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


 


藤蔓繞爬上掃帚


隔著牆


問鄰居


借用


 


今年過年在桃園大宅團圓,初二一早想要掃掃院子的時候,卻看見藤蔓繞爬著掃把,不想打擾了這情境,於是借著牆跟鄰居說:「你們家掃把借我用一下好嗎?」鄰居倒說:「年初二,不用掃地啦!」我這才想起來,大年下是不宜掃地,也就罷了。


回頭看那藤蔓爬在掃把上的自然幽靜,想起了日本女詩人加賀千代有名的俳句「朝顏」:


「井邊的柳瓶


朝顏蔓藤爬滿了


到鄰家取水。」


牽牛花日本人稱之為朝顏,因為牽牛花只有一早上的生命,故稱之為朝顏。有一天,女詩人清早到井邊打水,看見牽牛花纏繞著打水的柳瓶罐,不忍把牽牛花拿下來,破壞了這美好自然的情境,於是繞遠路,到鄰人家取水。


女詩人回家之後,仍然對清晨牽牛花的美不能忘記,於是寫下了這首深具禪機又感動人心的千古名詩。這俳句用日語寫來合仄押韻,文字的優美無法以其他語言來詮釋,令人讀來讚嘆不已,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學習日文幾年,如果只是為了能好好念念這首俳句,就已經值得幾年來為學習日文所下的一切功夫了。


初二一早,牆邊藤蔓繞著篠柱棍(掃把棍),這情境讓我頓時好像悟到了卻又說不準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讓我想起了加賀千代女詩人看到牽牛花繞柳罐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意境吧!


蘇東坡的青玉案:「若到松江呼小渡,莫驚鴛鷺,四橋盡是老子經行處。」那個當下,小聲呼擺渡的心情和不願打擾朝顏而到鄰人處取水的禪意豈不完全相同?


過年前,大學同學不幸告別, 臘月二十八日 ,馬拉松的跑友,台塑貨櫃五號年輕船長在台北港外又意外發生不幸,讓我在過年中心情沉重,在年節喜氣中,有著一層灰灰暗暗地沉悶。


年初二藤蔓的攀繞引我想起了「朝顏」的意境,遙想二百多年前日本女詩人被朝顏感動的那一個清晨,在此時此地的我也有同樣的心情和感動。大勢至菩薩說:「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人染香。此則名曰香光莊嚴。」心在感動時,就是自得心開,也就是身上染了香氣的香光莊嚴;原來人生如此,莫言、莫言!唯心、唯心!


 


延伸閱讀:青玉案。蘇東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