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市把鳳梨酥當成伴手禮,引起台中的不滿認為鳳梨酥是台中原產的。今天新聞報導,鳳梨酥以台中和基隆勝出。


基隆鳳梨酥,一定會聯想到李XX餅舖。每次望著排隊的長龍,生意好的不得了的時候,我的心中總會有一種很深沉的悲哀和難過。


卅年前,我大一的時候,大妹是女中高一生,父親經商失敗,家中連明天吃什麼都不知道。


暑假,我在基隆港打工。有一天放工回家,大妹說:她在李XX打工。一個月二千(好像)。不放心的我,第二天下了工還去看她,她才高中一年級,那麼小。在店裡看著店。這樣快一個月了,我領了三千多工錢去看大妹。大妹難過的說:他們說要確定我不是來打工的才要發我工錢,他們要我自己走。大妹沒有哭,我也沒有哭。我們心中淌血,但我們不會哭。誰叫我們需要錢,我們會倒下也不會在沒血性的人前面示弱。


多年後,我做船長,遇到一位船員是那家餅店的親戚。他說了他們家族一些事,讓我了解到,天理昭彰,自有報應。所以,我自己開店也好,做船長也好,總是不忘那段日子,總是給人一條路走。


每年過節,看著生意興隆的餅店,心中無限感慨。有次朋友送給我一盒那基隆名店的糕餅,我放在地上,等它出油壞了,我也不忍心去吃它。彷彿吃那個餅的同時,我的眼中又浮現大妹坐在那店裡,生澀無助的在那兒。這餅終究吃不下去!!


天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