幾十年也不見老,瞧瞧她笑笑的開心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