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擱淺了未滿的愛情


時光隧道 Time Tunnel




 


過年後搭高鐵南下時,在咖啡店的書架上看到這本書,它的封面左下角印了幾行幾乎看不見的小字,但最後一行卻放大並加深,它是這樣寫的:


 


販賣愛情與肉體之後
商人開始販賣記憶
在這家名喚愛情的酒店裡
買不到酒精,買不到肉體
只買得到擱淺在過去裡的 愛。情。未。滿。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那麼,我想重新遇見的,是哪年的哪個我們?


 


書的背後寫著二段文字:


 


世界上最悲傷的記憶莫過於是愛情,它太美、太多人想要,卻同時也傷人最重。
因為最幸福的東西消失時,便是最悲傷的回憶。
有的人,甚至一輩子都無法復原。



當現實生活變成一種悲傷的停滯
人們開始走進愛情酒店
打開了塵封在心裡的潘朵拉之盒
釋放出最深藏的悲傷記憶
於是他們放聲哭泣,哭到淚水成河,
再用那淚河洗淨自己,
然後,整個人輕飄澄澈起來…… (長篇小說)


 


於是在高鐵班車快要開的前五分鐘,我買了這本書,在開往高雄的途中慢慢的看,車還沒有到台南,書已經看完了,連同作者的後記介紹等等。而通常一個半小時,我還看不完已經讀了N遍的莊子齊物篇等文章,可見這本書的輕和快。


 


作者的構想是有間酒店,當你進入房間後,你內心最想回到的年代就會出現,而你可以和那個時候你最想見的人相聚,並且把你心中當時想說的話,想問的事,在這個再給一次機會中把它說出來。


 


這本書一共分成四段不同的故事,分別是流水年華,完美女人,不倫之戀和執子之手。分別講述重回高中初戀的遺憾;愛情因女生太愛男生而不得不分手的莫明事件;四處不倫的丈夫死後,妻子重回過去,知道了丈夫心中只有她一個,其他的女人都是過客而已;大戰被俘十五年回到日本的老人,老婆已在三年前死了,從此老人囚禁自己,責怪老婆不等他,一過卅年,直到重回過去打開了心結。


作者因為年輕,心畢竟年輕可愛,所以寫出來的事,在我們"老人"的眼中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在關鍵點要突破思維層次的時候,作者都沒能好好把握,以致於錯過了提昇到另一層次的轉折。不過我也說了,這是在老人眼中,也許在年輕人眼中,覺得這些故事已經在思維上夠震撼而且能引起共鳴了。不過這"擱淺了未滿的愛情"真是絕妙好詞,未滿卻擱淺,這在我們老水手看來有點不合常理的擱淺,但是也很妙的形容,不是嗎?


作者是個年輕女孩,她在書背面有關悲傷那一段,應該也在看了紀伯倫悲傷的文章後引申而出,因為她在書的第四個故事引用了席慕蓉的"傳言"。席慕蓉是最喜歡紀伯倫的,她曾經說,讀紀伯倫的書,會忍不住停下來,捨不得念下一句,因為每一句話都那麼美那麼動人。


不過,我很喜歡這個年輕女生在書的楔子中的幾句話:


我天真的想,如果說,


人每心碎一次,就多成長了一點,


那麼,有沒有可能,不要成長,不要心碎?


 


更正確一點的說,我其實是這麼希望的:


那個很愛很愛我的人,能遇到一個很愛很愛他的人;


那個我很愛很愛的人,能找到一個他很愛很愛的人;


至於我自己,相信有那麼一天,將會遇到我很愛很愛他;而他也很愛很愛我的人,只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


我很想說:小女生,誰不是這樣呢?但是人生本來就是命中註定和飄忽無常的,兩者都有,而且往往兩者也同時發生。


最後以席慕蓉的"傳言"來和大家分享,共同體驗這人生共有過的感傷。


傳言  席慕蓉

若所有的流浪都是因為我
我如何能
不愛你風霜的面容

若世間的悲苦 你都已
為我嚐盡 我如何能
不愛你憔悴的心

他們說 你已老去
堅石如岩 並且極為冷酷
卻沒人知道 我仍是你
最深處最柔軟的那個角落
帶淚 並且不可碰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