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MIZUNO高雄國際馬拉松


 




圖:一次南北繞遍大多數高雄風景區。

開春後第一場馬拉松就是這在地的高雄馬,路線經過都是熟悉的地標,只不過每年都經由路跑來串聯一趟。

 



圖:在高鐡左營站遇到軍校招生團,學生熱情地要我前去合照,為高雄馬開了好彩頭。


 


從 一月廿日 金門馬之後,因為美國家人回台,我已經一個多月都沒有練跑了,今天這場馬拉松其實有點是練跑的意味比較多一點,開跑前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在6小時10分之內完成,反正就放輕鬆沿途看風景、逛大街,慢慢混到終點吧!


 



圖:花媽造型的菊市長,在下圖獎牌背面也鐫有。



 


〈二間廟宇的路線之爭?〉


 


今年的路線和去年小小的不一樣,同樣是從世運廣場開始跑,路線也都相同,稍有不同的是:往南跑到青年路就折返,而不是去年跑到三多路才折返;這一段少了下來的路就在往回跑到梓官蚵仔寮時多繞一段到青      宮(三個王唸瑤,是瑤的別字),據說這間大廟力爭路跑經過,所以今年路線做了微調整。但不經過三多路,那在三多路上的關帝廟意誠殿會樂意嗎?還有人說蚵仔寮跑太裡面了,應該在南邊再多跑三個路口,繞到夢時代廣場,但如果繞到夢時代,那蚵仔寮路線大部份就要取消,而且通過夢時代後,路線在市區的路段差不多要拉長 四公里 ,對市區交通影響很大,造成用路人的冗長等候,算來算去都不如到蚵仔寮漁港裡去打轉來的方便管制。不論如何,高雄馬拉松安排的一切都很到位,主辦單位、地方廟宇、學校和和熱心商家都出錢出力還出人,熱鬧又供應充份,以致有些水站還有別的路跑活動看不到的生意清淡的現象,這和富邦馬拉松最後大家搶水喝的難民模樣,真是讓人慨嘆!


 


〈 路線和里程默記 〉


馬拉松未段班如我者,一向要在事先做做功課,才能掌握進度和調整體力,也因為跑第二十場了,經驗也多了起了,想到了簡單的方法,不像以前還要帶小抄。


這次路線分配很簡單:


l     從世運廣場出發跑到中華路右轉青年路時為頭一段,里程10 公里


l     蓮池潭前,是20 公里


l     回到世運廣場時是25公里


l     進入蚵仔寮通港路是30公里


l     蚵仔寮清王王王宮折返拿第二信物是32公里,也就是剩下10公里TO GO;


l     高雄大學前是35公里


l     最後就看路牌倒數里數,調整最後速度到終點。


l     (高雄路跑在標示最後 5公里 時,在上面加標註:37.195公里;接下來倒數計里都是如此,讓人看到不一樣的用心。)


 



巧遇屏東大華慢跑陳淦吉兄和夫人(在影中)和許會長(彎腰拿啤酒請我喝)



 


〈 豐沛的沿路補給和在地熱情的啦啦隊 〉沿途供應讓人根本吃不完,除了充份的水、礦泉水、塩之外,還有各式水果:芭樂、柳丁、香蕉、柑仔蜜(下港人稱蕃茄)、香瓜、蓮霧、葡萄;在蚵仔寮朝天宮更有現打西瓜汁,跑友都忍不住停下來排隊等候。食物除了餅乾還有自己烘焙的蛋糕、現炒炒麵、蘋果麵包,五光十色、琳瑯滿目,讓後段班跑者個個吃的是「行不得也!哥哥!」



圖:朝天宮現打西瓜汁美女和水果美女。


什麼水果都有,蓮霧多汁又甜,太感恩了啦!



圖:小朋友也熱心的跑來跑去為跑者遞海綿和水。


 


有些供應站還有蠻牛,去年還有站提供保力逹B和啤酒,以及最鄉土的檳榔,讓人見識到了下港氣魄!


 


啦啦隊更棒了,從一開始的樂隊就一左、一右地較勁,左一邊是學生樂隊,右一邊是海軍陸戰隊樂隊,吹的好不熱鬧;三信家商年年在青年路海邊路派出盛大鼓號樂隊,陣容壯觀,很多跑者都停下來合照留念;蓮池潭幾家廟裡的鑼鼓點兒和國小學生的醒獅表演也很精彩,一進入蓮池潭風景區,隔著大老遠就聽到喧天鑼鼓聲和小朋友舞獅時賣力的吶喊聲;沿途每隔不了多遠就有學生在路邊列隊伸手擊掌加油,到最後,我的手都拍的有點痛了,但又怎麼好意思辜負他們在太陽下站了好幾個鐘頭的熱情呢?


 



圖:蓮池潭國小醒獅團啦啦隊。




圖:我請小朋友幫我照相,小朋友說,阿伯你拿著鐃一起拍比較好。可愛的小朋友,但應該叫哥哥比較對。


 


當然雄中和許多學校都派出樂隊或小朋友沿路嘶喊助陣,文章不能寫盡對他們的感謝,相信跑者們一定都會很感動,很多人也認為這是全國路跑最熱鬧的一場。


 


〈 我的成績 〉


 


我真的很須要參加高雄馬拉松,因為要借由這一場來練習一下,不然總是失去了跑全馬的感覺,懷疑自己是不是還能跑完全程?於是就撩落去了(國語說:豁出去了!)。


所幸開跑後還很順利,前十五公里都以六分速跑,也就是 十公里 大約花了一小時六分, 二十公里 時是二小時二十分;然後就放慢下來滿足"照慾症"了,到了 二十五公里 已經跑了三小時十分,不過剩下 十七公里 還有三小時可以跑,讓我安心不少;然後就以七分速(每公里七分鐘)到八分速之間跑完全程,最後以5:46:50收工,雖然隨便跑跑,但也只差去年全力以赴五分鐘而已。這主要是得力於經驗多了一點,在很累的時候,還能夠保持一定跑速,有時走走稍休息,平均分配體力,這樣也算又完成一馬。


 



圖:完成十八馬了,還差八十二馬。


 


〈 路上全馬初跑者的感想 〉


 


身為未段班馬拉松跑者有一個特點,也算是好處,那就是常常可以遇到成績平平但勇於參加全程馬拉松的跑友,而且常常在路跑的最後一段路可以彼此交換心得。


這次也不例外,在30K附近要進入蚵仔寮前的供水站,大馬路上就直挺挺地站著一位跑者,我走上前問:「你那兒痛呢?」原來我隨身都帶著澳摩油,我個人覺得這精油對舒緩疼痛蠻有用,所以只要有跑友在路邊露出痛苦表情,我都會主動去幫他們塗抹精油。不過這位跑者告訴水站的志工說,他完全不能動了,於是水站人員用手機叫救護車來把他戴回會場。已經跑了30公里了,這時候放棄未免可惜,我第一場全馬在高溫35的大太陽下,在37公里 撞牆跑不下去了,但休息了大約五分鐘後,我就勉強自己用走的把最後 五公里 給走完,最後也在關門後五分鐘走完最後 五公里 ;當天二千名跑者中,有五、六百人中途放棄,我這初馬者應該還算不錯了吧!


 


另有一位初馬選手和我在32公里 相遇,他問我跑過幾馬了,我告訴他這是我第二十場全馬,他聽了後就決定跟著我跑。到了34公里 處,他覺得我有點慢,於是決定自己先跑。過了大約 一公里 多一點,他就被我追過去,然後相差 二公里 、 三公里 ,就看不到他了。初馬又沒有充分練習的人,往往就在最後幾公里放盡力氣;經驗豐富的跑者則會分配時間和體力讓自己間歇跑出不致太難看的成績。


我也曾經在跑到30公里 以上的時候,被運動褲把下檔磨破了皮,也有過胸部被上衣磨破,當時再加上流汗,破皮的地方非常痛,所以現在都會選擇比較舒適的上衣和褲子。


 


﹙欲善其事,必勤於練。﹚


 


高雄馬拉松前幾天,一位高雄長青慢跑的全馬三小時資深跑友問我練的怎麼樣了?我回以一個月都沒有練跑了!他在無線電另一頭唯唯,只說有空來一起練呀!只是我南北二地為了六斗米像隻短時期候鳥一般,能安下心來好好跑步,其實不容易抽出時間來;有時候我甚至想,其實每一次馬拉松才是我練跑的機會,事實上也是如此。


今天已經是跑完第三天了,大腿肌肉才完全不痛了,這比前幾回第二天就不太痛的恢復力差了很多,表示平日練習量真的不夠,應該每天都要小跑個 十公里 左右,這樣跑完全馬才不會恢復的那麼慢。


下一場是 三月三日 的萬金石馬拉松,一想到時限是五小時四十分就有點游移不穏,然而萬里沿金山一直到石門海岸美麗風景正在呼喚,讓雙腳告訴我說:「I am ready!」對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管它的,混在人群之中去跑就對了!


好笑地是,別人快腿三小時、四小時跑完全程是欲說還休的雲淡風清心情,而可歌可泣又悲壯的故事卻老在我們後段班才有;就好像不看書的人數學老考一百分,而發奮圖強又懸樑刺股兼一生懸命苦讀的人,卻往往只有六十分,這二者到底是誰比較行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