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的新書 "關於跑步"


 


村上春樹這麼說:跑步不是鍛鍊體力,而是意志力的磨鍊。


關於跑步,他又說:"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 is optional


這兩句話,其實也是我的心聲,我想大多數人也都認同。


 


村上春樹今年59歲了,我也跟著老了,所以他的新書"關於跑步"中的一些話不只是他的感想,也是一起老了的我們的感想。


關於跑步,我很慚愧,因為村上春樹的年紀比我大了很多歲,可是他跑的比我快,也跑的比我遠;他跑的是馬拉松,是慢跑,我跑的是繞小學操場,是慢跑,可是比他要慢了許多,不過我也總是在跑了,而且一個月總要跑個十次左右,雖然只是很慢的慢跑。


村上春樹在書中說,跑步不只要訓練他的體力,最重要的是要磨練自己的意志力。這句話對於慢跑族來說,可說是話說到心坎裡去了,因為我也常常在慢跑的時候用意志力撐過最後幾圈,倒不是身體真的累到不行了,而是真的懶得再跑了,要不是硬撐著,可能連三圈操場也跑不完。


第一次硬撐著跑長跑,是在當兵入伍的時候,那時候剛跑了一年船回來,不要說跑步了,就算走多了就嫌累了,所以入伍第一天的 八百公尺 跑步簡直是半跑半走的混完了。但是在入伍二個月後,就可以在清晨起床後先跑 一萬公尺 了,而且也不覺得很累了。


退伍後,上了大型油船,因為船夠大,甲板夠寬,所以又可以在早晨慢慢跑了。幾乎每天都跑上六圈,也就是大約 四千公尺 ,有時候早晨起床真的很累,站在甲板上真的不想跑了,可是也勉強自己把它跑完,有時候就一邊唱軍歌一邊跑,唱個二條軍歌也就繞了大半圈了,在那個時候,克服自己身體和精神痛苦的意志力真的很重要,彷彿真的是意志力在推著自己跑。後來就一直跑,直到自己做了大副,連睡眠時間都不夠了,也就不跑步了,跑步這檔事也就停擺了。


十多年後,下到陸地,不跑船了,又想起了跑步了,然而我已經是四十多歲了,不再是廿多歲的小伙子了。頭一回去到小學操場跑步時,才繞了一圈,我就感覺不行了,進氣多出氣少,再過不了半圈出氣進氣都亂了,只剩下一口氣了,真是不求聞逹於諸侯,苟延殘喘於亂世,過不一會兒,就只能在操場邊大喘氣了。回家後,滿頭金星繞了一天,第二天更是兩條腿痠痛不已,真的是舉步維堅,可是我仍是堅持著第二天再去跑上二圈。好不容易拖死狗般的跑完了 八百公尺 ,回到家後情況更是慘烈,一整天都昏昏沉沉全身痠痛。第三天早晨,真的起不來了,全身痛到不行,只能自己放自己一天榮譽假,在家好好休息了,還被太座好生嘲諷的說:你以為你還是你兒子的年齡嗎?


不過村上春樹這句經典的話:"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 is optional這是說跑步,可也是在說人生;用在跑步固然是傳神極了,然而放在人生的每一個遭遇中又何嘗不是呢?


所以,我選擇了suffering,在意志力不足的時候,我也有著和村上一樣的想法:Pain is inevitable but suffer is optional,所以我就堅持著一圈又一圈的跑下去,雖然因為腰痛的痼疾不能跑太多,但是幾年下來,現在可以在休假的早晨輕輕鬆鬆的跑個三千到 四千公尺 ,而不再茍延殘喘了。有時候並沒有跑步的心情,可是總是用意志力把它跑完,跑完了,一身汗,心情也就好多了。


人生,所有的事,不都是這樣嗎?人生面臨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家相聚、求不得、還有來自世間各方面造成內心的苦,這種種苦都是inevitable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我們甘願去受(suffer),就是行佛法的苦諦,則內心終究會在人生的苦痛中求得清涼自在,也就不覺得生在苦中了。


說穿了,人生這條路,就像跑步一樣,不是考驗我們的能力或者說力量,而是在考驗我們的意志力。在物理學的力學中有一句名言是阿基米德說的:給我一個點,我可以舉起全世界。其實我們的意志力就是十方三世宇宙中最奧妙的點,掌握這個點,你甚至可以舉起全宇宙,過去和未來。


 


這兩句話,真的是經典,您同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