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洋七這個傢伙,竟然擁有阿嬤這麼棒的資產!
國際大導演北野武 感動又羨慕真心推薦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花了幾個小時看完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媽。真的是很感人的故事,有人說這和韓國片“有你真好”的劇情很類似,都是敍述城市媽媽養不了小孩了,丟給遠在鄉下的外婆帶。窮困的阿媽在窮到幾乎無計可施的生活下,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以自己的方式,以明天有無限希望的信心,在簡單生活中用愛心來辛苦拉拔自己的外孫。


 


書中有些事很有趣:


昭廣問阿媽什麼運動最好,阿媽說跑步最好了,昭廣也相信了,拚命跑。


昭廣問阿媽,今天吃飯為什麼沒有菜,阿媽說今天不錯了,因為明天可能連米也沒有了。哈哈哈!


 


阿媽告訴他,我們窮比別人的窮要來的好一些,因為我們家族一直很窮,不像別人是現在才窮的,我們窮的比較習慣了。(原來窮也可以是家族光榮的。)


 


阿媽,我考試考的不好,有的30有的40,50,阿媽說,那加起來也不少分了。阿媽,不同科可以加在一起嗎?阿媽說,人是生命力的總和的。


 


 


我的外婆,也差不多,外公早去世,外婆一個人帶著小孫子住羅東眷村,舅舅是個窮軍人,有才情有很多女朋友,但沒有老婆。外婆在羅東一個人帶小表弟,她從不抱怨,媽媽每年暑假都去住一個月以上,她常偷偷拿錢給外婆,也偷偷賣首飾換了錢給舅舅。媽媽很省,可是她省的錢,可以全部給外婆和舅舅。


 


外婆是青島女子師範畢業,在那個年代是不得了的女人,可是她來到台灣已太老了,只能依賴子女接濟。她抽煙也喝酒,也看小說唱京劇,更會說文言文的笑話。


 


我想她的遭遇和佐賀的阿媽有點相似吧!!


 


讀完這本書給人感受很多:


人們因窮困過不下去了,是因為不能享受而不是日子過不了。我們不能不用手機,不能不去旅行,不能只搭公車或騎自行車,不能每餐只吃飯和一樣小菜,不能去菜市場撿剩菜回來吃,小孩一定要補習,一定要住像樣的房子,總而言之,就是我們都不能再回到簡單生活了。一旦,不能應付一大堆的開銷,那就是日子過不下去了,要借貸了,然後惡性循環,最終不可收拾。


要簡單生活,是我們的重大課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值得深思。


 


還有,很重要的,感謝天下很多老媽媽,養女兒養大了,還要為女兒的小孩付出,而且無怨無尤,即使女兒不給錢,或給的錢不夠,也不會說,自己想辦法去過日子。。外孫養大了,說走就走,捨不得也要放他走,心中再難過,還是要讓他走。


 


感謝天底下有這麼多偉大的阿媽,原來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為世人分憂的化身。阿媽就是每個女兒的救苦救難的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