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埕區的拾荒老人)









歹鐡ㄚ人賣嘸 (台語) (塩埕區的拾荒老人)


 


阮是一個苦命收歹鐡的老人


日子是一工一工過


人生是一時一時過


收了多 日子真好過


日子好 時時嘛好過


 


阮收歹鐡 但是汝無當講阮是苦命


苦命是汝在看 日子是阮底裡過


 


少年家 汝想賣給我一千塊


我無需要 阮一日哪有五六十塊就真好


一千塊 阮勿會效用也嘸需要


 


少年家 汝問我厝ㄟ郎


阮無厝 也無親人


 


阿莫擱


這世人 阮嘛巴有規那ㄟ心愛ㄟ人


頭前兩人 阮有緣無份放伊行


再擱一里 阮有一個女仔 最後伊對阮無好


結局是分開


 


尚尾ㄟ 伊對阮真好 伊不管阮所有ㄟ過去 真心疼惜阮


可惜阮 已經過了卅 卻無知樣好好疼惜伊


選東選西 青青菜菜 給伊去 傷透伊ㄟ心


伊有等我 伊有懇求我 到尚尾伊留目屎放阮行


 


阮每一日在這收歹鐵 風吹也好 雨淋也好


日子好也好 不好也好 阮隴當作是阮當初時獟心的處罸


魯折磨 阮魯歡喜 只有阿奈阮ㄟ債甲行ㄟ了


 


少年家 汝有辜負人嘛?


那是有 趕緊回頭 


人世間 啥咪隴買ㄟ到 只有真心買沒到


無當親像我 錯過了再無機會 伊是傷心一時


阮是後悔底這裡所在  折磨  一世人


 


 


 



2008年三月塩埕區,我開車路過,有一輛收廢鐡的破爛車在十字路口慢慢地拖行,擋住了來往的車輛。沒有怒罵也沒有人下車去趕,大家都悄悄地從老人和破爛車旁慢慢遶過。


我停在路邊,下了車要給老人一千塊,老人抬了抬頭望望我,搖了搖那看不出是黑色還是黃色乾瘪了像枯樹枝的手,然後低下頭去,拉著車子,緩緩離去。


我想,如果當初那愛他旳人,看見他今天的樣子,會不會心碎而流淚呢?如果多年以後,你心愛的人成了這個模樣,你又如何?


 


老人說的對,"人世間只有真情買不到,錯過了再無機會。"你要他走,他是傷心一時,多年後,你是在這兒後悔,在這兒受折磨,在這彷如無間道的人世間,走完這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水人天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